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能酸甜苦辣:三叉戟扬威 客场虫保六争四成笑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3:31  半岛都市报

  风风雨雨,又是一年,10月31日,中能在凄风冷雨中告别了2009赛季,用胜利作为告别,算是给痴心的岛城球迷一个交代。不过,这一胜只能是块遮羞布 ,回顾这个赛季,从赛季初雄心勃勃的保六争四,到赛季结束后仅仅保级,对于岛城球迷来说,酸甜苦辣,人间冷暖 ,一切尽在不言中……

  >>>酸“保六争四”成笑谈

  当一个赛季结束后,再去回顾这个赛季之初,不由让人感到一阵心酸——回到这个赛季前,中能提出了“保六争四”的目标,五大外援,三大国脚,还有多名国字号球员压阵,对于一支上赛季已经排名中超中游的球队来说,希望再上一层楼,这看上去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整个赛季下来,中能从未接近过这个目标 ,赛季初,他们就在两负两平的糟糕开局中起步,随后,桑尼接任一度迎来转机,球队也看到了完成“保六争四”目标的希望,但很快,第二阶段开始后,四个主场三平一负后,中能再次跌进了保级区。从那之后,已经很少有人再提起这个目标 ,经过调整后,中能一度走上了正轨,但之前“ 欠债”太多,到最后阶段遭遇魔鬼赛程后,终于不可避免地再次陷入了保级大战,直到最后一轮惊险保级。

  >>>甜“三叉戟”扬威中超

  曲波12球,个人新高;姜宁9球,个人新高;郑龙5球,平个人最高记录。这就是如今威震中超的中能“三叉戟”,三个人联手打进了26球,占据了全队进球数的三分之二,这或许是这个赛季中能的最大收获。

  当中超射手榜前列被外援所占据的时候,中能的前场“三叉戟”争了光:曲波成为本土射手王,姜宁已经成为国足的绝对主力,郑龙如今是最佳新人的有力竞争者。这个前场组合已经在中超颇有名气,多名中超主帅都曾表示:“这是国内最好的本土组合。”国足主帅高洪波也受此启发,干脆将这个组合搬到了国足,在对阵塞内加尔的热身赛上,三人联袂首发,让岛城球迷为之骄傲。同时,这个赛季,中能在主场表现生猛,还打破了“ 德比不胜”的历史,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三叉戟”的神勇。

  >>>苦 客场一年没赢球

  有如此威力十足的国产“三叉戟”,中能依然在这个赛季没能取得一个客场胜利,在整个中超实乃罕见,这让岛城球迷每每想起就倍感苦涩。

  事实上,在2008赛季的下半段,中能一度客场成绩比主场还好,但到了2009赛季,一切仿佛都变了样:无论对手是谁,无论对手状态如何,无论在哪个客场比赛,中能就是无法拿到一场胜利,而且也没法抱怨运气不佳,因为从场上表现来看,能守平就已经是万幸。作为中超头号“客场虫”,中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为什么客场成绩如此糟糕:是心理有问题,防守有问题,还是指导思想有问题?很难回答,但我们知道,对于一支客场无法取胜的球队来说,联赛进入前六甚至争夺亚冠资格,这注定只能是个奢望。

  >>>辣 主帅外援连轴换

  如果对比一下这个赛季中能的揭幕战和最后一战的名单,可以发现,更换了太多人选 ,从外援到教练早已是物事人非,这个赛季,中能经历了太多的动荡。

  先说教练。赛季初,中能留用了前一赛季的主帅郭侃峰,也算是顺理成章,但联赛开局糟糕,郭侃峰只带队打了六轮就黯然下课,名帅桑尼上任,他带来了外教约万 ,教练组经历了第一次大变动;赛季后半段,中能主场输给北京后,青岛职业足球圈的“不倒翁”、中能领队兼守门员教练王维满走人,教练组经历了第二次地震。

  外援更是中能心头之痛。这个赛季,赛季初的五大外援,打完开局,就走了前锋奥斯卡,打完第一阶段,又走了中场李太英。联赛中期,中能一口气换了两名外援,胡塞因和斯坦季奇加盟,让球队的后防线稳固了不少。但一个赛季总共用了七名外援,也算是创了中能历史的新纪录,但七名外援只换来排名第十三,显然无法让人满意。

  记者 崔恒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