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徐亮:向媒体朋友表示歉意 我最大缺点是什么

  2009年9月26日,徐亮的一番话引发广州足球圈的震荡,他在赛后发表如下言论:“我就说一句,我把这一球献给那些比较喜欢落井下石的记者,愿他们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安全一些吧。”——随后的几天,徐亮陷入舆论批评的漩涡之中。

  由于徐亮言论所触及的“记者”本身特殊性在于拥有充足的媒体话语权。因此徐亮的言论风波也自然出现公众资源不对等而引发的矛盾。身为广州的主流媒体,以“塑造最具公信力媒体”为己任的本报充分尊重公民的“话语权”,并且注意倾听公民的意见和呼声。9月29日,本报记者对话徐亮,让本次事件的主角说出心中的想法,这也是徐亮在事件发生后首度直面媒体。

  措辞不当伤害了朋友

  后面那句关于安全的话,确实是我措辞不当,伤害了其他的媒体朋友。我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向其他受到伤害的媒体朋友表达歉意。

  《广州日报》:我们先说点敏感的问题,你在赛后的言论引起较大风波,听说你拒绝为自己的言论道歉?

  徐亮:我是拒绝向那一两个人道歉,因为我觉得他们愧对“记者”的身份。当然,后面那句关于安全的话,确实是我措辞不当,伤害了其他的媒体朋友。我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向其他受到伤害的媒体朋友表达歉意。同时,媒体和球迷多年来一直都在激励我在足球事业上发展,我很感激。我感谢球队和俱乐部理解并支持我,也感激善意批评我的媒体,我很接受和欢迎善意的批评,并且会督促自己做得更好。事实上媒体与球队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就是把最好的比赛和最好的成绩献给广州人民。

  《广州日报》:公众都想知道,你当时说出这样的言论,包括庆祝时的手势,想表达出的最基本的含义是什么?你当时的想法是怎么样的?

  徐亮:主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证明自己的价值,我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没有价值。作为一个球员,能在赛场上为自己的球队进球,这就是最大的价值。后面那句“出门安全”只是随口一说,我也没有想到会招来这么大的反应,实在是抱歉。

  最不满某些文章不顾事实

  最大的不满是某些文章不顾事实,有些完全是个人凭空想象。他们根本没有采访我本人,怎么会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广州日报》:我们注意到,你发表言论时用了“那些比较喜欢落井下石的记者”这样的定语。你是否能够公开“那些”代表谁?为什么在现场发表言论的时候,你不是直接指出对谁不满?

  徐亮:请原谅,为了球队、俱乐部,我不会透露这一两个人的名字,我以后也不会接受这两个人的采访。对于我来说,现在矛盾已经过去,我会学会淡忘这件事,也希望大家淡忘。

  《广州日报》:引起你对“那些”不满的事件是什么?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不满情绪?

  徐亮:最大的不满是某些文章不顾事实,有些完全是个人凭空想象。他们根本没有采访我本人,怎么会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要说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只能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广州日报》:虽然可能是长期以来积累的,但事件的导火索听说是训练打架的事情,当时的具体情况,你是否能够向我们说明?

  徐亮:我这个人性子比较急,看到谁不到位都会说几句。那天也怪我一时冲动,后来沈指导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和教育,我后来其实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冲动。但请相信我,我绝对是对事不对人,都是年轻人,一两句话不知道轻重也是难免的。我和其他球员的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绝对没有什么“内讧”之说。足球是集体运动,最需要的就是团结,这一点我是明白的,所以希望某些媒体措辞慎重,同样爱护球队的团结。

  我最大的缺点是心直口快

  我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心直口快,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赛场下,我始终认为有问题就直接摆在桌面。这较之耍阴谋诡计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广州日报》:自己的冲动?你在几年前成名的时候,就已经被定位成为一个“个性球员”,对于自己的个性你如何评价?是否也觉得这种个性经常给自己和周围关心你的人带来麻烦?

  徐亮:足球在我心中是神圣的,我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阻挠或影响我对足球的热爱。也许正是这份执著让我过分关注足球,而忽略了一些社会交往的技巧。我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心直口快,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赛场下,我

  始终认为有问题就直接摆在桌面。这较之耍阴谋诡计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当然,心直口快也代表着我不成熟,考虑问题并不够周全,有时候会因为一时的冲动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广州日报》:因为这种性格,很多人批评说,你是难以管理的球员。你内心深处觉得怎么样的管理对你才是行之有效的?你能接受怎么样的管理方式?

  徐亮:我没有觉得我不好管理。所谓不好管理,可能是外界以为的。每支球队都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我在每个队都会服从每个队的管理方式,并不是我想怎么管理就怎么管理。

  督促自己向老前辈学习

  作为一个职业球员,除了球技之外,还有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方面都是必须加强学习的。

  《广州日报》:你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的风波,这对你的职业生涯会产生影响吗?这个星期的事情是否又会影响到你在未来几场比赛的发挥?

  徐亮:对于职业生涯肯定会有影响,督促我自己要向更多的老前辈学习。作为一个职业球员,除了球技之外,还有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方面都是必须加强学习的。至于后面的几场比赛,我的发挥不会受到影响。赛场的氛围会让我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我会专心踢球,用自己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广州日报》:平时你如何排解所承受的压力?这次事件之后,你是否对自己是个公众人物而感到沮丧?还有,你过去面对类似的压力时,是否采用其他方式去沟通和宣泄?

  徐亮:排解压力?深呼吸几次就会压力小很多。我一直认为足球是我的职业,但没有太在乎自己是什么公众人物。压力肯定是经常有的,与朋友沟通是最容易排解压力的方式。

  当然,这件事出现之后,我以后会更多与教练组、俱乐部的领导进行沟通。因为我同时还属于球队与俱乐部。

  (本报记者 李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