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效农:国足不能越踢越保守 国家队需要非球霸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09中超联赛落下帷幕,最终北京国安队在主场4比0战胜了浙江绿城,首夺联赛冠军的同时也让对手跌入了降级深渊。国安的首冠、“内定”、多支球队抓“内鬼”、亚冠以及本赛季最后一轮4队争冠的局面,可以说本赛季的中超精彩之余存在很多话题。11月6日13:30,作为中超联赛的奠基人之一,前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做客新浪网视频聊天节目,与您共同畅谈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精彩历程。

  主持人李欣:还有江苏的某时段,河南的整赛季,一些中下游原来不是实力很强的球队却打出了高水准。因为马上亚洲杯预选赛又开始,正好扯上高指导的国家队。其实这个赛季正是由于这些球队,像河南建业、江苏等球队的崛起,有很多年轻的队员进入了高洪波的视野,进入了高家军。您再谈谈高指导国家队的情况。

  郎效农:高指导接队以后是一个新的面孔,从精神面貌上,从比赛的打法上,以及从整个球队的表现方面来讲都有一个新面貌,这个队伍新,这个队伍最重要的是团结,有新劲。另外,打法上包括强调要打低球,多传,实际上强调了攻防的组织和层次,使得攻防有效率。另外,还有一个特点,用了很多新人。

  主持人李欣:好多都是头一次进国家队。

  郎效农:又恰恰是今年有许多水平一般或者是稍微后进的球队里,我说他们迅速崛起,这里边出来的球员,用这样的球员。所以,这支队伍显得有朝气。

  主持人李欣:心气不一样。

  郎效农:有朝气,精神面貌好,朝气蓬勃,不管输赢,尽管比赛场面上打的也有些起伏,但是心气和朝气一直没丢,这是一个,这可能是新的国家队,高洪波带的国家队精神上好的方面。

  此外,在打法上,近些年来我们的国家队确实越打越保守。

  主持人李欣:您从看比赛来讲就是这个感觉。

  郎效农:给我感觉不是攻防平衡,老是重守轻攻,说是防守反击,但是防守退得特别深,人家就压你特别深。

  主持人李欣:对,你防守退得特别深,反击也很吃力。

  郎效农:反击根本突破不了中场,人家不允许你进中场,甚至禁区里抢你,只能靠大脚往前开,前面好几个人跟人争包球去,很难打出效率。高洪波肯定注意到这方面了。

  主持人李欣:往上顶。

  郎效农:他还是从攻防平衡的角度考虑,进攻有层次,能跟进,也就是所谓的三条线基本能干得上,一层层往上推。推并不慢,快传快接,从中场甚至是前场传出攻击性的那脚球效率高得多,成功率也高,打法给人感觉也打的要求技术显得细了,打的场面比较精彩了,变化多了,给人这种感觉,给人生动活泼的比赛场面。这一点来讲,高洪波一个主要是精神面貌上,一个是技战术方面变化特别大,这与他的指导思想有关。

  我也想提一点我的想法,高洪波带的国家队刚才我说了那么多优点,那么多新的面貌、新的东西。但是年轻队员太多,因为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11个人上场,它需要有核心,有主心骨,而且核心队员在世界大赛都是一样的,所谓德高望重的队员,水平能力也强,让大家要服他。

  主持人李欣:德高望重但是不是球霸。

  郎效农:这样就能凝聚全队,组织全队的进攻防守。

  主持人李欣:就像场上的教练一样,也这个角色。

  郎效农:他有全队的核心,还有局部的突击队员和局部的核心能力,这样的话,也可能显得缺少点升级,打得稳稳当当,缺少点升级,所以也需要一些年轻的生力军,能冲、能拼。这样这支队伍所谓的一支成熟球队,咱们看世界杯都一样,水平越高的球队,基本上年龄结构越是合理的,老中青三结合,平均年龄一般在27、28岁,我说的年轻也不是说十几岁,20出头。这样的球队有什么特点?一个是水平发挥既稳定,又有冲劲。我担心一些经验比较丰富,有一定的威望和能力的球员如果过少,容易失去全队的核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郎效农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