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京球迷场下把酒言欢 工体不败是国安球迷吹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到北京参加球迷世界杯的时候,蓝魔与国安球迷团体“绿色狂飙”成了朋友。以后每次蓝魔去北京客场,“绿色狂飙”总要招待请客吃饭。“今年5月1日我们去北京的时候,‘绿色狂飙’的人还特地找了车子到火车站接我们,把我们拉到酒店,然后放下包,就直接订了包房,出去喝酒。”徐念东说,“他们还赠送给我们一个十分珍贵的礼物,是一块1995年申花获得甲A联赛冠军的金牌,这块金牌至今仍被蓝魔当成宝贝收藏着。”

  这一次“绿色狂飙”的球迷来上海,蓝魔自然也尽地主之谊,好好招待了他们。“他们来了之后第一句话就说,国安不是内定冠军。”徐念东笑道,“其实球迷顶多只是嘴上说说‘国安内定’之类的,来刺激一下对方球迷而已。其实到底有没有内定,我们也弄不清楚。反正我们和‘绿色狂飙’喝酒归喝酒,到了场上就一定要针锋相对,这也算是看球的乐趣之一吧。”

  比赛的第二天,“绿色狂飙”回北京的时候,徐念东还和一些蓝魔球迷一起去虹桥机场送行。“球迷之间并不是敌人的关系,大家可以做朋友,可以一起坐下来吃吃喝喝。球迷间的互相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徐念东说。

  主场打国安 从来不需动员

  9月12日的“京沪大战”创下了虹口足球场本赛季的最高上座率,而对于申花球迷来说,主场对国安的比赛,无论摆在哪个赛季,都不需要动员。

  “那天确实有很多平时工作忙,渐渐退出蓝魔阵容的球迷都回来看球了。我们也没有准备什么特别的道具,还有横幅之类的,只要拼命加油就行了。”徐念东那天喊得嗓子都哑了。比起其他地方的球迷喜欢在看台上举一些“创意”标语,徐念东表示他们更喜欢用实际行动来为主队助威。“那些带有侮辱性的标语,我们是不屑一顾的,因为我们去虹口足球场,是为申花加油,而不是辱骂客队。”

  那天,虹口看台充满了歌声和呐喊,有一首新的球迷歌在那场比赛中第一次唱响,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一首用上海话唱的球迷歌。歌词很简单,就三句话:上海申花队,上海申花队,我们只喜欢上海申花队。虽然京沪大战上我们第一次在看台唱了这首歌,但周围的其他球迷听到后,也一同加入进来,现场气氛非常好。”

  说到这里,徐念东表示自己不得不佩服朱骏的炒作手段之高明。“其实以申花今年这样的成绩,如果换作是在过去,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球迷来看这场比赛。但是那天,虹口足球场真的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徐念东表示,球迷喊破嗓子也是值得的,因为那场比赛申花表现得非常顽强,即使最后的结果是平局,他们也把申花当作胜利者一样,给他们掌声和鼓励。

  工体不败国安球迷吹的吧?

  工体不败的“传说”对于徐念东来说,根本不存在。“什么工体不败?他们北京球迷自己吹的吧。反正我两次去工体,申花都是赢球的。”徐念东说,“第三次去就是今年联赛,申花其实也应该赢的,只是一个进球被裁判吹出来了。”

  给徐念东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第一次去北京客场看球的经历,那是在2001年,申花最终3比1赢得了比赛。“北京球迷的‘京骂’确实厉害,我们一进场,他们就用这个来‘伺候’我们。0比1落后,他们骂得更凶了。不过,下半场没想到申花队连扳三球,当比分变成3比1的时候,我们都激动得哭了。而这时,北京球迷大概也惊呆了,于是京骂也停止了,全场只听得到我们的欢呼声。”徐念东回忆道。

  因为这是国安第一次在主场输给申花,而且还输了个大比分,所以蓝魔球迷赛后要如何“安全”离场成了必须攻克的难题。“当时工体正好在翻修,于是北京球迷一人拿了一块砖在球场门口等着我们出来。”徐念东说,“还好当时北京的警察挺照顾我们,他们特地安排我们从看台直接翻到内场,然后从另外一个门离开。经过被申思进球的那个球门的时候,许多球迷还在那里留影。我们租的北京牌照的中巴也直接开进内场来接我们,当我们的车经过工体大门的时候,还看见不少北京球迷仍堵在那里朝里面骂呢。”

  希望朱骏坚持不要放弃

  徐念东2000年就加入蓝魔,最初球迷协会的会员管理工作全部由他负责,为此他还一度辞去自己的工作,专门为蓝魔服务。“转眼已经10年了,这些朋友可以一直交下去,因为大家聚到一起只是因为同一个爱好,没有利益冲突,只是单纯地热爱申花。”徐念东说。

  虽然朱骏接手申花后遭到了不少非议,但徐念东却希望朱骏坚持下去,不要放弃。“其实朱骏真的很不容易,与中超其他球队相比,他从各方面得到的支持都很少,甚至几乎没有。他完全是靠他自己的钱,他自己对足球的热爱才能坚持到现在。”徐念东表示,“有时候,我们也难免会有这样的担心,如果朱骏坚持不下去,放弃了,我真的想不到还有谁能站出来接管申花。”

  “也许朱骏现在的某些做法显得比较另类,但其实他个人在整个中超的角色本来就是比较另类的。也许他的观念有点超前了,就像20年前你来跟国企谈企业管理一样突兀,所以我希望朱骏坚持下去,我们相信他走的方向是对的,他至少有能力让申花继续活跃在中超的舞台上。”徐念东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京沪球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