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志强:踢五人制没丢申花脸 犯规多与性格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拿出五年前在申花队踢球时拍的照片,跟现在的薛志强对照一下,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头发依然很有个性地向上竖着,脸上依旧是淡淡的笑容,甚至连他的生活,都一直没有离开过足球。如今,跟入选了五人制足球中国国家队的薛志强聊起申花,被队友叫作“大强”的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至少,咱没有丢了申花的脸”。

  采访对象:薛志强

  采访者:本报记者 李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冰

  “国足主帅”法里纳相中他

  2003年底,包括薛志强在内的20名申花年轻球员,走进了东华大学的校园。这一次,他们的任务不是来参加比赛,而是作为这所大学的新生,开始一种全新的校园生活。

  作为申花俱乐部与东华大学体教联办的试点,薛志强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尽管这样的生活,对于习惯了以踢球为中心的他来讲,一下子很难适应。好在,在东华读书的日子里,薛志强一直没有离开过足球,训练也一直比较系统,所以才会有了他在2006年的“复出”。尽管那次回到申花队后,他还是没能站稳脚跟。

  在东华期间,除了踢11人制的大球,薛志强也会去参加五人制足球的训练和比赛,他的足球生涯,也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2008年下半年,经人介绍,薛志强加入了上海徐房五人制足球俱乐部,并且很快成为这支球队的绝对主力。之后,凭借着在联赛以及足协杯等赛事上的出色表现,薛志强进入了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法里纳的“法眼”,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儿时那个进入国家队的梦想,在申花队没能完成的那个心愿,在薛志强已经退出职业足球联赛之后,竟然奇迹般地实现了。“也许就像那句话说的那样,上帝在对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并且尽可能地把这种快乐延续下去。”

  今年夏天,已经大学本科毕业的薛志强,选择了留在东华大学,并且继续代表徐房队,参加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对这名曾经的申花队员来讲,生活,不过才刚刚开始。

  在有线02,曾和杜威于涛齐名

  2001年底,薛志强跟随有线02队一道,进入了申花队。在这名当时只有19岁的大连小伙子看来,他的职业足球生涯,将从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个时候,薛志强想的最多的,就是在申花打上主力,然后进入国奥队,进入国家队,实现自己那个从小做到大的梦想。

  至少在那个时候,薛志强确实有底气跟后来成为申花绝对主力的杜威、孙吉和孙祥们叫一叫板。在有线02队,同样作为后卫,薛志强的表现,并不比当时已经是国青队主力的杜威们差。不过,那个时候的申花队中,除了有杜威孙吉孙祥和薛志强这样的“小字辈”,还有陈刚、杨光这样的老将。再加上托马斯这样的外援后卫,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熬了差不多一年之后,薛志强终于在2003年年中等来了机会。凭借着训练中的良好表现,薛志强经常进入18人大名单,并且偶尔也会有替补上场的记录。9月14日,申花队利用联赛间歇期,与来访的乌拉圭国奥队打了一场热身赛,薛志强作为主力后卫首发出场。但就是在那场比赛中,薛志强被对方前锋踢中脚踝,导致踝骨多处骨裂,不得不休养六个星期。等到完全康复,重新回到球场上时,申花与中远之间的冠军之争,也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这种情况下,主教练吴金贵自然不敢冒险使用新人,薛志强也只能作为“看客”,迎来了自己职业足球生涯当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军。

  性格使然 塑造出“红黄牌大户”

  2004年2月12日,亚冠联赛小组赛,申花队客场挑战泰国BEC队。作为2003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得主,申花队的心气,却在上半场结束时,因为0比1的比分,变成了心浮气躁。全场比赛还有不到10分钟结束时,申花队31号球员在边路侧身飞铲对方球员,新加坡籍主裁判毫不犹豫地掏出了红牌。此后,少一人作战的申花队溃不成军,在伤停补时阶段又被攻入一球,并且最终以1比4惨败。

  那个吃到了红牌的“罪人”,正是薛志强。

  作为当时申花队的代理主教练,毛毅军认为薛志强的红牌吃得并不冤。而对薛志强来讲,比起那张红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输球后的当晚,申花教练组便做出决定,对他进行追加罚款的处罚。在教练组看来,正是薛志强这次极不冷静的犯规,导致了球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心态更加急躁。考虑到薛志强此前一直没有参加申花正式比赛,收入不是很多,毛毅军这次重罚还是有点人情味:“如果实在没钱,就等将来从他工资里每次扣点,现在把账先记着。”

  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经历,对薛志强而言,留下的回忆显然并不美好。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外表看上去斯斯文文,但是在申花队中,薛志强却是名副其实的红黄牌大户。2003年5月,申花队内的一场教学比赛中,薛志强竟然也会被主裁判红牌罚下。“这可能跟我这个人的性格有关吧,我这个人比较倔,认准了的事情,就一定尽全力去做好。作为后卫,我的职责就是防守,在我的面前,我不想放过任何一个前锋,犯规自然就多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