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超赌球百万买“过路” 花5000万可“承包”冲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04:01  扬子晚报

  黄启元

  近日,足坛扫赌打黑行动愈演愈烈,各种传闻也是甚嚣尘上,这场连锁的“地震”不仅把越来越多的人牵扯了进来,也让中国足坛的百般丑态原形毕露……

  联赛想过关,不赌不行!

  在中甲、中超,一直流传着“过路费”的说法,意思就是要想顺利过关,必须掏钱“买平安”。而在这一盛行的法则之下,球队想冲超、夺冠、保级都得一路打点,因为在中国联赛的水平下,能够一枝独秀的球队少之又少,谁也经不起每个对手都和你“玩命”,只能乖乖掏钱了事。而这笔买路钱何来?又只能通过卖球和赌球来对自己的账面充数。

  “过路费”百万一场

  曾经的一支中甲球队C队,因为实力不俗加上经济后盾强大,赛季之初就喊出冲超口号。不过在比赛过程中,却屡屡遭到一些球队的拼死狙击,甚至到赛季末,一些与升降级全无关系的球队依然咬着牙死拼,最终C队的冲超大业以失败告终。

  之后一个赛季,俱乐部管理层学乖了,在一位新加盟的“高人”指点下,一路钞票开路,只要是取胜把握不大的比赛,都许以对手40万元左右的好处费,结果一路高歌猛进。在赛季过半后,C队客场遭遇一支颇有实力但冲超愿望不强烈的比赛,对方喊出100万元的“过路费”,经过反复研讨,最终选择了付钱,结果该队客场2∶1险胜对手,最终冲超成功。

  以赌养假,计划要周密

  如果一场比赛让球迷、媒体大呼假球,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实在太失败。比如今年中甲联赛四川与青岛之战,要逼得青岛球员大脚吊向自家大门,更是失败中的失败。

  2008年中超收官阶段某场关键比赛,L队必须要在主场击败Y队,才能确定保级。但偏偏Y队当时也有理论上的降级可能,除非是同一轮进行的S队与H队的比赛,S队战胜H队,Y队才可以在输球以后仍可确保平安无事。

  于是一场牵扯甚广的“假球计划”由L队牵头展开,在许以好处做通了S队的工作后,L队向Y队付出了60万元的好处费,然后一场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在主场展开,点球乌龙纷纷上演,而且直到结束前10分钟,胜负悬念还未解开,此时双方还有球员因为口角而爆发冲突,互相推搡叫骂并险些大打出手,外籍主裁判发扑克牌式大派红黄牌……最后主队在终场前打进一球,3:2险胜,宣告保级成功。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俱乐部老总端坐在办公室内,向一位关系非常密切的记者揭秘,“我想谁也看不出这是一场假球吧?对手、外籍主裁判事先都搞定了,场面还这么火爆……”更重要的是,这场3:2的比分也是双方约定的“大球”,和赛前某些“伪专家”分析的这场焦点比赛进球数不多截然不同,结果L队靠这场球把付给对手的60万元完全挣了回来还略有盈余,也得到了老板的表扬。

  06年后,赌风更盛赌法升级

  搞手直接联手庄家

  2006年之后,国内的足球环境日益恶化,一些做球的搞手也有了新的伎俩,他们已经开始跟一些大庄家联手,来攫取更多的利润。

  赌博公司全面开盘

  2006年之前,国内的赌球做法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比较严重的也不过是某俱乐部为了获得比赛胜利,提前做工作,然后有搞手从外围进行配合。那时候,境外的网络赌博公司虽然已经开始进入国内的联赛,但是那些公司只会对某些比赛场次进行开盘接受下注。

  而06年之后,境外的赌博公司已经对中超中甲比赛全部开盘。

  联手庄家,搞手升级

  据熟悉操作流程的相关人士介绍,过去,搞手做球,主要是靠电话,现在已经升级为靠网络。据悉,2006年之前的做法是先做球,然后去打庄赢钱,2006年之后是做球,然后联合庄家去赢赌客的钱。因为2006年网络全面开盘国内联赛后,参赌国内联赛的赌客和资金流比之前多了几倍。

  关注国内联赛的人都知道,很多比赛的盘口都异常诡异,常会出现非常低的水位,比如说几大联赛的盘口都很好判断,一般的水位都会到10赔8以上,10赔7已经是相当低的水位。但是国内的联赛,经常会出现一些10赔3甚至10赔1的水位。

  熟知内情的人士介绍说:“一般稳赢的那边都是极端低水,因为一般都必胜。”据闻,本赛季有一场浙江对陕西的比赛,浙江一边的水位就只有1,有人由于已经有了内部的消息,狂砸了200万,结果,即便水位只有1,他也一下赚了20万。

  承包制,5000万买冲超

  在中甲联赛上,一旦哪个俱乐部喊出冲超的口号,肯定会成为其他各家无冲超欲望的俱乐部的“水鱼”,谁碰了都会趁机捞一笔。

  而为了杜绝对手狮子大开口的现象,有俱乐部干脆直接把全年的比赛都承包给了一些圈内的操盘手,一次性出一笔钱,然后其他的工作让操盘手去摆平。如果做好了,极有可能就会出现该队一路高奏凯歌的局面。毕竟买路钱已经提前付了,谁碰到都会大开方便之门。

  据可靠人士透露,2007年冲超的球队中,其中一支队伍就是采取了这个做法,当时他们以5000万元的价钱,由主教练把全年的比赛都承包给了一个相熟的搞手,由搞手代理球队去做工作。该搞手虽然跟俱乐部没什么关联,但是时常出没在俱乐部和球场等地,其地位和享受到的待遇,比一些俱乐部的官员还高。结果,该队伍那年顺利冲超。    

  这次别再虎头蛇尾

  最近传来消息,辽宁省沈阳市破获一起赌球团伙案,牵出多名足球人士涉嫌控制和操纵联赛的丑闻。不少圈内人士都认为,或许这正是足坛“打黑”、除恶的好机会。

  据一些媒体报道,此次赌球案件绝非一般的赌博案件那么简单,它牵扯面之大,涉及人数之多,都是十分惊人的。

  其实,中国足坛的“黑哨”、“假球”等丑恶行径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从2003年裁判龚建平被抓判刑,人们以为可以还绿茵场一片蓝天,但“雷声大,雨点小”,事实证明这是在走过场。而其结果就是中国足球的江河日下,在世界杯、奥运会上一次次铩羽而归。

  近年来,中国体育大多数项目高歌猛进、形势大好,在群众中很有影响力的足球却止步不前,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绿茵场滋生的颗颗毒瘤恐怕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1992年,中国足协召开红山口会议,率先吹响了中国体育改革的冲锋号,可是,17年悠悠岁月过去了,最先步入职业化的中国足球依然在泥沼中艰难跋涉。多少年来,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足球总是搞不上去。从球迷到媒体,从业内专家到圈外人士,各种建议提了一箩筐,但就是收效甚微;而且,足球圈内的不正之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足球圈内的“黑恶势力”,已经到了非铲除不可的地步。否则,中国足球就很难有发展。

  此次司法机关重拳出击、严查赌球,不仅表达了无数热爱足球的群众的愿望,也表达了有关方面痛下决心割掉毒瘤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不希望再一次看到虎头蛇尾的过程,我们希望在2009年初冬的日子里中国足球能有真正的转变。    人民日报

  ■相关消息

  中甲“吊射门”被调查

  就在辽沈公安机关打击赌球风波被宣传开时,发生在中甲联赛川足与青岛海利丰一战中的“吊射门”也被列入了调查范围。据悉,公安机关已对此事展开了正式调查,青岛队队员究竟是否涉及赌球也将水落石出。

  今年9月,四川主场与青岛一战,领先的客队最后时刻三次将球吊向本方球门,被指为了打出“大球”(赌球术语)。之后,中国足协派专人前往成都和青岛进行调查,并将自己的调查结果上交到了公安机关。足协早就对“吊射门”表了态,据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介绍,这件事肯定不会不了了之,“如果证据确凿,认为球员确实存在赌球或者故意打假球的行为,那么公安机关会根据相关法律对这些人进行处理。”而对于中甲“吊射门”事件的调查结果什么时候能对外公布,足协表示目前无法确定,“这要看公安机关调查此事的进展情况了。”

  据了解,长期混迹于中甲的青岛海利丰很可能成为公安机关下一步的调查对象,而川足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俱乐部还没有人被公安机关喊去协助调查。

  沈足悍将李应发之子被要求做协助调查

  在新加坡被通缉的王鑫日前已经被警方逮捕,而前几日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也被警方从武汉带走。范广鸣是新麒队的官员,而王鑫则是广原队的官员,这两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的主帅——前金德教练丁哲,据传丁哲日前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而另一名被协助调查的人则是前辽足主帅李应发的儿子李雪柏。

  丁哲之前一直在沈阳金德队任教,后来离开金德,成为了新加坡新麒队的主教练。等到广原队在新加坡征战的时候,他又凭借在新加坡的执教经验继续出任球队主帅。目前警方调查的事件已经包括了中国在新加坡的两支球队,而他作为这两支球队的主教练,自然也会被警方问询。

  目前,已经开始有消息传出,丁哲本人已经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而李雪柏曾是辽宁广原案的主犯之一,而且他曾经因为假球案被新加坡法院判处入狱5个月,而在赴新加坡踢球之前,他正在山西路虎效力。本版撰稿 黄启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