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震宇王栋有望联袂首发 唐尧东示弱盼战略性平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0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4日15时50分,长春亚泰刚刚结束赛前适应场地训练,河南建业便鱼贯走进长春经开体育场。虽然是不期而遇,但大战之前的紧张气氛还是写在了双方将士的脸上——李树斌礼貌性地与老乡唐尧东打了声招呼便率队匆匆离去,而唐尧东的助手董礼强则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小心地观察着场边是否有亚泰方面的探马。

  内紧外松:长春亚泰将士走秀赚人气

  尽管天津泰达与北京国安一战延期举行,但对于那些理论上的争冠球队而言,第26轮仍将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一些竞争力不强的球队或在本轮结束之后退出争冠集团。对于长春亚泰而言,与河南建业一役直接关乎他们的争冠前景——如果战平或者负于对手,长春亚泰与之差距将拉大到5分或7分,基本上退出争冠集团。反之,长春亚泰可拿到战略性的3分,并紧紧咬住这匹黑马,继续保有争冠希望。

  上轮客场败走津门,长春亚泰失去了争冠的主动权,媒体的批评声也接踵而来。“主场战平青岛中能,我一只脚已经踩在下课的边缘了。客场不敌天津泰达,我两只脚都踩在下课的边缘了。”李树斌在总结会上直言自己的处境,意在激励弟子主场拿下这场“生死之战”。

  “生死之战”的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这使得亚泰将士无心体会国庆长假的喜庆气氛。“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有假期,我们也都习惯了。”助理教练杨为健说。

  为了减少与媒体的正面交锋,俱乐部取消了开放日(9月29日)。不过,次日上午,俱乐部却安排亚泰将士来到长春最繁华的商业区与球迷进行互动,希望借此冲淡笼罩在心中的阴霾,为国庆期间主场与领头羊河南建业一役进行心理按摩。

  活动中,杜震宇、王栋、曹添堡等球员不仅穿上正装走上T台,而且还与球迷现场K歌,而舒巴舍奇、梅尔坎、里卡多和阿布还展示自己高超的球技,他们在球场之外的另一面为长春亚泰赚足了人气。

  遗憾的是,李树斌及其他教练组成员并没有在这次活动中现身,这让人感到大战来临前的长春亚泰内紧外松,志在用一场胜利来提升球队的士气。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基地里训练。教练组只是在国庆节当天上午给大家放假观看国庆庆典,下午便投入了针对性的训练。”王栋说。

  改头换面:唐尧东从逢亚泰不胜到不败

  与李树斌肩上的重压相比,唐尧东则轻松了许多——即便是少了奥利萨德贝这样的射手,他仍然可以轻松面对这场比赛,毕竟,河南建业领先长春亚泰4分,而且接下来他们将连续拥有三个主场。相比之下,长春亚泰接下来将对阵广州医药、大连实德、杭州绿城、重庆力帆,每一场比赛都直接关乎他们的最低目标——拿到一张亚冠门票。

  长春亚泰之于唐尧东却是一支无法释怀的球队。在执教辽足和河南建业期间,唐尧东曾率队与长春亚泰6度交手,无论是陈金刚,还是高洪波,抑或是米登多普,唐尧东都没有占到便宜,仅取得2平3负的战绩。进入2009赛季,唐尧东终于在李树斌面前找到了赢球的感觉——第11轮,河南建业主场1比0力克长春亚泰。

  不过,对于唐尧东而言,长春还是他执教生涯中没有攻克过的城市,而其麾下的河南建业自升入中超后也同样没有在这里有过胜绩。

  值得一提的是,执教辽足时,唐尧东逢长春亚泰不胜,可改头换面后,唐尧东却是逢长春亚泰不败——2008赛季第17轮,河南建业客场逼平辽足后,俱乐部总经理杨楠赛后在休息室宣布执行主教练唐尧东“转正”,而唐尧东转正后的首场比赛就是客战长春亚泰,那场比赛,河南建业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凭借稳健的防守,硬是从长春带走了1分。

  主动“示弱”:唐尧东期待战略性平局

  升入中超的前三个赛季,长春亚泰每赛季主场只负一场的定律一直令对手忌惮,能从长春带有3分的不过是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天津泰达三支强队。本赛季,长春亚泰主场有望延续这一定律——目前,只有北京国安从这里带有了3分。

  河南建业能在长春亚泰的主场找到赢球的感觉吗?

  走进长春经开体育场那一刻,包括唐尧东在内的大部分河南建业将士都非常陌生,甚至在体育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才能找到洗手间。不过,有两位球员还是对这座体育场有着美好的回忆——2004年5月15日,河南建业曾在这里1比0战胜长春亚泰,这是他们在甲B、中甲、中超三个时代中仅有的一次客场击败长春亚泰的经历——当时,长春亚泰三次射门不是击中横梁,就是打中门柱,甚至连点球也能射失,而在目前的这支河南建业阵中,只有赵鹏、李昭楠亲历过那场比赛。

  由于占河南建业总进球数(27粒)三分之一强的奥利萨德贝(10粒)缺阵,以及韩国外援宋泰林累计四张黄牌停赛,唐尧东的策略很明显,就是利用防守反击战术保平争胜。此次长春之行,唐尧东只带来了18员战将——除内托、肖智、于乐和苏镜宇4名前锋,后防大将多达8名,其中,包括本赛季从长春亚泰租借至河南建业的王博。

  上赛季中途出任河南建业主帅,唐尧东因率队取得了5场0比0的战役而受到球迷诟病,并被媒体戏称为“零蛋主帅”,但殊不知,唐尧东为河南建业打上了防守反击的烙印,而这也是河南建业今年能够领跑的最主要原因。

  有着曾经从长春全身而退的经历,唐尧东也在盘算着复制那场比赛的成功经验。毕竟,从长春带走1分就是争冠战略的胜利。训练中,唐尧东刻意安排了球队进行9对9的半场攻防演练,并亲自讲解防守中出现的问题。

  与唐尧东主动“示弱”相比,如何破解防守反击,俨然成了李树斌重点研究的课题。从4日下午的赛前适应场地的训练情况看,杜震宇、王栋都穿上了象征主力阵容的黄色背心,他们将是李树斌所倚重的杀手锏。此外,梅尔坎解禁也将进一步增加中场的控制力。只是由于姜鹏翔累计四张黄牌停赛,李树斌的变阵能否加强右翼的进攻还有待于观察。(李冶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