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争冠渐成三辽宁人内部游戏 实德:有机会我不拒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0:58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倒数五轮,六骏争先。这绝对是职业化联赛以来最空前的盛景。在一场激烈无比,相互比拼失误率的冠军争夺战中,阻击与被阻击,围剿与突围的故事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莫测中流传。

  河南建业的唐尧东、长春亚泰的李树斌和大连实德的徐弘,三个不同年龄不同目标的辽宁籍主帅,将一场纷繁复杂的争冠大戏,逐渐简化成三个辽宁人的内部游戏。如果接下来两轮不能获胜,失去夺冠机会,那么长春队将会放过大连;如果大连无望冠军,就将放生亚泰阻击国安。这是在三名辽宁籍主帅抢占了争冠制高点后,江湖上流传着的“内幕”。

  天津、北京与山东,无论是图拔、洪元硕还是左树声,都势必孤立无援地面对着他们三个人的合纵连横。他们的力拼与保留,最终会如何决定冠军走势?走着瞧。

  实德:有机会我们不拒绝

  主场一举掀翻鲁能,令实德切切实实看到到明年重返亚冠赛场的希望,虽然俱乐部还在刻意保持低调,但总经理元万中也表示:“如果机会来了,我们也不会拒绝。”他指的不是亚冠名额,而是中超冠军。实德队其实并没有做好今年夺冠的准备,他们甚至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够跻身三甲。但现在联赛只剩下了最后五轮,而实德队距离榜首的建业只差3分,巨大的诱惑就在眼前,他们自然不愿意轻易放过。

  向冠军发起冲击,至少也要确保亚冠名额,成为了实德队一个公开的秘密。为了避免在收官阶段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前段时间队里特意开会强调,每场比赛、每个人都必须全力以赴,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如果有谁出现了问题,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提要求的同时,俱乐部和教练组也非常注意为球队减压,徐弘说:“一场比赛打好了,不等于场场比赛都能打好。我们队年轻队员比较多,整体发挥还不够稳定。”元万中则表示,俱乐部不会因为球队现在跻身三甲,就提出什么新的目标,“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放松心态,放手一搏。现在的情况是,我们队没有什么压力,那些强队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就更不能人为地给自己制造压力。只要在后面的五轮联赛中能把精神面貌打出来,把每一步的工作都做好,那就行了。”

  “把每一步的工作都做好”其实隐藏着实德的雄心,他们很清楚,现在的实德队还不具备绝对的争冠实力,但如果把所有的细节都处理好,赛季结束时他们就完全有可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好成绩。5日实德队将客战西安,球队又将提前两天进驻赛地,这在实德队历史上是很少有的。本赛季中,实德队的主场成绩特别好,至今仍保持不败,客场成绩却非常差,一共就只赢了一场球。如果能在西安拿到3分,他们的夺冠希望就将大增,否则,争取亚冠名额可能都会有困难。

  如果提前退出了争冠甚至是争亚冠的行列,实德队将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最后的比赛?“该怎么打就怎么打,我们不可能说是帮谁、阻击谁,我们自己也想争取好名次啊。”队内人士透露说,根据合同,只有在完成保八争六这一任务指标的情况下,大家才能拿到足额工资,每落后一名,就要扣掉一定比例的风险抵押金。现在实德队虽然有希望保住前四的位置,但也随时有可能被甩到后面去。哪怕是为了自己的风险抵押金,队员们也不可能故意放掉哪个对手。

  至于说与辽宁足球颇具渊源的亚泰,对于实德来说也与其他球队没什么两样。职业化之后,大连足球其实已经同辽宁足球逐渐割裂开来了。前几年李树斌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时,曾到实德基地观看训练,当时,实德高层都不认识他,还要由队中国脚来为双方做一下介绍。更重要的是,去年实德苦苦保级时,亚泰也并没有手软,干净利落地以3比2击败了实德,害得后者不得不同申花进行生死对决。如果一定要找出亚泰与国安、申花甚至建业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当年徐明曾想收购亚泰。那次不成功的收购行动或许是两俱乐部之间唯一一次深入接触,当时,亚泰还只是一支甲B球队。

  李树斌决定后辈历史

  在破解冠军密码的过程中,三位辽籍教头不仅握有争冠主动权,同时也把老乡的命运握在手中。本赛季,共有5位辽籍教头在中超淘金,除唐尧东、徐弘和李树斌为冠军搏杀外,上海申花的贾秀全已疑似掉队,而长沙金德的朱波却在为球队的保级绞尽脑汁。在五位辽籍教头相互间的争斗中,唐尧东目前取得了4胜1平2负的战绩,徐弘的战绩为3胜2平1负,李树斌的战绩为1胜3平2负,贾秀全的战绩为2胜1平3负,朱波的战绩为1胜3平3负。比对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唐尧东已成为辽籍教头的佼佼者,而徐弘在经过成都、重庆等地的磨砺之后逐渐找到了当球员时的自信。不过,他们二人若想创造历史,还要看看比他们年长的李树斌是否同意。

  10月5日和17日,长春亚泰将坐镇主场迎战唐尧东和徐弘的率领的河南建业和大连实德。对于李树斌而言,与河南建业一战不仅决定球队的争冠前景,同时也关乎他下赛季能否得到俱乐部的续约合同。因此,唯有胜利,李树斌才能拖住河南建业,不仅给自己,也给其他竞争对手赢得了争冠空间。相比之下,唐尧东显得轻松许多,即便缺少队内头号射手奥利萨德贝,他们客战长春时仍有输球的资本。毕竟,他们领先第三名大连实德3分。如果能够从长春带有1分,则是唐尧东争冠战略上的胜利。鉴于河南建业主场的优势(只负一场),唐尧东很可能在接下来连续三个主场比赛中率队吃掉国安、中能和泰达,进而在最后一轮做客深圳时,重演2007年亚泰的夺冠的一幕。

  如果不能吃掉建业,李树斌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夺取亚冠门票作为最现实的目标。但这也需要看徐弘的脸色。从形势看,大连实德也是争冠球队,即便像广州医药这样争冠竞争力稍弱的球队,也会为了亚冠门票奋力搏杀,而杭州绿城和重庆力帆仍在保级泥潭中苦苦挣扎。

  唐尧东:帮人我没敢想

  在国家队是个勇猛无比的东北汉子,然而在河南执教,唐尧东却是个不善于与媒体和球迷打交道的“陌生人”,上轮战胜申花,赛后唐尧东的回答颇有点诗性的味道:“球员很出色,球迷很热情,领导很高兴,教练很满意。”这四局贴切的简练词语充分表达这位辽宁人的胜利之后的愉快心情。

  对于江湖传言“辽宁帮”会相互帮助,产生一个最后的辽宁人坐上中超冠军的宝座,唐尧东“玩笑”地告诉记者:”你认为我会是这样的人吗?建业现在打成这样的好成绩,我的一门心思就是如何打好后五轮的比赛,至于你们说的相互帮忙,要不是你说,我还真不知道还有这事。徐弘和李树斌都是辽宁人不错,但朋友归朋友,场上就是对手,建业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众多人努力的结果,我现在唯一的思路就是如何让建业善始善终,别的我不会想,也不敢想。”

  中超还剩五轮,建业的处境越来越微妙。俱乐部拼命把队员的心思摁住,不让他们去多想冠军的问题。与申花比赛结束后,在回基地的路上,唐尧东告诉队员:“现在第一集团各队的积分咬得很紧,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每场比赛,争取最好的结果。”而俱乐部副董事长杨楠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队员心态不好,这样很容易出问题。”她对主场被舜天逼平的那场比赛仍然耿耿于怀,“那场比赛如果3分到手,现在我们就能领先第二名3分,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其实比起有点起伏的长春亚泰,大连实德的形势以及未来最为看好。最后5轮比赛,大连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队和北京队,客场的三个对手则分别是陕西队、长春队和青岛队。此前,本报曾邀请各队预测一下夺冠球队的最终分数,大家基本在49分上达成了共识。按照这个标准,大连队还差11分,也就是说,想夺冠,就必须在余下的比赛中取得至少3胜2平的成绩。而长春要想有所突破,本轮与河南建业的较量将至关重要,甚至将是决定最后走势的天王山之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争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