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力帆沦落中甲背后的尴尬 重金将帅缘何难当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2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年前,当重庆力帆主场3比2击败南京有有,再度回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舞台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在今年的中超中这支球队将是最大降级热门。不过,当1年之后,球队最终还是未能摆脱宿命沦落中甲风尘后,却让人扼腕长叹——因为球队在上半赛季结束,早已被“内定”了一个降级名额的情况下,还能打出俱乐部历史上中超最佳成绩,并一度看到了保级曙光。

  阿里汉的无奈

  自从阿里汉接手重庆诗仙后,球队取得了6场胜利。而且,还在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两大豪门身份抢到3场平局,最有希望拿冠军的北京国安也被重庆击败过。如果只看下半赛季成绩,重庆诗仙丝毫不比排名前四的球队逊色。事实上,重庆诗仙本赛季至今所获得的29个积分,在以往绝对是一个安全分数。

  最终球队未能摆脱降级厄运,只能归结为上半赛季欠账太多。连阿里汉昨天也明确的表示上半赛季的颓势,是导致球队回天乏术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在阿里汉到来之后,球队有了不小的改观,尤其是联赛下半程,我们的成绩是历年来最好的。只可惜,前面的‘欠债’太多了。”一位俱乐部高层对荷兰人的看法也非常认同。

  其实,球队之所以出现在阿里汉接手之前,仅仅获得1场胜利的尴尬,是各种弊病的总爆发。赛季初,由于各方面关系未能完全理顺,外加俱乐部和教练组都对保级的危险性估计不足,球队没有像其他中超球队那样广泛地招兵买马,只用少量的花费引进了吴鹏、周恒和罗毅三名内援。在外援方面,哥斯达黎加前锋金尼虽然物有所值,但是乌拉圭中后卫马丁内斯却无法改善球队防守质量。  但俱乐部老总陈宏至今依然认为,当时魏新为首的教练组,已经竭尽全力。“成绩不佳,不仅是他们的学费,也是我们交的学费。”

  抗压能力过弱

  心理素质以及打硬仗的作风问题一直是困扰重庆诗仙队多年的难题,2006年遭遇降级时,力帆俱乐部高层明确指出,队伍战绩糟糕与队员们缺少顽强的斗志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有关。为此,力帆俱乐部在近两年里进行了大面积的换血,让本土球员在队中挑起大梁,希望用本土化的方式提升队伍的气质。

  这一变化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却并没有改变重庆诗仙队心理脆弱的本质。第17轮上轮对阵青岛,在周恒被红牌罚下之后,重庆诗仙队员迅速失去了斗志,被青岛队连入六球,遭遇到本赛季客场最大比分的失利;第18轮,面对天津康师傅,迅速丢掉两球让重庆诗仙队员再次不知所措,竟然连两次宝贵的单刀机会也无法把握,最终溃不成军,被对手再入四球,创造了重庆足球主场最耻辱的惨败。

  当球队一度在遭受甲流感后,打出奇迹般的3连胜,一度逼近保级军团后,球员关键战役中的孱弱心态,再次让重庆足球尝到苦果——对深圳和长沙这两场比赛,重庆诗仙即便是收获两场平局,都不至于到现在就降级。但是偏偏是在这两场比赛中,重庆诗仙球员的表现极度糟糕。对于这样的现象,俱乐部高层也显得相当无奈:“不是我们自打耳光,而是重庆本地球员一直有这个顽疾,在关键时刻没有武汉球员那样拼得起来。当然,并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综合实力,决定心理素质的提升,不是几年间就能迅速完成的。”

  这样的现象,也给重庆足球敲响了警钟:如何在重庆本土球员的培养上,提升档次?其实,在黄希扬和赵和靖等人之后,重庆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已经出现断层。这对重庆足球来说估计是更致命的。

  埃尔顿的尴尬

  其实,当重庆诗仙在下半赛季发力猛追时,诸如、深圳、成都这样的保级对手表现也很不俗。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两支球队在联赛中途的引援非常成功——深圳有毛剑卿和巴尔克斯屡屡上演救主好戏,成都的澳大利亚外援布兰更是打进8球,为球队挣足了保级分数。但是,重庆诗仙在间歇期引进的扎戈和埃尔顿两名外援,却沦落到在联赛后半段根本上不了场的地步。这不能不说是重庆诗仙错过了当时引援自救的一大良机。

  今年7月,力帆俱乐部在和艾尔顿签订合同时,曾经规定这4个月内“球形闪电”至少将从力帆俱乐部拿到约40万美金的收入。现在,4个月的合同即将到期,埃尔顿这笔钱却是旱涝保收。设想一下,40万美金的花费,如果放在引进高水平内援身上,那么球队的实力能否更强一些。在对深圳和长沙这种关键比赛中,金尼也不至于总是孤军奋战。(钟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