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内部目标瞄准夺冠 全能煞星被评比肩王栋杜震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平青岛中能、客场不敌天津泰达,李树斌的双脚已踩在下课的边缘——如果接下来主场不能拿下河南建业,夺冠梦想基本破灭,自己也会遇到来自俱乐部高层的信任危机。不过,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李树斌再一次用宰掉领头羊的方式完成了自我救赎。不过,从积分上看,长春亚泰最后四轮的对手广州医药、大连实德、杭州绿城和重庆力帆已无机会充当领头羊,他还会用杀领头羊的方式完成自救吗?

  救赎·李树斌专杀头羊

  本赛季,一路走来的李树斌总是与危机相伴,但每次摇摇欲坠时,却总能在领头羊身上找到感觉。第19轮,李树斌率队主场3比2击败领头羊山东鲁能,不仅终结了四轮不胜的尴尬,而且与领头羊的差距仅为3分。第23轮,两轮不胜的李树斌再次陷入信任危机,此时的长春亚泰却在客场2比0生吃领头羊北京国安,并将与领头羊的差距缩短为2分。第26轮,再次经历两轮不胜的长春亚泰第三次上演了宰掉领头羊的好戏——主场1比0力克河南建业。这一次,他们与领头羊的差距变成了1分。

  三次击败领头羊,李树斌补足了之前遇弱不强留下的欠账。在目前联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长春亚泰与北京国安(少赛一轮)、山东鲁能同积40分,仅比领跑的河南建业少1分,进一步强化了自己的争冠意图。

  本赛季,长春亚泰对外公布了“至少拿到一个亚冠席位”的目标。虽然这一目标模糊了具体的名次,但与俱乐部内部制订的夺冠目标并不冲突。毕竟,中超冠军同样可以代表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不过,面对媒体连篇累牍的争冠形势分析,李树斌不愿提及“争冠”话题,以避免弟子心理承受太多的压力。

  李树斌回避“争冠”话题,并不等于他能够游离于这个话题。经过第26轮的洗牌,理论上的争冠集团不再是全部16支球队,而是缩小至12支球队。这其中,尤以河南建业、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四队争冠竞争力最强。长春亚泰当然不会放弃这个历经起伏三次才从领头羊手里“抢”来的争冠机会。

  虽然接下来的四轮比赛,长春亚泰已没有了杀领头羊的机会,但此番做客羊城,李树斌还是有吃“羊”的机会。李树斌能否用一场胜利奠定长春亚泰的争冠基础,并为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完整的赛季画上圆满的句号,非常值得期待。

  损兵·亚泰两将下轮停赛

  迈过河南建业这道坎后,李树斌再一次完成了自我救赎,但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与河南建业一役,前锋舒巴舍奇和后腰闫峰分别吃到了一张黄牌。这样,他们将在下轮客战广州医药时,因累计四张黄牌停赛。

  近两轮,黄牌危机开困扰长春亚泰。第25轮,梅尔坎停赛导致球队败走津门。第26轮,姜鹏翔停赛使球队主场艰难战胜河南建业。第27轮,闫峰和舒巴舍奇分别停赛,长春亚泰从羊城全身而退的难度大大增加。而之前,王万鹏、唐京、闫峰已有过累计四张黄牌停赛的经历。目前,长春亚泰还有曹添堡、刘卫东和刘晓东三名球员身背三张黄牌,稍有不慎将直接影响李树斌的排兵布阵。

  在李树斌的战术体系中,舒巴舍奇和闫峰都是不可或缺的球员。尽管前者加盟长春亚泰后只发挥了他六成功力,但却是全队唯一发挥稳定的前锋。与河南建业一役,正是他的头球攻门击中球门立柱,为阿布拉杜耶夫的创造了补射机会。而后者则是长春亚泰双后腰的不二人选,凶狠的拦截已成为球队防守时的第一道屏障。不过,这也让闫峰因黄牌停赛最多的球员(8张黄牌、停赛两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在同一项比赛中,同一名运动员被出示黄牌的,应并处罚款。第一张黄牌100元,第二张黄牌200元,第三张黄牌400元。依此类推,加倍计算。从第八张黄牌起,每张黄牌罚款10000元。这样,闫峰为这8张黄牌交出了22700元的罚款。

  10日,长春亚泰将做客羊城挑战广州医药。除了缺少两名主力球员外,李树斌还将面对一个难题——广州之于长春亚泰就像一座迷城——从甲B(中甲)到中超,长春亚泰从未在广州取得过胜绩。此外,本赛季广州医药的主场非常难攻,目前只有成都谢菲联从这里带走3分,诸如河南建业、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天津泰达、上海申花这些排名靠前的球队都没有占到便宜。

  期待·全能战士还要疯狂

  连续的非战斗力减员让李树斌在排兵布阵时绞尽脑汁,而“双核”的复出也打乱了原有的平衡,成为困扰李树斌的难题。

  本赛季,长春亚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伤病困扰,其中,杜震宇和王栋缺席了大半个季的比赛。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李树斌好不容易调配了一套阵容,并逐渐适应了没有“双核”的日子。不过,随着“双核”的归来,李树斌却要帮助球员摆脱这种“不适”。

  在李树斌看来,即使“双核”无法恢复最佳状态,但他们在场上的精神气质却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全队来说,杜震宇和王栋能够出场增强了球队的信心,只是他们的体能还不如以前,但他们的状态正在往上走。”

  还好的是,其他球员努力适应“双核”归来时,梅尔坎和卡巴雷罗的发挥可谓稳健如初。作为长春亚泰2008年引进的外援,时任长春亚泰主帅高洪波将其称为“全能战士”——梅尔坎的技术比较全面,既能打后腰,也能打中卫,甚至可以打边路。从近两个赛季的表现看,梅尔坎无论是控球技术、力量以及视野更是获得了高度赞许。

  梅尔坎的表现的确物有所值。卡巴雷罗不能上场时,梅尔坎能够客串中卫。王栋不能上场时,梅尔坎可以改打后腰。而其边路进攻的能力更是让对手防不胜防。

  在长春亚泰吃掉杀领头羊的三场比赛中,梅尔坎的发挥近乎疯狂,宛如一把锋利的尖刀——主场3比2击败山东鲁能一役,长春亚泰的前两粒进球都是梅尔坎策动的;客场2比0力克北京国安,梅尔坎边路的马塞回旋以及锁定胜局的一球显现了这位“全能战士”的本色;主场1比0战胜河南建业,梅尔坎在对手的拉扯下依然能够下底传中,为两位东欧外援合力破门创造了机会。

  赢下河南建业后,梅尔坎非常开心,他感谢长春球迷的支持,并表示他会一直“crazy”下去,直到长春亚泰再捧中超冠军。与梅尔坎的“crazy”相比,有“铁闸”卡巴雷罗在,长春亚泰的防线就令人放心。只是较弱的中场控制力,时常让卡巴雷罗充当进攻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与河南建业一役,卡巴雷罗在下半场冲到对方禁区争抢头球时,却被陆峰一脚蹬到了头上,结果血染沙场。赛后,卡巴雷罗去医院缝了6针,但并不大碍,不会缺席与广州医药一战。(李冶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泰 夺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