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德系仍让力帆后怕 武汉帮:我们这才叫疯狗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5: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三连胜,彻底追上保级军团,重庆力帆似乎正在上演中国顶级联赛有史以来最不可思议的一次触底反弹。是什么因素促使力帆猛烈反扑?内部比较统一的认识是打疯了士气:“这才叫疯狗精神呢!”

  老汉的转变

  [从虚幻的荷式攻势足球回到坚硬的中超现实,阿里·汉一心一意地玩起了防反战术,而且在排兵布阵时还愿意主动倾听球员的意见。]

  力帆三连胜的真正起源,其实来自于主场同江苏舜天的下半场———阿里·汉用金尼换下埃尔顿,结果成就了哥斯达黎加人的梅开二度。而这场比赛之前,力帆队上下全部认为荷兰人疯了,让金尼去打替补。

  其实,执教重庆力帆四个多月来,阿里·汉也是在不断地自我否定中寻找正确的道路。刚到重庆时,阿里·汉常常对手下谈起自己当年在荷兰国家队中的美好记忆:米歇尔斯挂帅,克鲁伊夫领军的橙衣军团,创造了足球历史上最绚丽的全攻全守战术。“这两人都是攻势足球坚定不移的拥趸,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显然,阿里·汉从骨子里还是希望在自己所执教的球队身上,看到些许那支荷兰队的影子。正是因为这样,在联赛半程间歇期,阿里·汉一直强调的是球队的地面进攻,快速传切,并坚持使用双前锋加前腰的打法。这一打法在主场3比2击败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尝到了甜头,但是荷兰人自己也没有想到,接下来他看到的是球队的三连败、共丢14球的惨剧。用一位力帆高层的评价就是:“老头那段时光太理想主义了,但是在中超玩这一套实在不现实。要是那样继续干下去,球队早降级了。”

  从虚幻的理想中回到坚硬的现实,老汉彻底放下了攻势足球打防守反击,放弃自己选来的扎戈,然后连埃尔顿也干脆放弃。从打广药开始,阿里·汉开始一心一意地玩起了防反战术,中场总是排出五个人,吴鹏则被选为前腰,在金尼身后策应。这样的战术,从打江苏舜天的下半场开始,就一直沿用到现在。就连阿里·汉几乎成为定式的换人,竟然也开始起到奇效:由于吴庆体能很难坚持90分钟,范冬青往往在下半场得到出场机会,结果打杭州绿城时范冬青贡献一次助攻,打成都建工时更是绝杀成功。而打不开僵局时用何塞加强攻势的做法,也在打广药时,凭借巴西人的头球落袋3分。

  如果在重庆执教失败,不仅自己经济上受到影响,更会让其在中国继续执教的前景变得模糊,正是因为这样,阿里·汉才开始接受俱乐部高层和中方教练组的一些意见,甚至还在关键时主动征求关键球员的意见来排兵布阵,譬如放弃扎戈,就是源于他和赵和靖谈话时,后者表示自己无法和以色列人进行沟通,不如让更能和自己交流的许有志搭档。“这些改变并不是说他没有能力,相反我们还觉得他是一名很有水平的教练,他在球队整体磨合、攻防节奏转换上,都有自己的见地。”一位球员对阿里·汉的评价还是比较公允的。

  无论如何,阿里·汉最近在重庆的日子已经变得愈发惬意。在取得三连胜的过程中,儿子和儿媳的陪伴,不仅给他带来了好运气,平时训练之余,老头还可以一享天伦之乐。而7日中午,重庆球员甘锐结婚,阿里·汉也受邀前往“沾沾喜气”。在此之前,阿里·汉在中国只参加过邵佳一的婚礼。在给新人敬酒时,荷兰人笑容满脸地表示:“这不仅是你们的幸福,也能给全队带来好运!”

  士气大于技战术

  [以前的红塔帮和大连帮在球队引发内讧不断,极大地削弱了战斗力,而现在的武汉帮和本地球员都经历过降级痛楚,愿为自己的饭碗而拼。]

  对于重庆足球的“元老级”人物魏新来说,的确已经多年没有体会到三连胜这种快感了。“已经记不清上一次三连胜是具体什么时候了,但是肯定是在寰岛搞俱乐部时。”魏新这样回忆。对于球队现在的突然爆发,魏新认为主要还是士气起到了关键因素,“没有谁想在中超过把瘾就死的,球队成绩爆发,一方面是技战术成形了,另一方面就是斗志终于被激发出来了。力帆队的确很多年来没有在中超中打出这样的气势了。”

  上半赛季,魏新带队成绩不佳,力帆高层其实也十分理解:“这就当是给年轻教练交的学费好了。”不过,魏新在任上也留下了宝贵财富:赛季前他单凭录像带就选来的金尼,现在成为球队反弹的最大功臣。对于最近3场比赛打进5球、全赛季进球已经达到10个的金尼,魏新的评价是:“标准的锋线杀手身体,别看训练有时候比较懒散,但是一打比赛他就能兴奋。”

  魏新担任助理教练后,也给阿里·汉提供了不少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强烈要求阿里·汉使用吴鹏和金尼。“中前场其他的人选我没有什么建议,但是这两个人一旦缺席,我们的攻势就不会流畅,尤其是吴鹏,我最后悔的就是赛季初没有用好他,不然的话球队现在也不会欠下这么多的债。”魏新说。

  吴鹏当年在武汉队时,被公认为个人技术仅仅排在郑斌和王文华之后。魏新的推荐,加上阿里·汉的确需要这样一个盘带控出色的球员盘活中场,让其成为现在力帆队的进攻核心。其实,现在力帆队中的非重庆籍球员,主要就是吴鹏、罗毅、周恒、胡伟这些武汉籍球员。除了罗毅外,其他三人都是球队的主力。俱乐部老总陈宏认为,这三名武汉籍球员的确能拼,在这个时候终于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场上拼和场下闹,效果肯定是大不一样的。在往年,所谓的红塔帮和大连帮,在球队引发内讧不断,极大地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这也是2003年和2006年力帆队积分掉队时,打不出现在这种气势的原因。”俱乐部内一名人士如此总结道。而力帆球员在私下里聊天时,也拿曾在朱广沪手下踢过球的武汉帮开玩笑说:“老朱在国家队时强调疯狗精神,其实我们这三场打的那才叫疯狗精神呢!”

  而且,“武汉帮”以及黄希扬、赵和靖、甘锐、吴庆等重庆本地球员,都经历过球队降级的惨剧,自然不想再遭厄运。黄希扬表示:“现在球队连胜,但是俱乐部和教练组一直要求大家低调,所以我们也不愿意去谈什么一定能保级的大话。不过请重庆球迷放心,我们每场球都会尽我们全部主力去拼搏。”

  利用中超乱势

  [在补赛中拿下深圳和长沙,力帆保级的希望就相当大,当上海、陕西、长春等球队一旦退出冠军或亚冠争夺,其战意不足的心态也是力帆可以利用的。]

  力帆俱乐部老总陈宏一直不愿意谈所谓的保级话题。“我们现在绝不能认为保级就大有希望了,必须一场场去打,到最后保级成功,才能算是笑到最后。”陈宏这样对记者表示。其实,陈宏还有一层担心就是,如果俱乐部太招摇,很容易引起其他俱乐部对力帆队进行“围剿”。当年实德系一遇到力帆就死拼,至今让力帆俱乐部都有些后怕。

  在三连胜的过程中,力帆俱乐部高层的最大作用,其实就是让阿里·汉放弃攻势足球的幻想。虽然俱乐部一直表示阿里·汉有绝对的用人权力,但是正是在球队连续惨败时,俱乐部开始强行介入阿里·汉的用兵。这样做究竟恰当与否,起码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是非常理想的。

  在力帆俱乐部内部看来,接下来球队的赛程还不算太糟糕,至少还有能力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且,今年中超一团乱麻的形势,也给球队制造了乱中保级成功的可能。“如果保级的球队只有两三支,我们之前那种垫底形势几乎没有反弹的可能,现在保级队伍不断被扩大,形势混沌不清,所谓的关系球也不敢随便去做,大家都真刀真枪地干,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好事一件。”俱乐部一名官员这样表示。

  其实对力帆来说,只有在补赛中拿下深圳和长沙,保级的希望就相当大。上海、陕西、长春等球队一旦退出冠军或亚冠争夺,其战意不足的心态,也是力帆队可以利用的。

  目前,俱乐部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保证球队的体能。因为甲流感过后,力帆队的赛程要比其他俱乐部密集。而且最近三场比赛,力帆队都是使用一套人马在打,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些球员感觉异常疲劳,周恒等后防核心,最近就感觉比以往累得多。为此,俱乐部专门从外面请了3名专业按摩师,加上队医一起轮班帮助球员消除疲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里汉 重庆力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