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培德明确表示反黑大快人心 直言不如让联赛休克

  2001年,陈培德以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身份走上足球反黑的最前线,因此有“足球第一反黑斗士”的美誉。如今,已经67岁的陈培德赋闲在家,但这并未减弱他对中国足球的关注。

  对于目前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陈培德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大快人心”,他甚至明确表示:“与其让中国联赛这样肮脏地一年一年办下去,不如让它休克,等它干净了再从头开始。”

  “迟来的风暴,很得人心”

  成都商报:您对现在的“反赌风暴”怎么看?

  陈培德:这是迟来的风暴,但很得人心。并且,我觉得,这一次的反赌应该比2001、2002年的扫黑更加彻底,更有成果。我的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高层领导最近接二连三地谈足球,对足球的发展作出明确指示,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地重视中国足球的命运,这是这场风暴的最大的政治背景;其次,这次最有利的就是公安部门直接出击,现在已经初见成效,几个窝点已经被端掉,这对作案人员是很大的震慑,对球迷是很大的鼓舞。因此,这次没有理由,也不允许再像当年一样半途而废,从轰轰烈烈走向流产。

  成都商报:您真的就是这么乐观?

  陈培德:当然,广大球迷在有信心的前提下,也不要过于乐观,不要以为短时间就能把毒瘤彻底铲除,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因为中国足球的问题积重难返,问题太复杂,根子太深,是多方面多年来勾结经营的一个结果,动他们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反赌光靠体育主管部门不行”

  成都商报:与2001年前后相比,中国足球的环境日益恶化,根源在哪里?

  陈培德:赌球就是中国足球多年来停步不前的根源:赌球带动假球,假球带动黑哨。跟2001和2002年比较,当时赌球比较表面,现在更加隐蔽。如今问题没有解决,赌球的表现形式更加隐蔽。中国足球问题直接的表现就是,从男足到女足,我们的成绩每况愈下。

  成都商报:体育主管部门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陈培德:我一直认为,(反赌)这个问题的解决,光靠体育主管部门是不行的,不要寄予希望。这里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体育主管部门的职能和手段决定不可能取得决战决胜;另一个是,他们的主观愿望不作为。从袁伟民的书可以看出来,体育主管部门纯粹是主观上不想作为。“我看得出,但我查不出,我不想花那么大精力”,这些都是他书里的原话。不想作为,怎么弄得好?但是,司法的介入现在变得大不一样了。

  “不如让联赛休克”

  成都商报:外界有说法,不如让中国联赛暂时休克?

  陈培德:我一向认为,与其让中国联赛这样肮脏地一年一年办下去,不如让它休克,等它干净了再开始。我们要搞就搞健康的足球,健康的联赛。现在的情况,有还不如无。

  成都商报:你对这次“反赌风暴”有什么期待?

  陈培德:我确实很激动,也很有信心。虽然风暴迟来了,但毕竟来了,来了就是好。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当当参谋。不管怎么说,我会作为一名球迷,一位老体育工作者来继续关心这场战斗,预祝这场风暴取得理想的结果。

  体育总局现在把我当作咨询嘉宾,他们邀请我11号到苏州参加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战略研究。我集中要讲的观点是,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我们的竞赛环境一定要彻底整治,包括所有的体育项目,足球只是一个方面、一个缩影。(本报记者 李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反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