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队中的保加利亚“熊猫”:坐穿板凳 愁到失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1:43  东方体育日报

  就连扬科自己都承认,申花队的几名外援当中,他的英语是最“烂”的。

  不过,语言上的障碍,并没有影响扬科融入到申花队中的速度。相比小赫莱布的孤傲,米利甘的独行,罗迪克的狡黠,还有巴尔克斯的封闭,看上去憨憨的扬科,早在申花年初进行土耳其拉练的时候,就已经是队友们的开心果了。尽管在扬科粗犷的外表下,同样有着一颗敏感甚至脆弱的心。

  扬科也乐观,因为他的生活,总是能让他找到满足感。今年首轮中超联赛,申花主场迎战江苏舜天,在对方灵巧型前锋的冲击下,扬科转身慢的特点暴露无遗。虽然那场比赛中,扬科为申花打进了非常关键的一球,成为球队获胜的功臣,但他胸中的郁闷,从他进球后近乎发泄般的怒吼声中,也不难感觉得到。

  比赛结束后第三天,记者在康桥基地再次看到扬科的时候,他的情绪早已经恢复了平静。不过,扬科还是在比赛中得到了一件非同寻常的“纪念品”,就是右边瘀青的眼窝,也算是中超送给这名保加利亚后卫的“见面礼”。“你现在怎么看怎么像是一只熊猫。”记者跟扬科开着玩笑,没想到扬科马上接了一句:“那我是不是很可爱?我现在是不是变成了中国的国宝了啊?”

  从此之后,“熊猫”成了扬科与记者之间的开场白,每次记者用手一指自己的眼睛,扬科马上就来上一句:“熊猫,哈哈。”一开始的时候,申花守门员教练卢古西奇还弄不明白扬科跟熊猫之间有什么联系,等到他了解了这段典故之后,却故作正经地告诉记者,其实扬科看上去更像是一只熊:“非常非常壮的那种,不是吗?”

  长得像不像熊很难说,不过,对于巴西烤肉的偏爱,让扬科确实有了一点“熊性”。球队放假,如果谁想约扬科一起吃饭,要是让他来决定上哪儿吃的话,脱口而出的估计就是三个英文字母:BBQ。(英语单词Barbecue的缩写,意为“烧烤”。)

  坐穿板凳 愁到失眠

  在很多人看来,申花外援当中,巴尔克斯应该是心事最重的一个。作为申花队重点引进的中锋,虽然巴尔克斯也进了一些球,但是距离外界对他的期待,显然还有着太大的距离。尤其是在离开申花去深圳队之前的那段时间,巴尔克斯几乎不跟任何人说话,当然,也很少有人愿意跟他沾上边。

  扬科却是个例外。尽管两人之间的交流并不顺畅,但是只要有机会,从宿舍楼去训练场的这段路,扬科肯定会跟巴尔克斯一起走过去。“我理解这种感受,因为这样的处境,我也经历过。”

  加盟申花队后,尽管时不时地会取得进球,但是作为中后卫,扬科的表现一直不太稳定,外界也曾因此将他称之为“水货”。尽管不明白这句中国话的意义,但是从球迷甚至队友对他的反应当中,也不难感受得到。中超联赛第8轮,申花客场对阵天津泰达,扬科被主教练贾秀全放到了替补席上,这也是他加盟申花队之后,首次无缘主力阵容。

  实事求是地讲,那一段时间,扬科的状态并不算好,不管中超还是亚冠,在对方技术型球员的冲击下,扬科转身慢以及速度不快的弱点,暴露无遗。不少场次的比赛中,对方都会盯着扬科这个点来打,再加上与申花队员之间没能形成足够的默契,教练进行调整也无可厚非。但是就在与泰达队的比赛开始之前,扬科却颇为哀怨地表示,自从中超第2轮客场输给成都队开始,他就感觉到了别人对他的不信任。由于担心上不了场,责任心很强的扬科,一度急得出现了失眠。“如果不是我的家人陪在身边,我真的不知道,这段日子如何挺过去。”

  也正因为如此,扬科珍惜着自己的每一次上场机会,哪怕教练让他打的是自己并不熟悉的前锋:“我是球员,我必须服从教练员的安排。原本我以为教练让我去应急,没想到效果还不错。表现好不好,应该是教练和球迷来评价,我只能说,我已经尽力了。”

  场上剽悍 场下温柔

  如果让扬科自己来选,没有训练的日子里,他的第一选择,应该就是睡觉。

  不过,自从老婆孩子从保加利亚来到上海之后,这样的生活,便已经不再属于扬科了。新天地、南京路、外滩和豫园,所有这些人头攒动的地方,都留下过扬科和家人的身影。至于锦江乐园这样一个属于孩子们的天地,扬科已经被“逼”着去过了两三趟。

  对于一向喜欢安静的扬科来讲,能把他从屋子里面拉到闹市区的唯一原因,就是他的老婆和一双儿女。对于家人,扬科可谓是牵肠挂肚的“典范”:在他的电脑里面,手机里面,甚至钱包里面,都能找到老婆孩子的照片。“对我来讲,家人就是我奋斗的动力。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他们过得更加开心快乐。”

  足球场上,扬科的球风极为强悍,哪怕只有一半甚至更少的机会,他都会义无反顾地顶上去。不过,在儿女面前,扬科从来都是无比温柔的。每次主场比赛结束后,扬科都会在第一时间来到家人身边,把自己漂亮的小公主抱在怀里,听着她咿咿呀呀地说话。平时在家里,扬科更是少不了给儿子女儿“当牛做马”,趴在地上被他们骑,他却总是感觉乐此不疲。

  在妻子眼中,扬科是一个浪漫的人,因为他会将自己的照片,放进心形挂饰中,戴在自己的脖子上。至于鲜花和首饰这些可以拍老婆“马屁”的东西,扬科一样都不会少。不过,扬科自己也承认,自己这样浪漫的次数并不算多:“其实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两个人相爱,一定要互相尊重与爱护。”

  第二次去锦江乐园玩的时候,扬科和妻子特意去了一家手模制作店,两人一起制作了手模作为留念。看着妻子的小手放在自己的手中,扬科说,那让他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以后会到哪里踢球,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不管我在什么地方,她每年一定会在我的身边。”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