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总结之青岛:中途换帅难见成效 5外援仅1人可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2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本赛季的目标是保六争四,争取拿到亚冠名额。”赛季前,中能高层在球队壮行大会上的宣言至今仍然余音在耳,但是在赛季临近尾声之际,谁也没有想到青岛队会深深地陷入保级泥潭,甚至到了最后一轮必须取胜方能上岸的地步。 

  “年年喊口号,年年让球迷失望。”在青岛的球迷论坛上,不少球迷甚至已经对中能失去了信心。他们不明白的是,号称中超以来历届最强,拥有3名国脚的中能队竟然会沦落到倒数第四的尴尬位置。“不满意,但是我们最后挺过来了,结局还是可以接受的。”球队总经理于涛以这样无奈的口吻来总结这个失败的赛季。

  饱受赛程之苦 中途换帅效果不佳

  赛季之初,中能队一口气用完了五个外援名额,再加上3名国脚以及准国脚刘健,阵容的空前强大让俱乐部上下信心满满。但是没想到联赛开始后连续4轮客场作战让中能吃尽了苦头。4轮不胜,不仅使得全队上下士气和信心受挫,更为重要的是,以郭侃峰为首的教练组遭受了球迷和俱乐部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时候,俱乐部产生了换帅的想法,在中国足坛有着辉煌历史的桑特拉奇临危受命。

  在接手球队之后,桑特拉奇一度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但是,球队打法的不成熟很快让桑尼背负了压力。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桑特拉奇对球队的阵容和打法进行了改造,他先后重用胡俊、邹正等一批替补队员,同时将韩国后腰扫地出门,引进了自己的老乡斯坦季奇,在进攻上,桑尼确定了以姜宁、曲波和郑龙的“三叉戟”进攻组合,在郭侃峰手下迟迟找不到状态的布基纳法索外援阿布也突然爆发,占据了主力右前卫的位置。联赛中途,中能队在主场的华丽打法一度让人感觉有强队风范。

  但是桑尼也倒在了赛程之下。从主场被深圳在最后时刻神奇逼平之后,桑特拉奇率领的球队在连续的主场作战中表现一般,特别是6月份连续4个主场,只得到3分,除了大胜重庆的比赛之外,球队总是在领先的最后时刻被对手扳平或者绝杀。而到了赛季末。中能队又遭遇连续4个客场,客场战绩差的弊病终将中能一步步带入保级圈。桑特拉奇也遭遇了球迷的信任危机。

  内外援引进雷声大雨点小 阿布成唯一亮点

  本赛季,中能队一共引进了7名外援,这创造了球队引进外援的历史记录。球队在春训期间确定的唯一一名外援前锋奥斯卡早早便被俱乐部放弃,他甚至没得到主场亮相的机会,这也给球队的进攻体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韩国人李太英在后腰位置一度表现不错,客战重庆甚至攻入扳平的一球,但在几轮之后,他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队内对他的评价是“攻守不平衡。”在球队换帅之后,一心想为自己老乡斯坦季奇谋个饭碗的桑尼干脆找个理由将李太英撵回了韩国老家。上赛季旧将斯坦季奇的回归,让中能的攻守趋于平衡,斯坦季奇虽然不是组织型中场,但是他常常用奋不顾身的铲抢破坏对手的进攻,给后防线缓解了一定的压力。连一向挑剔的球迷也对斯坦的回归表示了肯定。为加强防守,中能在间歇期又引进了伊拉克人侯赛因,总体来说侯赛因的表现尚属不错,但球队三名外援后卫共存,却无一名外援前锋的现实,不能不说是俱乐部在引援上的重大失误。在内援上中能延续了前几个赛季不作为的策略,金平等人几乎没有获得上场机会。

  唯一的亮点是阿布。布基纳法索人在桑尼上任后便获得了稳固的主力位置。特别是在主场比赛中,身材单薄的阿布常常能利用技巧和节奏的变化在边路打开缺口,为中路的曲波和姜宁创造破门良机,阿布成为桑尼和球迷眼中最值得信赖的外援,也是本赛季中能在内外援引进中唯一的亮点。

  前场“三叉戟”获肯定 快速打法威震中超

  成绩虽不尽如人意,但中能队本赛季还是有所收获。由曲波、姜宁和郑龙三人组成的进攻组合逐渐成形,三人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国足主帅高洪波甚至将这一组合照搬到了国家队,可见对三人的肯定。三人中,曲波正值当打之年,除了依然保持速度的优势之外,他对门前机会的把握以及传球的功底在本赛季又提高了不少,这也使得曲波荣膺本赛季中超国内球员的最佳射手。姜宁的表现越来越稳健,在进攻中以往擅于突击的姜宁在场上甚至能充当进攻的支点。而郑龙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在边路的快速突击成为中能反击中最依仗的武器。

  桑特拉奇认为中能的进攻组合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可以打进更多的球,队员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可惜也错失了很多,其中不少次都是可以改变比赛结果的。”

  由于中能与桑特拉奇签订的是“1+1”的合同,而本赛季俱乐部给出的“保六争四”的目标桑尼并没有完成,这也给他的续约蒙上了一层阴影。“留住桑尼”成为不少球迷的呼声。桑特拉奇本人多次在不同场合中表示,自己需要改造这支队伍的时间。“我的目标是带领这支队伍夺冠,这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对这支年轻的队伍,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宇文成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青岛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