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连载:阎世铎坚持在康桥住一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1:54  东方体育日报

  时常有人提起朱广沪的名字

  4月24日下午,总经理联席会议结束以后,我连夜从重庆坐大巴士赶到成都。第二天去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看望在国奥队训练的孙吉、孙祥兄弟以及于涛三个小将。他们尽管现在年轻,但他们是申花未来的希望。徐根宝每一次在教练组开会时,总要挑出他们的一些毛病,然后加以鼓励,面对社会对年轻队员的质疑,根宝仍然坚持使用新生力量,因为在根宝的眼里,他们才是申花的未来。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即使让我下课,我也要把他们培养成才。

  我在去成都的路上,给孙吉打了个电话,得知我这个时候去成都,他们喜出望外。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仨人早早地出现在训练场上,看到我以后,高兴地迎了上来,有说有笑地汇报着在国奥集训的情况。

  孙吉孙祥这对孪生兄弟长得非常接近,刚开始时,我不能一下子认出来,总是先问道,“(你是)阿大还是阿二?”后来熟了,也就不用再问。他们两个为人谦逊,勤奋好学。平素除了读书以外,还喜欢写作。我们输给天津的当晚,我去队员的宿舍聊聊天,看到这兄弟两人正在写日记,当即予以鼓励。这次来到重庆,主要还是想表示俱乐部对他们的关心和重视,要他们安心训练,打好奥运会的外围赛。

  在毛家湾基地,我拜访了基地的主人陈先德先生。此公是地道的成都人,平素待人豪爽,急公好义。且熟谙《易经》八卦,颇有山林遗风。据媒体报道,“他为人淳朴,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心系困难群众,捐助希望小学、孤儿院,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帮扶贫困家庭,支持革命老区建设,为边远山区修路筑桥,修建敬老院……等等。就是这样一个基本不懂足球,平时也很少看足球比赛的人,居然投资建成了毛家湾这个全国一流的足球训练基地”。

  当晚,陈先德请我在成都城里晚餐,我们两人边吃边聊。话题自然离不开《易经》与中国文化。然后又转向足球。从国奥队到俱乐部,从球员到主教练。几乎无话不谈。他特地向我介绍了朱广沪的情况,并真诚地作了推荐。但因为眼下联赛才进行了六轮。以后可能会有许多变数。所以我没做更多承诺。但考虑到董事会年初的选择,我也婉转地表示,可以作为来年的主教练候选人。

  回到上海以后,时常有人在我面前提起朱广沪的名字。我都当即予以否认,为的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猜测与麻烦。

  年初的时候,我们想找而没找对,而现在找上门来,却又不是时候。

  接着开始的足协杯比赛,却让我们俱乐部开始进退两难。

  徐根宝没能“直捣黄龙”

  与浙江绿城的足协杯比赛,是在5月2日的晚上开始的。参加国家队和国奥队集训的队员都不能回来打比赛。徐根宝带着球队,提前一天从上海坐着大巴士到杭州,直接到黄龙体育场适应场地。这对向来注重“口彩”的根宝来说,是不是有一种“直捣黄龙”的意思,我不得而知。我也没有随队去客场。因为这几天阎世铎要来上海。

  2002年春夏之交,中国足协打算把国青队的训练基地放在上海。足协领导准备利用五一黄金周长假的机会,到上海考察,就在我们准备出发去杭州打比赛的时候,我忽然接到通知,说阎世铎5月2日晚上到上海。这正是我们与绿城比赛的时候。

  那天晚上,阎世铎一下飞机就从机场直奔康桥基地。我和眭建华正在市区观看足协杯比赛的电视转播,由于国家队、国奥队集训,我们许多主力队员都没有上场。那场比赛我们打得极差,从电视画面上看,我们的队员基本上没有什么跑动,接到球,就把它传出去,生怕坏在自己手里。上半场还没有结束,我们就以0比2落后。听说老阎下了飞机,不等下半场开始,我和眭建华就急着往基地赶,一路上连转播也不听,满心希望下半场能扳回来。

  到了基地,得知阎世铎已经到了一会儿。正和国少部负责人郭辉一起在基地食堂里吃面条。包厢里有一台电视机,正转播着足协杯比赛的实况。等我赶到门口,先是听到阎世铎的一声叹息,然后就看到他正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电视。我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就急着看屏幕,那里正在回放刚才的慢镜头:奥兰多几乎面对空门,把球打飞了。比赛也正好结束,比分最终定格为0比2。

  阎世铎:越泼冷水越要热气腾腾

  互相寒暄以后,阎世铎对我们队员在场上的精神状态流露出不满。“像绿城这样的甲B队伍,论实力,你们申花应该能拿下,场上那么多机会,看来还是态度问题啊。”

  球输了,而且又是输给浙江绿城,这在当时有中国足协领导在场的申花基地里,多少是一件令人难堪的事情,大家都心照不宣。现场无论是谁,脸上都有些挂不住。我们也不知道说什么好。阎世铎随即询问了申花一线队教练和队伍的情况,然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米卢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主教练的心态,直接影响队伍的士气。我记得很清楚,2001年十强赛,国家队去阿曼打比赛前,媒体都对那里的高温表示担忧。那天下飞机的时候,气温果然高达50摄氏度。别人都说热,米卢却穿着一件从北京带去的红色毛衣,连说‘不热不热’。我觉得,这就是心理暗示,这种暗示对队员们的影响可不能小看啊。”

  我和眭建华坐在一边静静地听着。话题又从国青队训练,转到了国奥超白金一代。“我们青年队打阿根廷队,赛前动员时,也先解决心态问题。我问他们,给你们两个球够不够?你们就当已经输了两个球,去追赶,去拼搏。结果呢,中青队打出了水平,赢得了比赛。”

  此时此刻,虽然已近子夜,但老阎目光炯炯,毫无倦意。看得出,他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抱有极大的希望。“搞足球,我们这一代人正赶上了好时候。虽说辛苦,但值得。电视剧《康熙王朝》的主题歌里有几句词写得好:‘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躺下自己把忧伤抚摸;大男人,不好做/风险中,依然执着/儿女情长,都藏在心窝/任它一路坎坷。’你们看,这不就是在说我们这些在搞足球的人么?搞中国足球的工作人员应该像生石灰一样,人家越泼冷水,自己越要热气腾腾。”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那天夜里,阎世铎执意要在地处上海外环线以外的申花俱乐部康桥训练基地住一晚。熟悉我们基地的人都知道,康桥基地里有的只是设施简单的运动员宿舍,我们临时给老阎整理出一个房间。回去的路上,市足协接待的一位领导告诉我说,“我们原来已经为老阎在南京路(国际饭店)订好房间,只好退了。”

  按照我的理解,阎世铎选择住在基地里,是想亲身体会一下康桥基地的环境如何,毕竟,国青队即将在这里集训。通过这个细节,我们亲身感觉到,阎世铎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在他豪爽的外表下面,有些时候也非常细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