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足靠流动人口取得三分 这一夜他们梦回2008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4: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周三晚间,在一场至关重要的保级大战中,深圳客场1比0击败了重庆诗仙太白,排名已经上升至倒数第三位,暂时脱离了降级圈。这一幕有点似曾相识,2008年的10月,深圳客场同样上演了击败辽宁的“奇迹”,最后他们成功保级;几个月之前,同样是凭借黄凤涛的头球,同样是1比0的结果,深足完成了本赛季双杀重庆的纪录。几乎年年都在降级圈内的深圳队,以一种特别的克隆方式,完成了对长沙的反超,他们在多赛一场之下领先金德两分,深足主帅谢峰赛后表示,“我们坚信自己的实力,我们保级没有问题!”

  去年灭辽宁,今年杀重庆

  上个赛季第23轮,深圳队客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最终以深圳2比1取胜告终,那场比赛最终决定了辽宁队降级以及深圳队保级成功。“当时领先1分、少赛一场的辽宁队将连打4个主场,虽然对手中除了深圳、实德之外还有国安、亚泰这样的硬骨头,但是拿分的难度却远远小于深圳队,如果我们客场不能击败他们,我们将基本上失去保级的机会。”

  在一场非胜不可的比赛中,深足却先失一球,第35分钟,辽宁队外援罗曼在禁区内接到王新欣的传中头球破门。不过,辽宁的回收防守,给了深圳队机会,他们分别由宋黎辉及约翰森进球完成反超。“赛后,我们与宋黎辉拥抱在一起,庆祝胜利。一位辽宁出来的队员,却成为了最后改变深圳命运的人,这确实不容易”,袁琳说。

  与去年的危险形势一样,和重庆的比赛之前,深圳26轮积27分,重庆诗仙太白25轮25分,他们上面最接近的一个对手长沙金德是26轮比赛28分,如果不借此机会靠近倒数第三名金德,深圳队很可能会“撒手人寰”。不过,就像2008赛季那样,他们把握住了机会。与去年一样,取胜之后的袁琳并没有多少时间庆祝,在返回酒店之后,谢峰交给袁琳等队员的任务就是“早点休息,明天返回深圳,下午马上训练”。深足周末将迎来刚刚逼平北京的天津。

  靠“流动人口”取得3分

  比赛开始第10分钟,袁琳示意程月磊开后场任意球时叫的不是名字,而直接叫“门将”。虽然这是他的个人习惯,不过深圳队的人员流动速度还是让客队有些吃惊。本赛季首回合对阵重庆时,深圳队的冠名还是深圳乐君队,此时却是深圳红钻。和上次双方交手时,深圳红钻的首发名单一共更换了6人,其中箭头巴尔克斯和毛剑卿,后场防守中坚佐里奇,均对比赛产生了重大影响。黄凤涛替补上场不到13分钟就获得了进球,然而,这个进球却是得益于巴尔克斯直接晃过许有志后的一脚绝妙助攻。

  深圳与重庆之战,也是金尼和巴尔克斯两名外援的比拼。下半赛季两队都掀起抢分风暴,两名外援功不可没。目前巴尔克斯已打进13球(加盟深圳后打进5球),金尼也有10球入账。所以,谁能够冻结住对方的箭头人物,谁就将在比赛中占据先机。上周末3∶0击败江苏后,深圳一度爆出巴尔克斯伤停的消息。重庆方面最不利的消息在于后防核心赵和靖在上场打鲁能的比赛中受伤,一直没有痊愈。

  “新”深圳队让诗仙太白很不适应。首回合在对阵深圳时,他们客场一度让对方手忙脚乱。诗仙太白在比赛中两次击中门框:第19分钟何塞中路接吴庆传中甩头攻门,球砸中深圳队门柱弹出,深圳队逃过一劫。第74分钟重庆队前场任意球,王锴打门球被程月磊扑了一下打在门柱外侧弹出。但这场对阵重庆,深圳在防守高球上能力高出不少。第20分钟诗仙第一次获得有威胁任意球时,深圳队巴尔克斯、佐里奇等人组成的人墙俨然成了一堵不可逾越的屏障。全场比赛重庆队斩获不少角球机会,但第一落点几乎全被深圳封杀。

  防反效率决定胜负走向

  如果去年客场逆转辽宁队是被逼进攻的功劳,这场比赛深圳队则期望对手进攻后给本队提供更多的机会。无独有偶,这也是主队诗仙太白的期望。

  阿里·汉赛前比较关心的是球队是否还该沿用防守反击的战术。自从老汉务实地选择了防反战术后,球队成绩一天比一天好。和鲁能一战,虽然打得很主动,但最好的机会都是在反击中所创造的。和深圳的比赛,重庆队赛前还有点担心对方摆铁桶阵,“深圳恐怕不会在我们的主场放手一搏吧?”助理教练魏新说,“我们这队就适合打反击,如果对方死守,我们会很困难。”

  深圳主帅谢峰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死守,“来到这里,我告诉队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对方打出来后我们坚决打身后,这一点贯彻得不错。”在比赛中,深圳队开始并没有适应重庆的打法。比赛刚刚开始,重庆队在前场都会展开3抢1的积极逼抢,这让深圳防线一度风声鹤唳。在解决一个禁区内的危险球时,佐里奇下脚差点铲倒了队友陈杰。在下半场,重庆队虽然一度压倒对方,但深圳队此时已能很好控制高点。

  比赛最终是在一次攻防转换中决定的:第64分钟,重庆队发动攻击。吴庆直突禁区,在跑动中他未能和金尼达成默契,球被深圳队断下。佐里奇领衔的防线马上将球传至巴尔克斯脚下,后者进入禁区内左侧,用假动作晃过许有志起脚传到后点,替补上场的黄凤涛头球鱼跃冲顶破门,深圳队在劣势的情况下打破僵局。

  像在对阵成都的那场比赛一样,阿里·汉在第70分钟换上了何塞,期待他和金尼的组合能够有所作为。这个顺应球迷要求的换人得到了掌声,但完全没有改变诗仙太白进攻不力的场面。深圳队在第89分钟换上了外援前锋莫其德,他们仍然保持了4名上场外援的配置。对一支保级球队来说,有满名额的外援可使用,实在是球队的福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深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