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外援越昂贵者越是废柴 申花曾70万美元换七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2:22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1分钟1274美元,这是艾尔顿目前的出场费(40万美元薪金,出场314分钟)。不过,他并不是这项纪录的保持者。2001年,山东鲁能队引进的巴西后卫桑托斯,保持着1分钟20000美元的出场费纪录;上海申花2006年引进的德国人扬克尔,也有着1分钟1600美元的高昂身价;当然,申花2001年聘请了桑托斯的老乡——巴亚诺,也不是个省油的灯。

  被遗忘的世界杯最佳中卫

  巴西人桑托斯,1994年世界杯上头球攻破喀麦隆球门的那位,还入选了那届世界杯的最佳阵容。从2001赛季他中途加盟鲁能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外援的名头比他响亮。当然,桑托斯身价不菲,如果按出场时间算,他可谓中超最昂贵的球星,在鲁能效力1分钟折合2万美元。

  2001年后半赛季,鲁能不惜重金引进外援。支付数十万美元的高额租借费外,桑托斯10轮比赛的薪水竟然高达35万美元。

  接下来的事情却有些出人意料。第一堂训练课,看到桑托斯表现的队员们就泄气了:这个黑大个动作这么慢,根本就没法踢球,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桑托斯?以致于多年后,和记者聊天的鲁能的老队员已经忘了曾引进过这么一号人物了。

  来到后第一场比赛,鲍里斯让桑托斯打了18分钟。尽管后来桑托斯跟鲍里斯说,自己的体能可以应付90分钟的比赛,但鲍里斯已经对他彻底失望。10轮过后赛季结束,桑托斯走人,在中超上场的时间也只有刚来时的18分钟。桑托斯也成为甲A乃至整个职业联赛历史上名副其实的身价最高、名头最大、造成浪费最严重的大牌外援。

  拜仁射手上海滩交白卷

  扬克尔,这个曾经获得过冠军杯、德甲冠军的拜仁前锋,2006赛季中期加盟上海申花,堪称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最大牌外援前锋。他半个赛季薪水高达50万美元,但15场中超只上场316分钟,没有联赛入球。他在申花每踢1分钟价值在1600美元左右,可谓“一脚千金”。

  加盟申花之后,扬克尔的糟糕不仅仅是体现在数据上,也表现在场上所起到的作用上,他根本没有融入到申花队中。2001赛季结束以后,他被认为是当时申花引援的最大败笔。“将扬克尔放到场上,简直就是个摆设。占了一个位置,结果把国内球员给耽误了。”上海足坛名宿刘思义事后评价说。“扬克尔的个人特点,跟申花全队的整体战术要求完全不合拍。如果扬克尔盛年时来这里,绝对可以成为球队的箭头,但像他这种力量型队员,上了年纪,再加上有一段时间没参加正式比赛,力量明显跟不上,状态也会下滑得非常厉害,所以成为‘昨日黄花’也就一点不用感到意外了。”

  70万美元换来七连败

  2001赛季中期,申花引进了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力中后卫巴亚诺,结果却惨不忍睹。

  那时的申花队主教练佩特科维奇也对巴亚诺表示出了难得的信任。对于俱乐部推荐的五个外援人选,佩特科维奇指出其他人都需要试训,唯独巴亚诺例外,“只要他身体没有问题,马上可以入队”。

  但巴亚诺辜负并且“欺骗”了所有人。2001年初他由于服用可卡因导致药检呈阳性,受到禁赛120天的处罚,而且在来上海之前他的膝盖有严重的伤病,导致迟迟不能上场比赛。好不容易恢复的差不多,可以上场比赛了,首秀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却以一张红牌和数不清的后场失误示人,申花也以1比3惨败。

  之后巴亚诺和申花的磨合一直不顺利。训练的时候他也经常称病在健身房里,与“陪读”的哥哥一起练力量,经常不参加球队的正常训练。随着时间流逝,申花也看出他并不能迸发出巨大的力量来“解救”球队,也就不再对他报有希望。

  引入巴亚诺后,申花迎来七连败。而他在仅仅参加9场比赛后,就拿着70万美元走人了。“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冤的一次引进外援,花了70万美金没有起到一点作用不说,还给外人留下了笑柄。”时任申花俱乐部董事长的郁知非私下里懊恼不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