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奥贝伤势比姚明重 建业请刘翔美国医师会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7:09  大河报

  

  本报讯 昨天,奥利萨德贝膝伤确诊,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医院给出了确切诊断——左腿髌韧带断裂合并髌骨撕脱性骨折,本赛季就此伤离别。

  虽然俱乐部方面称将不惜代价为奥贝疗伤,并一再表示这个伤病对奥贝的职业生涯不会有太大影响,手术后休息三个月或半年就可重返绿茵场,但也有骨科专家分析后认为,这样的伤病对运动员来说十分严重,奥贝恐将退出足坛。

  哥的伤比姚明还重

  韧带断裂都足以让一名运动员的状态大打折扣,更何况还“合并髌骨撕脱性骨折”。

  记者咨询了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孙永强,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韧带断裂比较常见,把韧带再接上就行了,这种手术现在也比较成熟了。但合并髌骨撕脱性骨折,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孙永强认为,这个伤病十分严重,他举例说,“比姚明的伤还要厉害,姚明只是一个骨折,而他还有韧带方面的问题”。

  韧带断裂,通俗点说就是筋断了,但为什么会出现髌骨撕脱性骨折呢?省体工队一位运动创伤方面的医生说,韧带附着在骨头上,韧带用力过大,有可能将附着的骨头给拽下来一块。他进一步解释,“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一般要么韧带断,要么撕脱性骨折,不过髌韧带较宽,而且运动员的韧带比较强,在一部分出现断裂的情况下,另一部分有可能将骨头拽下来”。这位专家说,这种伤病绝对影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因为运动员蹬地、转身、跑、跳,全都靠膝关节用力,而髌骨和髌韧带是膝关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起到支点或传动轴的作用。”

  哥今天要去北京

  据了解,建业俱乐部已经联系了国内运动医学水平最高的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目前,奥贝在中牟基地休息,因为膝关节不能打弯,所以今天乘火车卧铺前往北京准备手术。

  俱乐部新闻发言人称,俱乐部将请北医三院最强的专家进行会诊并手术,奥运冠军刘翔的主治医师也在其中,“俱乐部专门请到了刘翔在美国手术的专家,他10月4日从美国过来,将为奥贝制定康复计划”。

  出现这样的伤病如何治疗?省体工队的医生说:“必须手术,一般来说,得先把脱落的髌骨固定上,然后再把断裂的韧带接上。”他介绍,这种伤病越早手术越好,“因为韧带有弹性,如果耽搁的时间长了,韧带可能萎缩,更不利于恢复。”孙永强认为,后期康复比手术更为重要,“这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国内的手术也达到了国际水准,后期的康复才是保证他能否重返绿茵场的关键”。也正是基于此,建业俱乐部专程从美国请来刘翔的主治医师,请他为奥贝制定周密的康复计划。

  哥其实不想离去

  对于奥贝的伤情,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都不太乐观。孙永强表示,手术之后最少也得休息三四个月,之后才能轻微活动,四五个月后可以稍微剧烈点活动。“至于能否重返绿茵场,这要看他后期康复的情况,因为手术之后一段时间不能活动,肌肉势必萎缩,能否再恢复到以前的运动水平,这很难说。”

  省体工队的医生认为,奥贝重返足坛恐怕不易。“姚明仅仅是骨裂修复手术,就缺席一个赛季;刘翔也是休养13个月之后才复出。奥贝比他们的伤还重,年龄不小了,关键问题是两个膝关节都有伤,想再踢球,恐怕有点难。”

  据了解,奥贝对自己的伤情十分了解,面对伤病也很平静。俱乐部称,建业老总胡葆森明确表示,“要不惜代价,为奥贝疗伤,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建业会对他的将来负责,不会亏待任何一位对河南足球做出贡献的功臣”。前晚对上海的比赛结束之后,杨楠和唐尧东也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奥利萨德贝。杨楠表示,只要奥贝能踢,河南建业的大门永远向他敞开。而奥贝此前也曾许愿,“要在建业踢到退役”。

  □记者 任磊 文 杜小伟 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奥贝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