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应取消中超搞青年联赛 愿反赌不是肥皂剧

  “畸形的、低迷的、甚至是诡异的中国足球最搞的一件事就是:无论一支烂到什么样的球队夺得中超冠军后都能拿到一笔丰厚的奖金。我完全不能理解。”昨日,在成都参加四川电视节的央视名嘴韩乔生这样评价中国足球。而对中国足球近期掀起的“反赌风暴”,“韩大嘴”又有何高见?记者昨晚在送他去机场的车上,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很多人不是搞足球,而是搞钱

  “中国足球10年之内不可能有实质性的提高,而且我建议取消中国国家足球队!”韩乔生一开口就语出惊人。在他看来,中国足球现在是积重难返,很难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宁可斩断这只有问题的手,也不能让一个染病的手指影响全身。今天一个球迷问我,现在的意甲为何越来越难看了。我认为,一方面是意甲水平的下降,而另一方面,一个联赛的假赌黑现象出现后,‘不靠谱’就成了这个联赛的代名词,观众觉得被戏弄了,一个戏弄人的联赛注定会失去吸引力。中超联赛现在的趋势就很让我担心。”

  “中国有足球这样的很不光彩的典型,我觉得是种悲哀。”韩乔生认为,中国的足球职业化是在一种完全不具备职业化土壤、养料和气候环境下“催”出来的,在这其中又有相当多拿足球当玩具的人来搞“贴牌生产”,“说白了就是他们根本不是在搞足球,而是靠足球来搞钱,心术不正的人永远也搞不好足球。”

  提到中超联赛的假赌黑现象,韩大嘴说:“有人说今年北京国安是‘被夺冠’,是操纵大盘的结果,我倒觉得,从中国足球这种现状来看,操纵一两个队可以,操纵整个大盘难,要是某个什么人或什么集团能把整个大盘都操纵了,那中国足球也早就上去了。”

  央视体育频道即将关注“反赌”

  “我历来有句经典的话:如果中国足球叫足球,那欧洲顶级联赛就不叫足球,如果人家叫足球,我们的就不能叫足球。两者根本就不是一个玩意儿。”韩乔生说自己从2002年解说韩日世界杯后就基本不碰中国足球了,一是中国足球根本说不清楚,二是因为说了以后经常莫名其妙地得罪人,“我没有必要死泡中国足球。于身心健康不利。”

  在这个自诩为“相当聪明”的体育评论员看来,中超联赛是毫无意义的,“什么叫中超?以后还会不会出现什么‘最中超联赛’?我一直都很反感这样的说法。在我看来,我们就该把中超变成‘中国奥林匹克联赛’,全部由青年球员来打,媒体也都关注青年联赛,成年球员全部放弃,你要乱、要假赌黑就让你们去,我不陪你玩了,长此以往,我觉得对我们的足球发展是有帮助的。”

  韩乔生昨日还特别透露,央视体育频道应该会很快关注中国足坛此次的反赌风暴,“我们会把中国足球这个畸形儿从夭折的边缘拉回来,还要去掉其身上的毒素,而不是扼杀在摇篮里。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现在处于最脆弱、最困难的时期,国家这么大力度的打击是最有效的方式。”

  “但愿反赌不是一出肥皂剧”

  “我觉得中国足球就是一出泡沫横飞的肥皂剧。本来就让观众雾里看花了,本来就让那些对足球已了无心情的球迷失望了,而中国足球还在自娱自乐。”韩乔生表示中国足坛以前的反赌反黑力度不够,而现在的重拳出击又让他担心“耐力”不足,“但愿我们的反赌不是一出肥皂剧。”

  在采访的最后,韩乔生用自己独有的语言总结了中国足球的拙劣,“中国足球承载了太多不该承载的东西,像个被堆砌起来的英雄,而他又做不了英雄,它是畸形的、被太多人关注的‘狗熊’。人家过去说见着怂人压不住火,见着横人火起不来,而中国足球现在是见着怂人也起不来火,我只能说一句:中国足球就是一个荷尔蒙分泌不正常的男人!”本报记者 谢礼恒 摄影 程启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