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总结之山东:双线溃败历史最差 放任图拔酿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是中超的第六个年头,可鲁能却跌出三甲,创造了该队中超史上的最差成绩。不仅如此,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鲁能还以“惨案”收尾,震惊中国足坛。应该说,鲁能2009赛季的双线溃败似乎比2007赛季“四大皆空”还要令山东球迷心痛,因为大家在整个赛季中对这支中超豪门球队感到陌生,感到无奈,而且至今让人不敢憧憬未来的2010。

  翻开鲁能的中超成绩单,2004亚军、2005季军、2006冠军、2007季军、2008冠军,可2009仅列第四,创造了中超最差战绩。在整个赛季中,一场亚冠比赛的失利被认为是鲁能本赛季惨淡收尾的罪魁祸首,那就是震惊中国足坛的“5·20”之夜。试想一下,如果鲁能亚冠能顺利出线,全队的精神面貌很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联赛结局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惨淡。

  由于赛季前的美国拉练失败、周海滨出走、引援不力,鲁能在2009的开局并不顺利,不过靠着豪门的底蕴依然在两条战线中站住了脚,亚冠也从最不被看好的困难境地逐步努力成为中超四支参赛队里唯一可能冲出小组的队伍。在一片赞扬声中,鲁能接下来却迷失了自我,面对亚冠小组赛的最弱对手斯里维加亚,鲁能客场2比4习惯性崩盘,制造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外战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幕。

  惨案之后,鲁能虽痛定思痛,但并未真正从低估中走出,中超半程勉强获得第三。按说仅剩一条战线的鲁能也该后程发力了,但球队的表现却一再令人失望,直至绝望。

  下半程联赛开始后,鲁能第17轮客场2比1战胜陕西,不但结束了5轮不胜的尴尬局面,还夺回了积分榜的领跑权,随后又主场1比0拿下上海申花,大家都以为鲁能苏醒了。后来的比赛证明这又是昙花一现的局面,鲁能紧接着就以2比3输给了长春,1比1平了北京,把领跑权让给了表现生猛的河南建业。随后虽然主场又打一场4比0生擒天津的好戏,可谁又也没有料到鲁能并没有将久违的豪门气势转化为前进动力,接下来就是难堪的连续6轮不胜,而对手中不乏大连、重庆和长沙这样的弱旅。6场比赛丢掉12分,也让鲁能彻底失去了争冠机遇,同时也失去了进军三甲的竞争力。

  输掉一场比赛就相当于输掉了全年的斗志,这应该是鲁能的最大软肋。单说2009赛季,鲁能在亚冠惨遭鱼腩斯里维加亚屠戮之后,去年奠定的王者气概顿时崩溃,在此后的比赛中磕磕绊绊,打强队不见任何优势,打弱队同样毫无章法。尤其是联赛的后半阶段,用人心涣散来形容鲁能并不为过,球员场上互相怒骂、队长舒畅遭队友炮轰、日夫科维奇吐裁判口水、安塔尔和西切罗休息室掐架等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这些肯定影响到了鲁能的战斗力。

  另外,主帅图拔的用人遭队员指责也是鲁能放任图拔酿成的苦果。图拔在鲁能的六个赛季,外界呼吁的“轮换制”被当成了耳旁风,这样的做法让球队难以形成良性竞争,主力跟替补、替补跟主帅裂痕越来越大,更不用再提什么球队的向心力和团结了。还有就是外界一直指责鲁能管理不作为,像联赛初期的美国拉练计划失败,以及每当球队战绩欠佳、出现不利局面,俱乐部高层也大声喊着要总结反思,但每次似乎都雷声大雨点小,成效微乎其微。

  引援不力也是不得不提的鲁能本赛季软肋。周海滨离去后,明知他在队中位置比较重要,鲁能竟然没能迅速引进合适人选,导致一度影响了阵容,让球队实力有所下降。而赛季初的左顾右盼直接导致最大牌外援安塔尔错过了亚冠比赛。而像留用日夫科维奇也颇值得商榷,他的状态已经明显下滑,俱乐部还是将他留了下来,最终让老日夫在后来酿造了一出“停赛八场”的丑闻。而联赛中途左挑右选引进的桑德罗更是失败至极,不仅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还间接地把昔日的射手王李金羽钉在了替补席上。

  鲁能的下一步如何做,俱乐部也正忙于总结,高层表示他们也在做“清算”,“我们自己也在算账,看一看我们今年怎么过地,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个联赛结束之后,从我们管理上,从队伍建设上做一些更深的反思。”(怎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山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