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连载:对根宝的使用没能坚持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0:40  东方体育日报

  质疑根宝能力

  从地下到公开

  足协杯我们被淘汰以后,无论是社会媒体和球迷还是我们俱乐部内部,原先对根宝有所质疑的声音,渐渐由地下而转向公开。俱乐部负责商务开发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趁着联赛间隙的机会,赶紧换帅,也许还能把成绩抓回来。如果不换,再这样下去,下半年的球市就要受到影响。

  但是,此刻换帅,谈何容易。客观地说,联赛才进行了六轮、五场比赛,其中马丁被禁,刘军住院,一场错判,再加上队内的复杂因素,球队成绩无疑受到影响。就内心而言,对球队成绩我也不甚满意,但把责任算到根宝一人头上,也有失公允。再说,这时候换下根宝,让谁来上呢?董事会通得过吗?这都是不确定的因素。

  如果不行,那就什么也别说,全力支持根宝就是了。

  球迷的信件也像雪片一样飞来。有要根宝下课的,也有支持俱乐部,力挺根宝的。其中一封球迷的来信,给了我们支撑的勇气。

  这封信的全文是这样的——

  尊敬的楼世芳总经理:

  你们好!我是申花的老球迷,自中国足球联赛至今,都一直对申花足球很是喜爱。最近,申花球队成绩有所起伏,报上就传出要让徐指导“下课”,这让我非常担心。我一直觉得,作为主教练,徐指导是非常优秀的,至少作为本土主教练,他是最好的。尤其可贵的是,他富有激情,能给球队注入活力和力量,而且他也善于学习国外优秀球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这从他以往的执教经历和最近几场的比赛,就可看出他的与众不同,他在给球队注入激情和力量的同时,也在走技术足球的道路。

  当然,今年的申花,已是新的申花,走了申思和祁宏,对申花球队的中场,影响甚大,你们也正在着力弥补这种中场缺憾,这些我们都看得出来。说实在的,目前申花球队的困境,其根源并不在于教练和球员是否优秀,我以为,根源在于你们俱乐部上层和多数球迷的急功近利,过多地考虑眼前利益,而较少长远打算。为什么不把眼光放在今后的中超联赛上?为什么不把近两年的联赛看成是练兵和球队的改造上?今后,中国足坛能引起国际社会真正关注的,只能是“中超”的水平,而现在算什么呢?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商机,也只能在两年后的“中超”才会涌现。但如何把握今后无限的商机,现在就应精心准备,并进行细致的研究。

  目前,申花的很多做法,我以为是完全正确的,如培养新人;与国外先进俱乐部合作,借鉴国外先进俱乐部管理经验和技术等。新申花的希望正在于敢于起用新人方面,这些新人,如杜威、王珂、孙吉孙祥兄弟、于涛等,就非常有拼劲和实力,欠缺的只是经验,而经验只能来源于实战锻炼。因此,我目前仍然十分看好申花,一者,教练优秀;二者,球员有实力;三者,敢于用新人。

  作为老球迷,申花是我的感情所系,尽管中远也是上海球队,其比赛目前也较好看,但我和我带的所有研究生都认为,申花俱乐部的管理经验和后劲比中远要足,不管今年申花的实际成绩如何,即使最后一名,明年或中超之后,申花一定会走在中远之前,甚至走在国内所有其他球队之前。我们看好申花。因此,请楼总把目光盯在未来,未来才是申花的用武之时。我不同意范志毅所说的,最好今年的联赛,中远第一,申花第二,或反之,这没有多大意义,也不现实。我们甚至认为,今年,中远不可能进入前六,不信,我们走着瞧。因为一来其经验不足;二来过于张扬,难免在10几轮之后会遭遇其他球队的拦截和暗算。现今其成绩虽说不错,但别的球队只是不大了解其招数,就是说,其成绩只是来源于“出奇制胜”而已,但再几轮以后呢?三者其大牌球星惰性太大,心念不一。

  总之,请楼总给徐根宝教练至少一年的耐心,我相信,他给您的回报决不会小。而且,将来能真正代表上海足球形象的,也只能是你们——申花足球。不信,也走着瞧。

  此致

  礼!

  复旦大学教师、申花球迷

  林  荣  日

  2002年4月12日

  对根宝的使用

  没能坚持到底

  这封信是通过邮局寄来的。不知怎地,到我手里已是5月上旬。我与这位署名为林荣日的教师、球迷素昧平生,但他却以非常热忱的态度,中肯地分析了联赛的形势和我们存在的问题,而且还心平气和地对我们的对手——中远俱乐部作了恰如其分的评价——尽管那时的中远如日中天,但事后的发展,完全证实了他的判断。

  为了鼓舞申花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的信心,我在俱乐部工作会议上宣读了这封来信,并在俱乐部内部展开热烈的讨论。大部分同志认为这封信分析得不错,尤其是对于申花和中远俱乐部所作的趋势分析,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同时,也为我们申花能有这样的球迷、拥趸而感到自豪。这才是真正的球迷,是我们俱乐部宝贵的社会财富!

  读了这封信以后,我当时就有一种寻找知音的冲动。我私底下曾向复旦大学的教师打探过这样一位林姓的教师,但一直没有结果。我把这封信一直珍藏到今天,就是为了在有机会的时候,将其一字不改地公布于众。尽管今天看来,这封信对于还没到来的中超的形势过于乐观了一些,但是,信中发自内心、而又不乏理性的劝导,在当时确实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申花俱乐部需要这样的球迷。

  但惭愧的是,我们对于根宝的使用,却没能坚持到联赛结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