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足人士曝赌球首犯属俱乐部 若无此支持球员难打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8: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沈阳11月10日电)

  辽宁,中国足球重镇。在这片“肥沃”的绿茵场上,培育了“十冠王”辽宁队、“八星冠军”大连队,以及曾经“青春无敌”的辽小虎。遗憾的是,这里同样“杂草丛生”。1999年的“渝沈案”,主角之一就是“生在”辽宁的沈阳海狮;2004年,肇俊哲又在辽深之战中冲冠一怒;如今,众多辽籍足球人士被“过堂”……曾经的“沃土”,已然成为赌球“重灾区”。

  10日,记者来到沈阳,探访“反赌风暴”的发源地。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很纳闷记者为何选择这么冷的时候来沈阳。得知记者是为采访“赌球”而来,他大声说道:“这事该来。那帮人(赌球者)早该被抓起来了。”

  而在沈阳奥体中心训练场,记者终于见到了与足球有关的“内容”。在这里,中甲球队沈阳东进正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场内“喊杀声”震天,场外站满了“铁杆”球迷以及来自外地的记者。

  尽管今年冲超失败,但沈阳东进俱乐部老板王进基表示:“明年的投入不会低于今年,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冲超’。既然已经踏上了足球这条路,我就希望可以把这条路走好、走到底。我相信,中国足球这个市场早晚有一天会回归它本来的面目,而这一天不会太远了。”

  在一般人看来,“赌球”是球员和教练干的事,毕竟比赛是球员来踢,教练来指挥。但一位辽宁足球圈人士透露,没有俱乐部的默许和“支持”,球员、教练没有那么大的胆子“赌球”,“如果球员赌了,其所在俱乐部也难逃干系”。

  继球员、教练被调查、刑拘后,经纪人也卷了进来,“反赌风暴”大有越刮越猛之势。同时,关于俱乐部痛斥“赌球”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然而,一位辽宁足球圈人士对此有些“不屑一顾”,他向记者表示:“球员、教练想绕过所在俱乐部去‘赌球’或者打‘假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没有俱乐部的许可和‘支持’,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成不了气候,充其量也就玩一场,下一场肯定被俱乐部废掉。”

  这位人士认为,如果有球队发生“赌球”事件,最值得怀疑的肯定是俱乐部的管理者,然后是教练,最后才是球员。虽然“赌球”要由球员来完成,但没有俱乐部这棵“大树”靠着,球员不敢玩,也没有操作的空间,“再换个角度讲,如果俱乐部都参与‘赌球’了,那这支球队能干净得了吗?中国足坛的风气能好得了吗?”

  一位退位的中超俱乐部老总侧面证实了上述观点,他表示:“俱乐部如果真心防范,‘赌球’应该可以杜绝。首先,赛前收缴手机和电脑等通讯工具,有的球队只收球员的手机和电脑,这没用,一定要把教练的也收上去,切断球队与外界的联系;其次,密切关注、了解表现失常的球员,并作出相应判断。”

  这位已经离职的老总透露,他曾经执掌的俱乐部中有一名核心球员在某场比赛中失误频频,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与以往有很大差距,“为此,俱乐部召集教练组进行了详细的复盘、核查,最终发现该球员是身体不适,失误属于纯技术原因。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也很值得。”

  一旦发现球员或者教练“赌球”,俱乐部该怎么处理?上述两位人士的回答惊人的一致:废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