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战波:老李曾拼命阻挠我去申花 最大挫折是没球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1:52  东方体育日报

  虽然申花没有和我续约,但我还是想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包括我之前去沈阳东进、去澳大利亚试训,都有这方面的考虑。我觉得,除非哪一天我肖战波球踢得不好了,跑不动了,否则我是不会放弃踢球的。何况,我觉得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还保持得不错。

  转会申花李章洙拼命阻挠

  我是2003年底加盟申花的。其实,我早在一年前就和申花草签了工作合同,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没能转会成功,所以只能晚一年来上海、来申花报到了。

  我2001年转会到青岛之后,和俱乐部签了两年的合同,2002年底到期。2002年底,知道我合同就要到期了,申花俱乐部的眭建华副总特意赶到沈阳,来找我谈来年的合作。说实话,申花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毕竟申花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俱乐部,每一年的成绩都很好,有冠军相,而且,上海这座城市也很吸引我。

  眭总亲自来沈阳,说明了申花的诚意,包括楼世芳总经理当时也给我打电话交流过,让我对申花感觉很亲切。眭总当时找到我之后,我们谈得很愉快,很快就谈妥了工资待遇等内容,达成了基本意向,并草签了一份工作合同。

  眭总回上海之后,我当时也很心急,马上赶到青岛,想在转会截止日期的当晚,悄悄地把转会表传真给中国足协,就能等着转会成功了。我在青岛住在麒麟大酒店,是青岛比较好的一家酒店。我回青岛的事情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所以我对这次交转会表还是很有信心的。

  没想到的是,就在截止日当晚,我正在整理东西准备交完表格离开青岛的时候,青岛队当时的主教练李章洙冲到我住的酒店来,并堵住了我。当时我非常意外,真的很不可思议。老李问我怎么回事,我说回来拿点东西,他说,那好,你陪我喝喝茶坐一坐。老李在青岛的时候对我很好,我们的感情也很深,他让我陪他,我是没法推辞的。

  当时我一看时间:8点了,心想,喝个两小时就差不多了吧,到了10点,我还能赶着把转会表给发了。没想到,这一聊,聊过了半夜12点,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足协规定的转会截止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就这样,我又在青岛待了一年,李章洙后来说起成功拦截我交转会表的事情,还很得意呢。

  “灯泡门”让我成长不少

  2003年底,李章洙自己也走了,我转会申花的态度也很坚决。当时,鲁能也跟青岛说要我了,但我觉得已经让申花等了一年了,再者,我觉得申花的总体成绩比鲁能更好一些,所以就选定了申花。

  我加盟申花之后,也没多少时间和新队友磨合,当时正好国家队集训,我就去国家队了。我记得从国家队回来之后,正赶上打A3联赛,当时毛毅军是我们的代理主教练,最后我们拿了第三名。虽然我没在队里怎么练过,但和队友之间也不是很陌生。像朱慧谦、陈刚以前都是青岛队的,张玉宁、曲圣卿都是我以前辽宁队的队友。

  加盟申花不久,我就因为一些错误导致受伤打不了比赛,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指当年的灯泡门事件。2004年,肖战波缺席首轮联赛,球队称肖战波在家中换灯泡时,脚被玻璃划伤。第二天有球迷致电媒体称,看到肖战波在某KTV与人打架,脚伤为打架所致。)

  媒体都很厉害,每天都在盯着我和球队,包括球迷也一直关注着这件事情。虽然加盟球队还不是很长时间,但这件事让我很强烈地感受到了,在申花踢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我在辽宁队、青岛队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和队友一起出去唱唱歌吃吃饭,即使有球迷看到,也不会觉得我们有什么不妥的。我觉得作为球员,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要在训练中达标,要在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至于其他方面的,我觉得都是属于私人范畴的,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八卦。

  当然,这件事情是我当时犯的一个错误,也可以说是我身上的一个瑕疵,经过这件事之后,也让我成长了不少,对自己改进身上的缺点也有帮助。在这件事情上,我还是很感谢俱乐部的宽容,他们的做法就是从保护队员、保护这个集体出发,让我知道,必须要做得更好,才能回报申花俱乐部对我的好。

  进球后,最爱“超人”的庆祝动作

  2004年因为伤病的关系,我没怎么踢比赛,2005年应该是我在申花最开心的一年。那时候,我感觉球队的上上下下关系都很融洽,队员们在一起也很团结。球队运行得正常,队员们在场上踢球就会觉得很开心,这种氛围让我们觉得很幸福。

  我的性格是挺喜欢开玩笑的,所以在申花的这几年里,我们每场比赛之前都会设计好进球之后的庆祝动作,大部分动作都是我想出来的。我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励我们在比赛中多进球,因为每多进一个球,我们就可以多玩一个庆祝花样。

  我印象比较深的庆祝方式是打保龄球的庆祝方式。那场比赛小毛(毛剑卿)在比赛不到一分钟的时候就进球了,然后我们按照赛前设想好的所有人站成一排,小毛做出一个打保龄球的动作,然后我们一起倒地,代表全中,想想那个时候真是开心。

  还有2006赛季,我们队在联赛中打进第一球之后,我们所有队员都趴在地上学狗爬,那一年正好是狗年嘛,寓意狗年“旺旺”。包括后来的射击动作、超人动作都是很有意思的庆祝动作。

  我最喜欢的是超人动作。有一次看韩剧,有一个镜头是一个人在一部上升的观光电梯里,楼层很高,这个人做出一个超人动作,从镜头里看就给我一种一飞冲天的感觉。我就觉得,这个动作不错,进球之后可以做一下。

  我去年在和天津队的比赛中打进一个任意球,进球之后我就做了一个超人的动作,有人还说是“超人归来”。当时挺巧的,赛前小毛跟我说,“肖哥,我们好长时间没想创意动作来庆祝进球了,尤其是你的超人动作。”我当时还说,“没办法啊,都没比赛踢,哪来的进球啊。”没想到刚说完,我就首发了,还进球了。

  没球踢,就是最大的挫折

  我在申花的这几年,一直渴望为球队拿一座冠军奖杯,但没能实现。去年,我母亲身体不好的时候,我也一直坚持留在队里打比赛,希望能帮助球队夺回一个冠军。

  2007年底,我被球队三停,当时,我的母亲身体不好,住在医院里,已经不能用言语进行交流,但她很关注我的比赛,希望能在比赛的转播里看到我踢球。所以那段时间,我一直很努力,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更多地赢得上场机会,我再把比赛镜头录下来寄给家里,让母亲多看看我。

  那一次我非常冲动地拒绝随队参加比赛,其实是很多事情在长时间的积累后,一次性地综合爆发。家里的很多事情,担心母亲,包括在队里我的状态也不错,每场比赛、每次训练,我都是最努力的,经常拼到精疲力尽,回家都动不了了。我觉得按我当时的状态,应该能够上场比赛,突然告诉我不让首发,一下子受不了。

  我平时看上去挺冷静的,但遇到这种自己非常在乎的问题时,就很难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当时,球队对我作出处罚之后,心里肯定也有不同的想法,但说实话,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这大半年没球踢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直接退役不踢球了。

  你可能觉得我上一次被扣掉一半年薪的遭遇对我的打击最大,其实不是。我觉得对我来说,像今年一整年不让我踢球的状况,才是让我最受打击的。对我来说,踢球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我也比较好动,没有球踢了,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挫折了。至于之前的林林总总,我觉得都比不上今年的这次打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肖战波 李章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