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中超总结之深圳:强援救驾绝地反击 10轮不败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0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9赛季,蝉联“保级大师”之称的深圳红钻交出10胜10平10负的成绩单,若非被中国足协扣掉3分,深足的年终排名为第7,这是他们自04年夺冠之后取得的最好成绩。回顾整个赛季,从荒腔走板的上半程到荡气回肠的下半程,深足走出先抑后扬的反弹行情,这支一直缺钱但从来不缺斗志的青年铁军继续创造着深圳奇迹,他们虽没有赢得资本的青睐,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第一阶段:引援喜忧参半 二少躲猫猫

  内援方面,深足在赛季初用主力门将张磊交换来自国安的三号门将程月磊,并从天津松江租借来小将柳超,出人意料的是,这两名北京籍球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程月磊因其稳定沉着和机敏果断而坐稳深足一号门将之位,并被谢峰赞为“具备国门潜质”;边路奇兵柳超则以深足的“全勤王”来验证“蛟龙非池中之物”,他的舞台在中超而非中乙。此外,深足还从武汉租借了老将郑斌并将10号战袍授予他,不过,由于长时间受困于伤病,郑斌未能表现出最好的状态。

  外援方面,深足在上半程用满了5个名额,分别引进了尼古拉耶夫(乌兹别克)、昌盖(多哥)、阿多尼斯(巴西)、奥古斯托(巴西)和莫其德(塞内加尔)。后腰尼古的表现中规中矩,而后卫昌盖则渐入佳境,体现出多哥队长的价值,相比之下,其余三名外援资质平平。10轮过后,塔瓦雷斯因与主帅范育红闹矛盾而中途下课,他推荐而来的两名巴西外援也随之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援加盟深足的同时,两名国青小将惠家康和雷永驰却选择了不辞而别。今年3月初,两名小将拒绝了深足俱乐部开出的16000元的月薪而离队出走,他们对外声称是不满长约,而事实上,他们是在某经纪人的策划之下密谋“出口转内销”,如果不出意外,下赛季,二少将在该经纪人的运作之下加盟成都谢菲联。

  第二阶段:强援救驾 朱帅爽约

  上半程结束之后,深圳队的战绩是4胜3平8负积15分、排名第14位,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在此情形下,深足董事会决定招兵买马、扩充实力。在联赛间歇期,深足从上海申花打包引进了巴尔克斯、毛剑卿和陈雷三员猛将,除此之外,深足还从塞尔维亚引进了前“津门铁卫”佐里奇。

  事实证明,这四名球员的加盟让深足脱胎换骨——前有巴尔克斯、毛剑卿摧城拔寨,后有佐里奇、陈雷与队友构筑稳固防线,球队的整体实力得以明显提升。

  然而,强援的加盟反倒凸显出深足教练组执教能力的短板,除了训练质量差、毫无针对性之外,教练组还暴露出他们管理球队的BUG,而手握一副好牌的范育红在中超第17轮时交出1:6惨败广药的窝囊战绩之后,也提前拉响了下课铃。

  在深足管理层对教练组进行大洗牌之前,董事长万宏伟曾四顾茅庐、力邀教父出山,最终,与深足一往情深的朱帅与老东家擦肩而过,他放弃了没有政府支持、没有企业赞助的深足,而选择了有政府撑腰、有稳定投入的陕西中新。

  在以范育红为首的中方教练组集体下课、朱帅“移情别恋”之后,深足请回了“救火队长”谢峰和刘文斌,二人临危受命,担负起深足保级大任。

  第三阶段:被扣三分 绝地反击

  谢峰带队之后,深足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分别在西安和大连两个客场取得两连平,队员们渐渐走出大败广药的阴影。然而,回到主场之后,深足在与申花的比赛中闹出“撞衫”风波,谁也没想到,中国足协对这起并非恶意的偶然事件大动干戈、喊打喊杀,深足为此付出了被扣3分、被罚10万的惨重代价,18轮过后,深足被打回原地,在积分榜上与副班长重庆诗仙并列15分。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深足只剩死路一条、并不得不接受“被降级”的命运,但是,在谢峰的带领下,被扣3分、被判死刑的深足杀出一条血路,在最后10轮比赛中,他们一路高奏凯歌,先后战胜了杭州绿城、长春亚泰、江苏舜天、重庆诗仙、成都谢菲联和河南建业,战平北京国安、长沙金德、青岛中能和天津泰达,取得6胜4平的不败战绩!值得一提的是,若以下半程的成绩计算,深足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亚泰仅一分之差。

  期待:政府请关注 主力请留下

  艰难保级之后,深足再一次被称为“九命狸猫”和“保级大师”,他们是中超“最牛钉子户”。这是一支年年闹钱荒却总是屹立不倒的球队,是在逆境中上演绝地反击、在关键时刻从不掉链子的铁血之师,深足将士们一直缺钱,但他们从不缺斗志。

  与其它中超球队都得到当地政府及企业动辄千万元的赞助相比,深足是唯一一支仅靠董事会输血来维持生存的球队,除此之外,深足的经营收入只有诺亚信手机100万元赞助及赛格导航拍出的40万元赢球奖。让深足将士们感到自豪的是,他们比同省的广药队还高出3分,让他们无比羡慕的是,广药的年投入高达5700万元。“如果我们俱乐部有这么多钱,早就可以冲亚冠了。”

  然而,在资本话事的时代,深足每年都难以逃脱优秀球员流失的命运,如果深足的资金面得不到改善,深圳政府和企业继续不闻不问、袖手旁观的话,那么恐怕等到年底,又有大批主力球员将集体大逃亡,而我们无法预知队员的血性与斗志在被四年的折腾消耗之后,还能支撑多久?

  在完成了股权转让之后,董事长万宏伟表示:“我们会尽力保留主力框架,同时期待社会各界来关注深圳红钻,并给予球队更多的支持。”(茉莉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深足 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