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足一项纪录竟冠绝中超 是什么让保级户变半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06:10  天府早报

  下半赛季成足狂揽16分高居中超第一,三大新援居功至伟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从下半阶段联赛开始至第25轮,中超联赛总共打了10轮比赛,成足在这10场比赛中总共拿到16分,虽然与青岛、大连、杭州的3场平局让成足丢掉不少分数,但16分却是所有中超球队中的“半程王”。“这是一个让所有球迷意外的数据,但也是一个理所当然的结果,因为从下半赛季开始,球队的确拥有了很强的竞争力。”俱乐部副总马明宇如此看待“半程王”的荣誉。谁让成足脱胎换骨?除了王宝山的带队有方外,孙继海、纳托和布兰登3名新援,无疑起到了最为关键的核心作用。

  继海表现神勇,一个顶俩

  “继海一个人兼顾了后腰和中卫两个位置,他一个人就干了两个人的活”

  ——王宝山

  在第二阶段联赛中,成足引进的新援有7人登场亮相,他们的加盟也让成足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成足夺取“半程王”,上述7人功不可没。在球迷看来,孙继海是球队“质变”的主因。

  7月联赛休整期间,成足宣布孙继海以租借身份加盟球队,许宏涛显然希望能力突出的孙继海能给球队带来足够的活力。实战证明,孙继海虽然告别中超已经10年之久,但凭借其在英超积累多年的经验和超强的个人能力,应付中超赛场绰绰有余。

  尽管中间一度因为伤病缺席了两场比赛,但在最近两场对大连和杭州的比赛中,孙继海还是体现出了自己“中超第一人”的价值,不论是后腰还是中卫,在防守时他基本上做到了滴水不漏,而这两场比赛中,恰恰是成足在人数上处于下风,情况相对危急的时候——两场比赛都有球员被红牌罚下,不得不承认,正是孙继海利用他良好的意识和协防才弥补了少一人的困难,难怪在战平大连后,主教练王宝山对孙继海是赞不绝口,“虽然少了一人,但继海一个人兼顾了后腰和中卫两个位置,他一个人就干了两个人的活。”

  孙继海除了对球队的整体实力贡献极大之外,在场内外也是众多年轻球员学习的好榜样。此外,在比赛中,孙继海永不言败和战斗到底的比赛气质,也让球队增添了许多硬朗色彩。客战广药与裁判较劲后“赢”得点球,以及客场迎战杭州绿城,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用曼城少打一人4:3逆转热刺的亲身经历激励队友,这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成足的一段佳话。

  纳托进球不多,作用不小

  “球到了他脚下,不管他是选择过人还是分球,他都不会轻易丢球,这是中场球员最重要的素质” ——马明宇

  客场对阵北京国安,巴西人纳托让所有人见识了什么叫“忘情桑巴舞”,他先是在禁区晃过周挺,再趟过补防的保罗。在小禁区内面对杨智的封堵一记巧射,皮球碰近门柱后撞入网窝。此粒进球,无论过人、射门,巴西人的选择都十分合理,将娴熟的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外援买得值啊。”许宏涛连称此球“很巴西”。

  可以说,曾效力于巴西豪门弗拉门戈的纳托堪称四川足球史上最大牌外援。其职业履历非常辉煌,2001至2002赛季,他曾在巴西豪门弗拉门戈队效力,尽管只出场8次,但其中3场都是在南美解放者杯中。谈到这段经历,纳托非常自豪,“在巴西能为弗拉门戈队踢球,是每名球员的梦想,而能在解放者杯中出场的,都是南美最出色的球员。”

  纳托将他的自信带到了中超赛场,虽然到现在纳托只为成足打进一个球,但他在球场上的作用却非常明显,他屡屡“晃飞”对手的逼真假动作更是成为其“招牌菜”。“纳托曾经告诉我,他并非一个纯粹的得分手,虽然是前腰,但纳托更希望用传球来带动全队,助攻才是他的最爱。”马明宇说。在马明宇看来,纳托的存在,让成足的中场有了一个稳定的拿球点,“球到了纳托的脚下,不管他是选择过人还是分球,他都不会轻易丢球,这是中场球员最重要的素质。”作为前国足的主力中场,马明宇对纳托的评价很高。

  对于纳托,王宝山也是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能在弗拉门戈踢球,足以说明他的能力,有纳托在,我们前场的进攻组织会更合理,更有杀伤力。”在王宝山看来,如何用好纳托也是一个大问题,“他的水准明显比国内球员高一块,他想到的其他队员并不一定想得到,所以我经常叫他‘迁就’一下其他队员,从这几轮的比赛看,纳托融入球队的速度比我想象中要好,作用也逐渐显露出来了。”

  纳托庆祝进球

  许总直言布兰登“签对了”

  “谁也别想把他挖走,他的合同签到了明年年底,其他队挖不走”

  ——许宏涛

  后防有孙继海“扫雷”,中场有纳托坐镇,前锋线上成足则靠澳大利亚人布兰登撑起了门面。加盟中超后,10场比赛8个进球足以说明这名强力外援的价值,而这8个进球,直接为球队带来了宝贵的12分。布兰登本人的自信心也是越踢越有。在上轮与杭州绿城的比赛中,布兰登不仅两球进账,同时还创造了一大把的机会,只需要加紧与队友的配合,布兰登在随后的比赛中还会大有作为。

  说起布兰登,还有一个小故事。这名“效率之王”其实是许宏涛慧眼识珠“挖”来的。此前,一心想找一名澳洲前锋的成足教练组看中的是在国安效力的瑞恩·格里菲斯,但国安拒绝放人,随后许宏涛多方努力,最终澳超黄金海岸主帅向成足推荐布兰登。6月在昆明,许宏涛看了一堂布兰登的训练课之后,果断敲定了这名外援。值得一提的是,资深经纪人出身的许宏涛在出任谢菲联董事长后,没料想成足却在引援方面受到球迷的质疑,“此前成足的选援都是教练组定夺,这次是我第一次为成足选外援,幸运的是,这次我们选对了人。”许宏涛欣慰地说。对于球迷希望成足提前续约布兰登,以免被其他中超球队挖墙脚的呼声,许宏涛说,“放心,谁也别想挖走布兰登,他的合同签到了明年年底,其他队挖不走!”

  当然,主帅王宝山也对布兰登非常看好。“这名前锋总是不停奔跑,启动快,射门干净有力,是个宝贝。”果然,布兰登没有让王宝山失望,总上场时间只有750分钟,打进8粒进球,平均一个进球不到95分钟,一系列惊人的数据表明,布兰登无愧中超的效率之王。“要是联赛初期布兰登就来我们队,他一个赛季下来至少能进20球,最佳射手肯定是他的!”马明宇昨晚笑着说。的确,按照10场8球的进球率,如果按布兰登打满30轮计算,那么布兰登将打进24球!而现在打到第25轮,排名第一的拉米雷斯打进14球,进球率远远不及布兰登!

  早报记者

  殷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