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曲波:我惟一优势是国脚 对中超先生不敢想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金山报道

  当自己成为09中超先生评选的大热门时,刚刚随国家队回到上海金山的曲波并不知情。17日晚,事实终于摆在眼前,这位今年的本土金靴坦言从来没有想过,也不敢去想,“我欣赏C罗说过的一句话,踢球是一种真真切切的感受。”本报记者让曲波评价自己的优势,他毫不避讳,“可能是在国家队的表现还可以吧。”

  欣赏C罗100%投入

  体坛:按照最佳场次,你和徐亮并列第一。

  曲波:此前有人问过我,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也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所以也没有想过。不过还是有点吃惊,你说的徐亮、拉米雷斯、奥利萨德贝等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谁都有可能。

  体坛: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

  曲波:我唯一的优势可能是在国家队的表现还可以吧,今年我自己的感觉还是满意的。但徐亮、拉米雷斯、奥利萨德贝等人在各自队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都是关键先生,球队的排名也比我们好。

  体坛:从你自己说,想过得MVP吗?

  曲波:说实话,我的人生经历太多了,现在就是平淡地对待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我的想法就是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认认真真让自己充实起来最为重要。

  体坛:但中超先生毕竟是个人最大的成就。

  曲波:正因为是个人最大的成就,所以不敢想太多。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球员付出和表现的最大尊重和最好认可。当然,不想不代表不想,就像是无为不代表无为一样。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只有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中超先生这样的殊荣,不是想就能想来的,那代表着无数的付出和全面的肯定。

  体坛:像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那样只是期待?

  曲波:我对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还是比较关注。我比较欣赏C罗所说的,踢球是一种真真切切的享受。去年C罗拿到足球先生的时候,他说自己对于足球的热爱是百分之百投入,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每次训练和每场比赛,从来没有半点虚假。所以,他们这些最佳球员总是具有那么强的感召力。我想,自己最先要做好的就是把每天的训练做到家,然后在比赛中百分之百准备,随时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体坛:就本土球员来说,你和徐亮的竞争会很激烈。

  曲波:任何工作都需要竞争,足球比赛以及足球的荣誉肯定也需要竞争来实现。从我个人来讲,我希望看到这种竞争,当然我说的都是良性竞争。只有这样的良性竞争,才能让你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优势,知道今后如何去和对手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只有这样的竞争,才能促使你去做得更好,促使你去要比别人踢得更好。

  走出迷惘感谢毛主席

  体坛:今天成为足球先生大热门,原来的那个曲波复活了。

  曲波:不少人聊天的时候都问我,说曲波以前经历了那么多辉煌,和很长一段时间的惨淡,现在又爆发了,是不是内心很复杂啊。我说,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会有低潮和挫折的时候,关键是不能自暴自弃,我告诉自己,越是遇到低潮和挫折,越要坚持胜利的信念,就一定能够度过困难。

  体坛:是不是也迷惘过?

  曲波:我以前受米卢的影响比较大,认为踢球就是为了自己和大家快乐。但是遇到低潮和挫折的时候,我对此有了疑惑,因为我找不到快乐。后来,我读了大量的书,比如毛主席、周总理的书,从他们的事迹中去思考一些东西,然后把这些东西搬到自己的身上继续消化。最终,我得出越是挫折越要坚强的结论,不要迷失自己,一定要坚持自己内心追求的东西。我觉得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文化,丰富自己的思维。因为,我相信落后就要挨打。我作为球员落后的是什么,当然是文化。

  体坛:成熟就来自这些挫折?

  曲波:人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2002年的时候,因为转会英超最终被挡在欧洲大门之外,后来去荷甲也没有成功,之后双脚的第五趾骨都断了,而且是好了之后又断,当时的确经受太多的折磨。但是,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能够百分之百热爱足球事业,就一定能够坚持到最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曲波 徐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