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中超之旅悲喜交加 四年沉浮渝足球崛起待来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9:25  重庆晨报

  2008年11月15日,洋河体育场内欢庆冲超成功的人们,也许绝然想象不到,等待他们的2009年重庆足球中超赛季竟是如此戏剧性。即便是最出色的编剧,也写不出如此悲喜交加跌宕起伏的剧本。

  黑镜头

  救火队员阿里汉

  必须承认,阿里汉一度为这支被早早提前宣判降级的球队带来了希望。荷兰人在早期大打攻势足球遭遇打击后,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思路,并为球队逐渐打磨出一套稳定的首发阵容。大半个赛季,19场比赛,能够得到6胜5平8负的成绩单,在诗仙这支年轻的球队身上已属不易。可惜球队上半赛季欠账太多,阿里汉也无力回天,荷兰人只能心有不甘的带着不足一半的合同薪金与重庆足球诀别。

  三连胜点燃希望

  在“甲流感”解禁后,重庆诗仙焕然一新的面貌震动整个中超,连续战胜江苏、杭州和成都,主场逼平山东,让他们在积分榜上曾无限接近保级希望。不管外界对这三场胜利有着如何的评价或者“黑幕说”,三场连胜无论从过程到结果,都是重庆足球中超时光里难得的亮点。

  客场竟然两连胜

  作为一支在客场面对任何对手都不敢奢望取胜的球队,重庆诗仙在本赛季竟然获得了客场两连胜,先后战胜了成都和陕西,两度令自己暗淡的保级希望之火重新复燃。

  提前一轮盘点诗仙队本赛季的战绩,7胜8平的战绩已属过去四个中超赛季的最佳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重庆球迷“怒其不争”的责难。

  最好的外援前锋

  如果不是下半赛季加盟的埃尔顿和扎戈几乎没有派上用场,仅凭金尼和何塞的表现,已经称得上是“三驾马车”后重庆足球最成功的外援引进赛季。

  金尼凭借赛季10个进球,成为本赛季中超表现最好的外援前锋之一,甚至因此还一度进入了哥斯达黎加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大名单。被广药弃用的巴西外援何塞,虽然表现不如金尼抢眼,但他的5个进球实实在在为诗仙队抢下不少积分,而且还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制造过两个点球。即便是重庆诗仙降级的现实,也无法抹杀这对“黑风双煞”是本赛季中超最好锋线组合之一的事实。

  红镜头

  壮志未酬魏少帅 

  32岁的中超最年轻主教练,魏新希望将中甲的好运延续到中超,甚至在赛季前众口一词诗仙队是降级大热门的情况下,魏少帅竟然信心满满的将首轮客战夺冠大热北京的目标,定为了全取三分。事实证明,这位年轻的主帅几乎爆出中超最大冷门,可惜他遭遇了“高度近视”的主裁张雷,两个不容辩驳的点球被扼杀。心绪大乱的魏新也因此暴露出自己的稚嫩,在赛季前十轮只取得了1胜3平6负的战绩,并在0:4遭遇江苏血洗后黯然下课。

  遭到不公正待遇

  重庆诗仙本赛季的确遭遇了太多的不公正待遇。赛季迄今,球队在客场面对北京时被漏判两个点球,主场面对北京时裁判却送给对手不存在的点球。此外在最近三轮最关键的保级时刻,面对深圳、长沙和上海均有明显点球被主裁漏过。而主帅阿里汉更因不满主裁而遭遇“钞票门”,被剥夺指挥权三轮。至于球队在陷入“甲流感风波”后,中国足协更是毫不留情安排了密集到难以喘息的一个月内打满8场比赛的魔鬼赛程,让球队在奋力拼搏到最后时刻时崩盘。

  三连败失球14个

  诗仙本赛季经历了两次三连败,两任主帅魏新和阿里汉各消受一次。尤其是下半赛季连负青岛、天津和河南,三场比赛失球达14个,其中1:6负青岛和0:6负天津,堪称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连续输球之最,也暴露了这支球队最大的软肋:防线年轻,千疮百孔。

  三场致命的失败

  可以在主场赢下北京、大连、广药、江苏、杭州,客场战胜成都、陕西,但也同样可以在主客场均占优势的情况下输给深圳,客场保级生死战不敌长沙。重庆诗仙本赛季输掉了三场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不仅自己拿不下关键的“翻倍积分”,还在客观上“帮助”保级对手及早上岸。

  昂贵的洋看客

  联赛半程引援,新加盟的扎戈和埃尔顿在此后被证明是最昂贵的“洋看客”。其中尤其是埃尔顿,耗费了俱乐部40万美金巨资,却仅仅只奉献了两次助攻,在下半赛季的绝大多数场次中无缘登场。而能力平庸的扎戈同样难逃被弃用的命运,不过他还可以进入球队的18人名单。

  2006中超赛季

  前两轮连胜辽宁和长春,一度让外籍主帅乔尔达斯风光无限。但接下来的七连败让他黯然下课。大连人徐弘上任之初颇受器重,但手握更换外援大权的徐氏兄弟,更多挥霍了“权利”,却忽略了自己的义务。结果重庆力帆为重庆球迷奉献了一个糟糕透顶的赛季,甚至创下了单赛季连续13轮不胜的耻辱纪录,球队最终提前一轮降级。

  2007中甲赛季

  作为重庆足球的本土旗帜性人物,魏新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而成为中甲力帆的主帅。07赛季是一个过渡性赛季,球队在中甲联赛的表现还算游刃有余,但苦于成都谢菲联和广药在这个赛季疯狂烧钱,双双冲超的大势早早奠定。力帆在本赛季排名中甲第4,表现尚算“及格”,当然更大的收获是黄希扬、王锴、吴庆、赵和靖等一批重庆本土球员开始扛起球队大梁。

  2008中甲赛季

  本赛季力帆原本没有明确冲超计划,但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导致球队几乎在上半赛季完成了全部客场比赛,而下半赛季竟然出现了连续10个主场的诡谲赛程。加上雄心勃勃冲超的南昌八一最后时刻掉链子,让原本无心的力帆在有利赛程下,最后一轮3:2击败南京有有,竟然“无心插柳”冲超成功。

  2009中超赛季

  一个在失望、绝望和希望交织中反复折腾的赛季,最终以诗仙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降级告终。球队在上半赛季15场比赛中竟然只获得了1胜6平8负的糟糕战绩,早早被外界宣判“必降无疑”,但下半赛季球队却先后拿下了6场胜利,曾经无限接近奇迹。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力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