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药看台标语让沈祥福勃然大怒 是谁指责他任人唯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2: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祥福,这两个字和广州有缘。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一员清军将领率湖南镇阜镇兵卒支援广东。次年,驻守广州乌涌炮台。2月虎门陷落,英军继攻乌涌,他率部数百士卒奋力抗击,终因寡不敌众,与游击沈占鳌、守备洪达科等英勇殉难。此役清军阵亡1600人,这员清军将领是满洲正黄旗人,名字叫玛佳·祥福。

  乌涌炮台的遗址在广州黄埔的文冲一带,今年年底要开通的广州地铁五号线设有文冲站,但是沈祥福没有机会去凭吊一下这个与他同名的前人。

  11月7日,广州珠江新城某酒店,沈祥福出席了昔日国奥弟子吴伟安的婚礼,酒宴完毕第二天,沈祥福飞往昆明,参加亚足联及中国足协举办的一个教练员培训班。但沈祥福跟广州的缘分已尽,比较遗憾的是吴坪枫,他的婚礼将于本月15日在中山举行,只怕那时候沈祥福已经没有机会出席他的婚礼了。

  合同到12月31日才到期,于是从名义上说,沈祥福现在还是广药队主教练,但所有人心里都明白,沈祥福已经和广州说再见了。从2007年来到广州,一晃间,沈祥福已经带了广州队三年。三年是个什么样的概念?三年,相当于冼迪雄、陈亦明、陈熙荣、赵达裕四个广州的足球名宿执教太阳神队的时间总和;三年,和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的麦超(2003~2006赛季)持平———但沈祥福却是个外地人!

  在天津发表告别宣言

  广药白云山2009年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客场打天津,那场比赛如人们所料,客场成绩糟糕的广药1比2输球。比赛结束后,沈祥福说了一句话,清楚地告诉大家,他要走了。“我来广州已经三年了,无论怎样,这三年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沈祥福去意已决,但显然,他要走的念头已经有一段时间,尤其是经历了事端频起的2009赛季。据说沈祥福在2007年决定接受广药邀请来广州之前,还特地询问过刚刚在广州失败了的戚务生的意见,结果戚务生的意见只有两条:“一,带自己信得过的队员过去;二,至多待三年。”

  后来,沈祥福果真和广药签的是三年合同,而在来广州的第一年,他带了徐亮、周麟、李帅、贾文鹏和高明五个人来了广州。

  但思绪总是由近及远,让沈祥福最焦躁的,就是广药队主场和客场迥然两队的表现,客场输给天津,不过是这种表现的最好注脚。很多时候沈祥福自己也迷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该做的心理思想上的工作我们都做了,但队员们一到客场就显得思想负担特别重,信心特别不足。”

  最终,因为客场仅取得一场胜利的糟糕成绩,广药队以第九名的成绩结束了2009年赛季,和赛季初制定的“保八争六”的目标差之毫厘,但就是这一名的差距,让沈祥福的奖金损失了至少20%。而队员们也有不同程度的收入损失。

  2009年无论对于广药俱乐部,还是教练、队员来说,都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俱乐部的投入要减少,于是,2007年和2008年那个基本上有求必应的广药消失了。2007年,为了刺激队员们冲超,赢一场,奖金就发一场;2008年,虽则和2007年相比略显小气,但是仍然财大气粗。但这种财大气粗却埋了一个伏笔,到2009年赛季开始的时候,球员们蓦然发现,去年的很多奖金都还没有兑现。

  “我今年的工作量大了很多,主要是和队员们的沟通,尤其是思想工作方面。”沈祥福说。因为拖欠奖金,联赛开赛前两周,几名核心球员甚至表示,将会以拒绝前往郑州的极端方式,抗议降薪和拖欠奖金。

  眼见情况万分危急,情绪激动的沈祥福连夜将那几名核心球员叫到房间,说明俱乐部目前的处境,老沈希望球员们能够从大局出发,支持教练组和俱乐部的工作。不过,老沈的苦口婆心并未平复球员们的情绪。无奈之下,沈祥福唯有和球员摊牌:“想留下来踢的就签合同,不想留下来的给我滚。”在老沈的威严下,几名核心球员终于服软。而在新任俱乐部董事长李楚源的积极筹措下,2008赛季拖欠的1000多万比赛奖金在3月19日(联赛3月21日开幕)如数打进教练和队员的银行卡内,此事暂时缓和了球队和俱乐部的矛盾。

  后来奖金方案出来后,球员们大失所望,赢球奖由去年的70万变成了45万,奖金缩水了超过30%,而且即使是这样的奖金发放,有时候也显得勉为其难。

  因为经营俱乐部的资金,都是广药集团属下的企业从广告费用中抽调的,如果某家企业一时间有困难,势必造成球队奖金发放延迟。这就是为什么在客场迎战重庆的时候,徐亮会爆出俱乐部拖欠奖金的新闻了。

  “有什么样的投入,会有什么样的成绩。足球是要按规律办事的。”沈祥福说。人基本上还是那批人,但名次从去年的第七变成今年的第九,个中原因,纷繁复杂。

  球迷横幅让他勃然大怒

  2007年,沈祥福来广州的时候,带来了五名队员,这是广药队能够在2007年冲超成功的重要原因,但其后两年,沈祥福一直处于“本土化”、“外地人”这样的漩涡当中。客场迎战深圳,一条“还我蒜蓉(戴宪荣)”的横幅让他勃然大怒。

  对于广州深厚的足球传统和独特的足球文化,沈祥福自然是心知肚明。对于质疑他使用过多外地球员的声音,沈祥福有他的考虑:“我与古广明和赵达裕他们都当过队友,我也很清楚地对很多人说,如果现在的广州队员中有古广明那么好的技术,我怎么可能不用你?像温小明是有那么一点味道的,但是又是一个伤兵,你让我怎么办?”

  今年在俱乐部经济很紧张的情况下,沈祥福却提议给冯俊彦加工资:“他领会得快,训练也非常刻苦。这样的队员难道不应该加工资吗?”

  对于戴宪荣和杨朋锋,沈祥福是有自己看法的,他给两人下的评语是戴宪荣“动作频率慢”,杨朋锋“踢球不合理”。所以,2007年底,沈祥福就告诉戴宪荣,他不在球队的计划内;2008年底,他把同样的话告诉杨朋锋,但是此后两人却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了现在无球可踢的局面。对此沈祥福无可奈何:“一个教练总有他自己的喜好。用一些队员,不用一些队员。但是最后他们转会不成功,却把账算在了我的头上,这应该吗?”

  最刺激沈祥福的是今年客场迎战深圳的时候,深圳的球迷打出了一幅“还我蒜蓉(戴宪荣)”的横幅,还有阵阵嘘声。沈祥福大怒:“有本事就把横幅打在越秀山看台,这样偷偷摸摸的干什么!”那幅横幅的确是冲着沈祥福过来的,不过事后证明那的确是深圳球迷打出来的横幅,和广州球迷无关,但是沈祥福在“本土化”的压力下可想而知。

  “能力差不多,我肯定首先考虑广州队员。”沈祥福说。他让卢琳2008年当过队长,但是卢琳后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逐渐从主力阵容中消失;队长李志海又命运多舛,去年停赛八轮,今年在表现最好的时候却又突然骨裂,缺席了将近三个月。而黄志毅从重伤中恢复过来后,今年沈祥福也给予了他不少的机会。

  对于沈祥福遭受的“本土化”的压力,广州以外的教练很多也清楚,曾经有一位教练便说过:“我看过广州的比赛,广州的球员可以打主力的有那么几个人,吴坪枫、李志海、冯俊彦、卢琳。”而从今年的上场阵容看,便提及的几个人除了卢琳,都是球队的主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沈祥福其实在“本土化”的问题上做得并不过分。“教练总要为俱乐部的目标负责。如果俱乐部说球队保级就可以了,要多用点本土球员,那我肯定没话说,但是现实并不是这样的。”

  实际上在2009年,关于“本土化”的争论比之2008年小了一点,在2008年,矛头直指高明———这位昔日的国青队长成为了沈祥福“任人唯亲”的铁证。2008年的高明踢得不好,于是每次一上场就会听到广州球迷的嘘声,于是在2008年底,高明决然离开广州,而且发誓从此不再踏上广州的土地,甚至他要到香港去,都要绕开广州。“我一上场,广州的球迷就嘘我,这太让人伤心了。”

  在离开广州之时,沈祥福说得最多就是“感谢”,一如他每次在越秀山体育场打完比赛之后,必然会说的一句话,“广州的球迷懂球,他们也喜欢看这种讲究配合的打法,说心里话,这三年来,我最应该感谢的是广州的球迷。”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的开场白必定是:“谢谢球迷。”沈祥福说:“这话不是虚的。我们队经常夏天的时候在下午三点半比赛,大家都知道在广州,那是什么样的天气,但每场比赛都有那么多的球迷来看球,有时候有台风或者下雨,但是越秀山就没有冷场的时候。”

  在感谢球迷的同时,沈祥福还要感谢广州的领导。“球队碰到一些重大的问题,领导们或者出面鼓励,或者帮忙解决。广州的足球氛围,的确是其他很多地方都难比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