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细节勾勒图拔鲁能轨迹 没落信号埋藏于王朝诞生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1:37  足球-劲体育

  没落信号,埋藏于王朝诞生日

  记者陈永报道 如果,如果山东足球设立名人堂的话,从1994年到现在,或许只有这么几个人可以进入这个名单———殷铁生、宿茂臻、李小鹏,当然,一定不会缺少图拔的名字,6年5个冠军,山东足球的豪门地位,恰恰是图拔一手建立起来的。

  [2004]训练场边的“偷师者”

  中超元年是个很特别的年份,这一年,海南春训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主流,但这一年的海南,十几支中超中甲球队中,只有鲁能的领头人是个老外。外籍主帅并不稀奇,在图拔到来之前,中国足球“前南潮流”一度横卷甲A,其中不乏皮特、老彼得、科萨这样的知名教头,但图拔带给中国足球的却是一种清新的气息。

  那一年的海南,当所有的球队在跑步练YOYO的时候,图拔特立独行:他坚持有球训练,进行全场的5对5高强队对抗,结果队内的测试,鲁能轻松地达到了24人测试22人通过的高标准,而最终的YOYO测试,鲁能悉数通过,一年后,鲁能再次集体过关。

  “从图拔的训练看,他有着极高的水平,能够跟他学到很多的东西。”2004年春天,紧挨着鲁能训练的青岛队主帅汤乐普告诉记者。关注图拔的绝非汤乐普一个教练,当时鲁能训练的时候,重庆队的队员都扭头观看,重庆队教练喊了半天才把队员的眼光给喊回来。和鲁能关系匪浅的殷铁生自然也不会错过学习的机会,他经常到鲁能的场地边串门,“图拔的体能训练完全结合了球,既提高了球员的体能,也熟悉了队员的球性。”殷铁生赞不绝口。

  经历了海南集训的鲁能,在2004赛季的首次亮相,就让所有的人惊艳不已———他们尽管在客场输给了上海申花,但球队流畅的地面配合和全攻全守的打法让所有人一片惊呼:“这还是原来那个糙哥球队吗?”

  赛季结束后,尽管鲁能和联赛冠军无缘,但却连续获得两个杯赛冠军,在庆功宴上,鲁能高层领导握住图拔的手:“明年,我们一起打好亚冠联赛。”

  在图拔入主鲁能的首个赛季,图拔还革新了鲁能联赛期间的训练计划:通常在正常联赛期间,球队一般安排周一休息,周二训练,周三周四大运动量,然后递减运动量迎接周末比赛。但图拔周一一定要安排队员进行恢复性训练,甚至安排在周一的早上。这个坚持了6年的制度,在2009赛季随着安塔尔的到来而遭受了颠覆,他直接对图拔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而习惯了图拔六年的队员,也在这个赛季开始质疑图拔的这种做法。爱屋及乌,或“恨屋及乌”,或许说的恰是如此。

  [2005]抗日英雄逃过交警处罚

  图拔入主鲁能,鲁能前任总经理董罡是其最坚定的支持者。这名鲁能前任老总也是命运多舛,在2001到2003赛季,他带领鲁能俱乐部战绩一直不佳,高层有意在2003年年底撤换董罡,但由于没有合适的人选,董罡得以继续执掌鲁能,结果取得了2005赛季的双杯王,董罡自然顺理成章进入了2005赛季。

  这个让人纠结的赛季,在亚冠联赛小组赛,图拔率领鲁能泰山两次战胜日本横滨水手,一时间成为了“抗日英雄”,他所到之处,无不是欢呼和掌声,据说他的车有一次违反了交通规则,警察本来要去处罚,结果看到图拔,一个敬礼之后要了一个签名,然后笑眯眯地放行。

  悲剧在万里之外的伊蒂哈德发生,比赛那一天图拔还特意穿了自己的幸运服———一件粉色T恤和一件浅灰色的西服,然而这无法阻挡伊蒂哈德疯狂的进攻,7比2,鲁能遭遇了惨案,而图拔在伊蒂哈德打进第四个进球的时候就被罚上了看台。

  这场惨案的直接后果就是———图拔被亚足联停赛六个月,范围包括亚足联赛事和国内足球赛事。如此一来,图拔的命运岌岌可危,如果从停赛日11月9日算起的话,图拔要到2006年的5月18日才能指挥比赛。

  由于在2005赛季鲁能四大皆空,董罡在足协杯决赛失利之后宣布告别鲁能。但这名图拔最坚定的支持者,在他离任之后仍旧办了一件让人钦佩的事情,他配合鲁能新管理层,成功在亚足联进行了申诉,图拔的禁赛由期限禁赛改为场次禁赛,禁赛场次变成了6场,而是仅限定为亚足联举办的赛事,如此一来,图拔在中超的执教没有了任何障碍。

  董罡离任后,一直和图拔共事的韩公政任鲁能常务副总,鲁能新任老总变成了康梦君,这两名老总的最可贵之处就是没有搞什么一朝天子一朝臣,而是继续选择重用图拔,这也为图拔2006赛季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2006]众人之上幸福的微笑

  没有人会忘记这样的场面,2006赛季第24轮,鲁能提前6轮夺取了联赛冠军,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一系列新纪录,在那个美妙的夜晚,所有的人都疯了,鲁能的队员把图拔高高地抛起,在队员的头顶,图拔幸福地微笑。在媒体、球迷的眼中,鲁能取代大连,在这一年建立起一个新的王朝。

  正因为太过辉煌,图拔的这个赛季反而没有让人感觉深刻的东西。以至于很多人在回忆起2006赛季的时候,会想起联赛第三轮鲁能客场1比5不敌上海联城的插曲来。

  如今,回过头来看图拔的2006赛季,我们不难发现,这个赛季在证明了图拔是一个优秀教练的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验证了图拔的一个特点———他是一个典型的强队教练,他将一帮优秀的球员打造成一个完善的进攻阵容,然后在比赛中,他几乎不用指挥。实际上,在世界足坛,真正敢打攻势足球的,也不过是为数不多的一些强队,弱队打攻势足球,一方面有可能创造奇迹,但遇到强队,更多的时候是首尾不能相顾。在图拔执教的六年间,鲁能的几次外战惨案,除了一些让人看不懂的比赛外,其他诸如2比7惨败伊蒂哈德,0比3输给城南一和,0比3输给大阪钢巴,都是因为鲁能遇到了更强的对手,进攻不行,守也没有章法。

  从这一点来看,2006年的辉煌,其实也是没落的开始,因为在这个赛季结束后,郑智坚决地选择离开鲁能。

  [2007]体能测试图拔的失态

  从辉煌到没落,有时候在一件小事上便可以体现无疑,在这年的海南YOYO测试中,鲁能16个人出场,最后仅仅通过了8

  个人。图拔当时愤怒了,他踢飞了一瓶矿泉水,场面一片混乱。

  关于那次测试的“惨败”,如今总结起来有两点可以得到验证,第一是鲁能被盯上了,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鲁能的测试,判罚极为严格,完全不同于之前的判罚。在鲁能纷纷落马的时候,有三名其他俱乐部老总观看了鲁能的测试,他们幽默地调侃了一句鲁能:“你们是双冠王,中国足协对你们的要求自然要严格一些。”

  但内因或许更为重要,体能测试中,鲁能队员完成动作不规范,对于裁判一次难说偏颇的决定,图拔的动作夸张得惊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与他的球队,已经产生了一些骄傲心理。就拿那次测试来讲,鲁能姗姗来迟之后,热身时间较长,让裁判们就在场边等待着他们,图家军的“托大”让人惊讶。

  赛季前的磕磕绊绊最终被带入了赛季中,在这一年,图拔是失意的,亚冠联赛功亏一篑没有出线,A3联赛又为他人做嫁衣。黔驴技穷,其实在这个赛季,图拔已经显示出他无力把鲁能带入更高的境界,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当郑智离去之后,图拔没有能够延续鲁能的辉煌。

  [2008]休息室里横飞的水瓶

  如果不是赛季结束后各方的盛情挽留,图拔在2008赛季结束后便会回到塞尔维亚,但是,图拔在山东省政府高层、鲁能集团高层及球迷的轮番挽留下改变了决定。

  2008赛季的冠军,与其说是图拔和他的弟子们拼来的,还不如说是上海申花赠送的,上海申花上演的一幕幕怪异的比赛,拱手把冠军送给了鲁能。

  这一个赛季,图拔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脾气越来越大。“下半年图拔简直就是疯了,他一不顺心就批我们,弄得我们整天小心翼翼的。”而这种脾气,在联赛倒数第二轮客场和深圳的比赛中发挥到了极致,由于鲁能队员失常的发挥,图拔在赛后把休息室内所有的矿泉水瓶都砸在了休息室的墙上。图拔和鲁能队员的裂隙,也便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明朗化的,尽管他们夺得了冠军,但互不信任的情绪开始滋生,尤其是开始在替补队员心中滋生。

  ………………

  2009赛季的一切,似乎不必再赘述,所有的一切都几乎暴露于阳光之下。在一场比赛之后,替补席上一位队员公开向图拔开炮,直指他用人固执,并在应变比赛上欠缺灵活。这位中场队员及另一名后卫球员因为顶撞图拔,被长时间雪藏,队员与图拔之间的关系也到了一个冰点。

  图拔在鲁能的六年,清晰地表现为———惊喜起步、迅速爬升、王朝建立、无奈滑落、回光返照,直到第六个赛季的无力回天,这是无数人生命中的曲线,也是图拔执教鲁能生命的曲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