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畅失踪扯出难忍乱局 鲁能:签杜威够买2外援的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09:11  足球-劲体育

  一则寻人启事扯出难忍乱局

  “你们哪位跟舒畅熟一点,与他联系一下,我们想知道他在哪里”,就在送别图拔的那个上午,鲁能俱乐部一位高层这样对前来送行的记者说。

  9月18日,是舒畅从鲁能队“失踪”的日子,此前两天,鲁能和河南的比赛,舒畅出现了重大失误,遭受了口诛笔伐,他回了俱乐部一趟,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不久之后,便从队友的视野里消失。“我们到现在都没看到过他。”几天前,鲁能球员这样告诉记者。

  很多人在意舒畅的失踪,有的人是因为他在鲁能效力了整整15年而怀念他,有的人是因为他最近一两年失误不断而关注他。

  关于舒畅失踪的说法,坊间传闻很多,但舒畅离开纯属不辞而别,这点可以肯定。在舒畅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鲁能一官员感觉有异,就问队医:“舒畅是不是病了,上哪看病了?”队医的回答是不知道,这让这位官员一头雾水。当然,为了俱乐部的形象,鲁能方面此后向外宣布,舒畅去了北京治伤。

  这个事情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或许,是外界的苛责太多,作为鲁能的老功臣,舒畅无法承受这样的批评,选择了离开;或许,在联赛进入到后期,鲁能俱乐部已经进入到了一种忙乱的状态,以至于一名主力队员的去向,都超出了俱乐部的控制范围。一个队员的去向成谜,相信在中国职业联赛史上也相当少见,而此事竟然发生在素以管理规范闻名的鲁能俱乐部中,这确实让人觉得难以接受。

  在联赛结束后,也有记者试图联系舒畅,但电话基本上处在无法接通的状态。曾经有一名记者遇到过舒畅,但对于过去的赛季以及未来的展望,舒畅也三缄其口。目前,比较一致的结论是,舒畅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

  如果舒畅离开,那毫无疑问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可以这么说,从1995年到现在,舒畅见证了鲁能的兴衰,他可以说是山东足球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一个跨越了两个时代,一个经历了多个俱乐部老总来来去去的球员。

  只是,舒畅之后,鲁能将再无大哥。同属于那个年代的李雷雷和李金羽不能成为大哥,这是源于一种传统,也源于一种地域的情结。而在舒畅之后,中生代的球员有这样的三个人:矫哲、刘金东和韩鹏,其中前两者都被俱乐部赋予场上队长的职责,前者有霸气,但场上位置不具备决定性;后者温厚,但同样场上位置未知。

  一叶落而知天下皆秋,舒畅一个人的背影,恰恰反映出鲁能如今的变局和迷茫的前景。我们甚至有了这样的感叹:如果舒畅选择退役,鲁能是否已经准备好了给这名功勋球员一个热烈的退役仪式?要知道,舒畅比任何人都配得上一个完美的退役仪式,不单是因为贡献,更因为他的资历。但对于前途感到同样迷茫的鲁能高层官员,能够继续在外教和外援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已经殊为不易了。

  迷雾中的鲁能,将走向何方?现在讨论变与不变已经没有意义,关键在于如何改变,距离春训开始还有一个多月,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三个多月,鲁能完全有时间去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全有时间去重塑王朝的形象。

  用“外力”修补脆弱防线

  记者陈永报道 球员永远是一个球队的主角,俱乐部管理层可以风云变幻,但球员却不能一窝端。12月7日,鲁能将重新集合,届时,鲁能队会出现什么变化?

  “图拔离开了,我也得更加努力了,因为下个赛季恐怕谁也无法保证主力的位置。”这是鲁能一名主力队员的原话,这恰恰反映出鲁能队员的忧虑。

  忧虑,注定是鲁能队员普遍的心态。在目前这支鲁能队中,真正可以确保主力无忧的恐怕只有三个人———前锋韩鹏,右后卫矫哲和门将李雷雷。王永珀、崔鹏和吕征只能说基本可以锁定主力位置,但鉴于新任主帅的执教风格未定,特点明显也有着一些弱点的他们,并不能100%确保主力位置。

  队员的忧虑,除了场上位置之外,还存在着合同的忧虑,大部分球员虽然可以确保得到新赛季的合同,但由于管理层的变动至今不明,这份合同到底是怎么样的,队员自然心里没底。不过,好在重新集中的时间还有20多天,队员们也可以在忧虑中静观其变。

  绝大部分的球员会保留下来,但仍旧有球员会被挂牌,也有球员会主动出走。

  就在最近几天,传出吴昊已经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的消息。不过,对于这件事情,吴昊予以否认。实际上,即便买了房子,作为北京人的吴昊也实属正常,并不能成为他一定离开的信号。但吴昊和王晓龙,的确成为了目前鲁能最有可能离开的两个球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过得并不如意。

  “会不会留在鲁能我也不好说,如果球队需要我的话,我自然希望留下,但如果把我挂牌,我也没办法。”吴昊如此表示。而王晓龙,鉴于过去几个赛季一直很难打上球,鲁能很可能给这名球员一个出走的机会。

  还有一则传闻是关于李金羽的,最近几天有消息表示李金羽很可能回到辽宁队或者沈阳队,对此李金羽否认。据记者了解,对于李金羽,鲁能主动将他挂牌的可能性不大,一切将要看李金羽本人的意愿。

  和谁会离开鲁能一样,谁会来鲁能也是焦点,杜威,这个鲁能追逐了多年的球员,再一次走进了鲁能的视野。前天,济南当地一家媒体报道,杜威正在无限接近鲁能。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俱乐部方面的证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以前的确很需要杜威,但三年来都没有得到他,现在我们还能抱有这样的幻想吗?别的不说,绕开申花就根本不可能,别说转会政策没有出台,就是新的转会政策出台,恐怕也无法绕开申花。”

  此外,俱乐部的另一名人士也分析道:“杜威来到鲁能,价格首先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现在看来,他一个人的价格足够我们引进两个外籍中后卫的。”据记者了解,在鲁能新赛季的引援名单上并没有杜威的名字。

  当然,鲁能俱乐部的这些说法和做法,不排除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但鉴于之前引进杜威所面临的种种困难,鲁能知难而退的想法也很正常,除非申花不再为难杜威和鲁能。对于这个问题,杜威也表态会首选留洋。

  如果杜威不来,鲁能的后防线如何构筑?鲁能方面有关人士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办法:“可以引进两个外援中后卫,配合刘金东,那么后防线的问题便可以解决。”

  此外,安塔尔基本可以确定留下,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将会全力引进一名优秀的外援前锋,“中场安塔尔留下的话基本上不存在太大问题,前锋方面,我们需要一名优秀的前锋,具备突破能力和攻击力的,即便价格高些,也要争取引进来。”

  鲁能高层的变动并没有明朗,但毫无疑问的一点是,鲁能目前的管理层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相关工作,其中,从内部提拔新鲜血液,无疑将进入鲁能的议程。

  鲁能首选的是目前U18年龄段的球员,在本届国青队中,有4名鲁能的球员,其中新疆球员买提是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司职左后卫,前锋文烁一度是国青主力,特点较为突出。根据一名教练的说法,买提和文烁目前还没有成为鲁能主力的能力,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们进入一队,要知道任何一名球员都需要经过锻炼,而且后天的努力非常重要,就如刘金东,如同那名教练所言:“他的条件真的不出色,但他的努力、韧劲和人品真的难得。”

  买提进入鲁能,实际上还有这样一种效应,那就是提升鲁能足球的影响力,要知道职业联赛以来,鲜有新疆球员进入职业队。

  鲁能U16夺取十一运会冠军是鲁能足球今年最大的成绩,他们实力出众,在比赛中可以轻松地击败鲁能U18,也曾击败过山东U20十一运队。“前锋吴兴涵、左前卫刘彬彬,后腰王彤都有成为鲁能未来绝对主力的能力,其他的球员发展则要看他们进一步的努力。”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年龄实在太小,他们进入鲁能职业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