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附加赛取消让中超争冠大乱 京豫相争长春或得利篡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6:01  济南时报

  时报讯 中超第28轮比赛后,当焦点更多集中在积分相对领先的京豫身上时,却很少有人注意长春也拥有一大优势,而这正是由于中国足协修改规则而造成的。

  在2007年中超联赛的规则中明确注明:1.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2.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3.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涉及联赛冠军、联赛升降级时,以上1至3项均相等的球队,以附加赛的办法决定名次。而今年中超联赛规则中,在前3条之后,却取消了附加赛条款,而变成了:4.积分相等队在当年中超联赛全部比赛中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5.积分相等队在当年中超联赛全部比赛中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河南同北京都两胜,客观上存在河南狂拿净胜球压倒北京的情况。但中国足协取消附加赛是给亚洲杯预选赛让路,而规则变动后的最大受益者却成为长春亚泰。

  目前北京和河南同积45分,长春亚泰积44分,在积分如此相近的情况下,最终三队同分的可能性也不小。而只要出现这种情况,净胜球远多于长春亚泰的北京和河南就将明显吃亏,因为届时总净胜球毫无意义,最先比较的是三队之间的相互交锋战绩。

  看一下互相之间交手情况,此前三方之间的6战中,长春亚泰客场2:0胜北京国安,主场2:6负北京国安;长春亚泰主场1:0胜河南建业,客场0:1负河南建业;北京国安主场0:0平河南建业,客场2:2平河南建业。三队之间相互交锋的小积分榜上,长春亚泰积2胜2负积6分,净胜球为-2;北京国安1胜2平1负积5分,净胜球为2;河南建业1胜2平1负积5分,净胜球为0。

  长春亚泰虽然净胜球最少,但就是凭借没有平局而在积分上压倒京豫,这也就是说最终如果三队同分,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就应该分别是冠军、亚军和季军,届时任何一队在联赛中的总净胜球再多也将毫无意义。

  中国足协修改竞技规则,却在客观上使得长春亚泰成为受益者。事实上长春亚泰虽然目前落后1分,但京豫也不敢保证后两战就全胜,在客观上长春夺冠的几率也不小。长春只要两胜,而京豫无法保证两胜,长春亚泰就将夺冠。

  而三方同分的机会也不小,比如京豫都是后两战1胜1负最终积48分,而长春亚泰1胜1平积48分;再比如说京豫同为后两战两平积47分,而长春亚泰1胜1负也积47分。在目前如此复杂的形势下,任何一种结果都有可能出现,但有一点基本事实是:只要三队同分,长春亚泰就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如果再看一下后面的赛程,也可以客观上加大三方同分的可能性,他们彼此之间交锋的比赛没有了,形势相对可以简化些。而以对手情况来看,长春亚泰要面对的杭州和重庆最弱,虽然保级球队有可能发威,但毕竟实力有限,在长春亚泰争冠的大背景下,恐怕要拿分也难。

  而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都将面临一场硬仗,北京国安客场对大连实德,而后者本赛季主场战绩极佳,即使比较史绩,北京此前也是连续9年都未能在客场胜大连了。主场对天津的比赛对河南建业也是挑战,历史上河南从未胜过天津,而且双方下轮就交手,天津还未失去争冠希望,退一步说也要拼亚冠资格,河南想全取3分也将比较艰难。

  由于积分领先1分,京豫在争冠战中肯定占优,但前提是后面不能有任何闪失。而长春至少在同京、豫胜负关系上还有一定优势,也可以算是一段小插曲。一旦京、豫在下轮无法获胜而长春又可以胜杭州时,争冠形势就会发生重大变化,最终受益者极有可能是长春亚泰。 (艾 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长春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