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赌球之害尤烈于洪水:东南亚委靡 波兰足球几被毁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4: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赌球或者人为操纵比赛,对于一个国家的联赛究竟有多大危害?看看1990年代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东南亚各国联赛,球迷们就会有一个大致的印象。赌球对联赛的损害不仅仅是摧毁公信力,成为联赛进步的绊脚石,甚至由此危害到整个社会,衍生为社会性的群体犯罪。

  以越南为例,1998年越南第一次扫赌风暴,涉案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多达200余人。越南联赛因此受到沉重打击,直接导致1999年上半年联赛停摆,改为跨年度赛制,同时涉案最深的永隆队被判全部比赛结果无效直接降级。直到3年后,越南联赛才重新恢复年度赛制,2000/01赛季冠军大南城主在2年后就被查实降级。受此影响的越南联赛上座率始终低迷,至今仍未完全实现职业化。2005年和2006年,越南先后爆发东南亚运动会赌球案和著名的交通部高官赌球腐败案。前者导致8名越南国家队球员被判刑,后者直接拉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下马,涉案官员过百,成为震惊越南的第一大案。越南时任总理潘文凯都不得不因此主动请辞,以谢天下。

  当然,经历过扫赌风暴涤荡的还不只是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印尼都在过去数年开展过全方位的打击赌球行动。1994年新加坡队夺得大马联赛冠军,却因著名的赌球案“瓦纳事件”退赛。这次大马的扫赌风暴涉案100余名球员和裁判,被捣毁的赌博集团有3家。大马联赛成立于1921年,是远东历史最悠久的职业联赛,1990年代初期,曾是整个远东最有活力的联赛。但随着扫赌风暴的重击,1995年曾风光不已的大马联赛被迫停摆一年。近年来,尽管大马足球水准逐年上升,但联赛因公信力丧失始终未能恢复活力———实际上,如今的大马联赛只能算是半职业联赛。

  不过,尽管深受赌球毒害,东南亚足球的职业化却与扫赌风暴密不可分。亚足联去年推出全新的亚冠联赛准入标准,原本几乎很难达标的东南亚各国联赛,几乎都可以在2012年之前完成职业化。印尼为了降低赌球的危害,将甲级联赛分为两组,每组各18支球队。明年又将从中遴选出18支球队组成超级联赛,泰国、越南都可以打到亚冠准入资格。

  即便是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欧洲,赌球带来的操纵比赛也为所在国联赛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2005年,波兰与意大利同时开始调查各自国内联赛的舞弊案。意大利人甚至将这场旨在肃清意甲风气的司法运动与当年拉100多位议员下马的“净手风暴”相提并论,称为“净足风暴”。后果人尽皆知,尤文图斯被逼降级,AC米兰和拉齐奥被罚分。直接导致了国际米兰在意甲赛场的三连冠,以及整个意甲在欧冠战场上的萎靡。意大利足球经过整整3年,才从电话门的打击中恢复元气。七姐妹时代的格局被这场风暴彻底击碎,意甲失去的是更多的观众,以及联赛关注度。

  打击更大的是波兰,截止2009年4月,波兰的扫赌风暴被捕人数已超过200人。包括裁判、教练、球员甚至波兰足协官员都有波及,受打击最大的是裁判界,2009/10赛季开始,波兰全国仅有15名在职裁判被允许执法甲级联赛。波兰足协在3年里两度被波兰政府暂停职权,这次司法行动波及波兰职业联赛的52个俱乐部,其中过去3个赛季有6支甲级队和2支乙级队因涉案被勒令降级。2007/08赛季,波兰甲级联赛16支球队中就有4支因涉案降级,还有4支俱乐部被迫与甲级队合并。这场风波对波兰足球更大的影响还在于国家队,2006年世界杯后,波兰队连续两次大赛表现不佳,这次甚至连2010年世界杯预赛都未出线。功勋教练本哈克曾非常痛心地表示,赌球案毁掉了整个波兰足球。

  纵观世界各国,赌球之于联赛的危害,尤烈于洪水猛兽。受到公信力打击的联赛,想要恢复元气,绝非朝夕之功。但如果纵容庄家肆意操纵比赛,对足球联赛而言几乎就是慢性自杀。自从渝沈假球案后,中国联赛的上座率和市场活力都是历史最低,何解?路人皆知,假球横行,没有了整个足球的环境,身在其中的球员也自然毫无前途可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