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豪华成绩单背后的丑陋 圈内人:远未达大连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人心散了 队伍不好带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要评出鲁能泰山2009赛季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镜头,主角既不是主教练图拔,也不是场上的队员,而应该是看台上一群背对着球场的球迷,外加写在白纸上的五个黑色大字:我们的脸呢?

  翻看鲁能的中超成绩单,用“最佳”两个字来形容,显然并不为过:2004年亚军、2005年季军、2006年冠军、2007年季军、2008年冠军。2009赛季,虽然鲁能没有打进三甲,排名第四却也说得过去。不过,因为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一场耻辱性失败,即便鲁能队在今年夺冠,他们的表现也很难具有说服力。更何况,在亚冠赛场上崩盘,对一向外战外行的鲁能来讲,早就已经习惯了。

  由于赛季前的准备不够充分,鲁能在赛季初的表现并不顺利。好在理顺了队内队外的关系后,鲁能凭借着豪门球队的底蕴,很快走出了低谷。尤其是在亚冠赛场上,在其他三支中超球队早早丧失出线可能的情况下,最后一战,只要能够战胜小组中实力最弱的印尼斯里维加亚队,就可以昂首闯进亚冠16强。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利好之下,在上半场率先打进两球的情况下,鲁能却在下半场突然崩盘,被对手连进四球,输掉比赛的同时,也无奈地再次成为“惨案”中被蹂躏的主角,制造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外战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幕。

  自此之后,鲁能队便一蹶不振,虽然在中超联赛中也曾处于领跑的位置,但不断爆发的各种内部矛盾,使得他们在最后的争冠战役中提前掉队。事实上,比起丢掉冠军,更让鲁能球迷心凉的,还是球队表现出来的人心涣散。球员场上互相怒骂、队长舒畅遭队友炮轰、日夫科维奇吐裁判口水、安塔尔和西切罗休息室掐架等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至于对主教练图拔的质疑,从赛季初到赛季末,不管是球迷还是球队内部,一直就没有消停过。

  对于鲁能表现出来的这种“特质”,在圈内人士看来,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其实鲁能队的实力,远未达到像当初的大连队那样,在甲A当中具备绝对的优势。中超这几年,鲁能队拿到的冠军,更多的还要拜大连上海这些传统强队的内乱所赐。不是鲁能真的有多强,而是没有什么强队跟他们争。像今年,国安和亚泰把精力全放到了争冠上面,河南的表现也很稳定,到后面鲁能就没什么机会了。不能说鲁能自己不努力,至少这个赛季,就算他们想争,也未必争得到这个冠军。”

  成也图拔 败也图拔

  一名外籍教练,在一支球队担任主教练长达六年之久,即便图拔下赛季无缘鲁能,他也没必要为自己感到遗憾了,因为他已经在中超赛场上,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本月初,图拔踏上了飞往欧洲的航班,鲁能俱乐部此前还特意为他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告别宴会。尽管图拔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自己已经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的说法,并且表示,愿意跟球队一道,在下赛季重塑辉煌。不过,从鲁能俱乐部方面的反应来看,在已经失去了球队信任并且成为众矢之的的图拔,已经很难再有机会了。

  单看在国内赛场上的成绩,图拔堪称所有教练中的“第一人”。两个联赛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联赛杯冠军,外加一个联赛亚军和两个季军。如果把国内赛场上的鲁能喻为“王朝”的话,图拔无疑是这个王朝的奠基人之一。

  顶着“欧洲最佳教练”光环的图拔,在2003年底来到鲁能,并且开始了对这支原本被视为只会打长传冲吊的球队的改造。随着队员对图拔技术型打法的理解,再加上周海滨、王永珀等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以及日科夫等强力外援的加盟,鲁能队很快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2004赛季中超联赛,虽然鲁能只获得了亚军,但是他们场上行云流水般的配合,以及不分主客场的攻击型打法,让他们彻底摆脱了以往的粗线条,成为中超球队中最具技术含量的一支。随后,鲁能在2006和2008年两度夺冠,成为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夺冠次数仅次于大连的球队。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图拔变得越发谨小慎微起来。不管亚冠还是中超,图拔基本上都靠一套阵容打天下,这也使得他们屡屡成为“惨案”的主角。迄今为止,中超球队在亚冠以及外战历史上,大比分失利的战例中,基本上都是由鲁能“创造”的。为此,图拔不但引来外界的质疑,在球队内部,因为用人上的固执,因为战术上的保守,图拔已经与一些队员水火难容,走人也就成了必然。

  鲁能足校崭露头角

  今年7月,江苏舜天客场挑战鲁能队的比赛中,舜天队中竟然有6名球员出自鲁能足校。所以也难怪舜天主帅裴恩会笑称,舜天充其量只能算是“鲁能二队”。而这支本赛季中超的升班马,之所以能够与排名第九的陕西队同分,山东球员功不可没。

  与申花靠买进球员打天下的想法不同,鲁能俱乐部更愿意通过自己的青训系统,培养出自己需要的球员来。作为鲁能青训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位于淄博市的鲁能足校,已经为鲁能队先后输送了周海滨、崔鹏和王永珀等优秀球员,并且先后在鲁能队中挑起了大梁。

  在鲁能队之外,“鲁能足校制造”的产品,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关震在加盟舜天之前,曾经出任过中国国奥队的主力门将,而如今在河南建业队风生水起的边路好手徐洋,也是出自鲁能足校。这个被河南球迷称为“小梅西”的小将,也已经进入到了国家队大名单之中,成为眼下中超赛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球员。

  今年的全运会足球U16项目中,以鲁能足校为班底组成的山东队,不但在决赛中4比1大胜陕西队捧杯,更有6名球员入选了本届全运会的最佳阵容。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中,鲁能队已经抢占了一块“高地”。十年之前,鲁能俱乐部斥资5000万元,修建了属于自己的足球学校;十年之后,鲁能足校已然成了鲁能俱乐部的“人才库”,也成了鲁能队再度称雄中超最大的保障和指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