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课李章洙却或是最终胜者 他和国安究竟谁是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23:28  足球周刊
下课李章洙却或是最终胜者他和国安究竟谁是坏人

李章洙与国安的中国式离婚

  当一个需要成绩的豪门遇到了一个业务欠奉的大腕教练,故事多半就会演绎到如今的这个地步:豪门放弃他们认为业务一般的大牌教练,用自己的本土老帅完成对冠军的追求。李章洙呢?只好等待下一个港口。

  除了成绩,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做派与世界豪门绝无二样:悠久的历史,李章洙也是世界级的教练范儿:鲜明的个性、火爆的性格以及考究的服饰品位。然而,如果他能利用两到三年将自己的短板火速弥补,是有望更上一层楼的。

  唯我独尊的固执

  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能认为李章洙的业务能力不值得一提。如果国安按照韩国的配备,他极有可能给任何一支球队来带老板需要的东西。比如,本赛季的北京国安阵容中如果能拥有一个强力外援高中锋、一个强力外援中后卫、两个强力外援边前卫以及一个加强版年轻五岁的陶伟,国安现在的成绩势必超过其他中超球队。问题是,有了那样的一个投入,俱乐部会想:我为什么要请你这么贵的一个外籍教练?

  那好了,现在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

  国安方面认为俱乐部既然已经花了大钱请了好教练,就不应该再投入更大的资金去衬托出这个教练的价值。一句话,俱乐部可以增加投入,但你也要让我们看出你与众不同的地方来。李章洙曾表示:“既然请了我,就要完全满足我的要求,不然我怎么能够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造一支球队?”

  事实上,北京国安对李章洙的满足何止超过沈祥福3倍之多。从李章洙手下走过的4个不成功外援(阿尔松、阿德拉尔多、斯托扬和保罗)就是充分证明了俱乐部对李章洙的支持。不过,李章洙仍不满足,在国安高层眼中已经人满为患者的一队仍被李章洙认为是:“无人可用。”他会告诉记者:“韩国一线队就有40人,我们没有这么多人,无法组成两套阵容去分别参加两项比赛。”

  沿着李章洙的逻辑寻找球队的失败答案很是简单:运气、伤病和裁判。他没有承认过自己对定位球训练的缺乏,没有承认他的高级体能训练确实有些不适应中国运动员,更没有当众承认过自己的换人确实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

  当然。这里没有人否认李章洙的体能训练确实给球队带来的运动基础。但是,当所有人都看到国安队正在逐渐变成一支只会跑的强硬球队时,都认为李章洙确实该下课了。

  直到下课那天起,李章洙都没有想过主动辞职。他是一个不轻易接受失败的韩国男人,同时也是一个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固执教练。“联赛还有7轮,我们只比第一名少两分,为什么没有希望拿冠军。”其实,以李章洙的性格,即便在联赛还有7轮的情况下国安与第一名差20分,他也会认为自己有可能连拿21分,而其他所有队都是原地不动。

  如罗宁所说,下课确实并非拍脑门之举。从联赛前三轮的一胜两平开始,俱乐部就已经怀疑李章洙这名厨子安排队中这堆‘‘上品菜”的可能。此后的连续不胜以及联赛亚冠双线吃紧让俱乐部意识到适当的更换并不是坏事。于是,火速将老顾问洪元硕调到教练组担任顾问。5月l0日客场与长春队的比赛其实就是李章洙的分水岭,如果那场比赛赢了,他继续做他的主教练;如果输了,洪元硕至少能多做15轮主教练。不过,洪元硕不喜欢抛头露面,所以全力帮助李章洙并稳固了他主教练的位置。

  随着成绩的提高,李章洙的自我意识重新膨胀。很多时候,洪元硕因为身份问题也无法过于直接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毕竟人家是主教练,我只能提提建议。”洪元硕说。李章洙有时候会难以区分事实和谬误以及踏板和陷阱,有段时间对洪元硕的意见就不愿听取。此外,在8月2日将以半程冠军的身份去挑战重庆队时,又遇到了“英超亚洲杯”这样的鸡肋赛事从中作梗,弄得李毒洙在东方君悦大厅破口大骂,中文脏字络绎不绝。那个时候,他已经感到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压力了。

  果然,压力在重庆爆发,李章洙的一句“我可以承担任何责任,包括结束在这里的执教。”也许,在那个时候,李章洙已经感到了身边的种种不明力量在对抗着。好在那个时候的俱乐部对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李章洙也赶紧改口表示:“我不会做逃兵。”

  谁看谁都像坏人

  是这样的,李章洙没有做逃兵,这其中包括俱乐部劝他“逃离国安”,也被李章洙严词拒绝,因为他需要一个冠军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守信。当国安俱乐部看到李章洙的存在已经到了影响球员团结的时候,只有痛下“杀手”。按照李章洙的逻辑,他遇到了“坏人’。不过,在球员眼中,李章洙却恰恰是那个“坏人“。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互相视对方为“坏人”的局面呢?这是因为双方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别人的不足,而没有多看看自己的不足和对方的优势。比如,李章洙从来不会认为自己的业务能力有限,他会为自己曾多次参加国际大赛而感到骄傲,他有着长达10年以上的主教练经历,所以当球员提出异议的时候,他无论表面如何应付,内心就是一句:“你凭什么跟我说。”

  再比如,队员从来不会认为自己的训练以及对战术的理解有问题。他们会不屑地表示:“李章洙这套东西是国际顶尖的吗?在韩国都不是最好的。他多少年不在韩国了。”于是,李章洙眼中的”韩国优势“在队员眼中成了“韩国短板”。矛盾就这样开始形成。

  当然,如果球队一直赢球,任何矛盾也都会转化为无形。现在,球队失败之后,以前储藏起来的问题开始变成鲜活的“原料”,李章洙成为队员眼中的坏人也就不足为过了。至于李章洙眼中队员的“坏人’,李章洙的判断很简单:传言+训练状态。

  至此。李章洙在球员眼中变成了一个多疑的家伙,而很多队员们则统统变成了可疑的家伙。好家伙,教练和球员的对抗发展到如今这一步。再也找不出比这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了。

  就这样,双方分手。直到今天,双方仍对分手有着不同的理解。

  李章洙说:我离开的时候球队比第一名就差两分,我们还有机会拿冠军的。我的训练不需要调整,没有体能做保证怎么能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获得优势呢?我怎么可能听队员的。

  俱乐部:前面这么多主场都没有拉开分数差距,后面这么多客场,李章洙让人看不到希望。不换肯定没希望,换掉也许有机会。教练组一定要和队员多沟通。

  想来想去,显然还是很难找到问题的出口。不过,可以预想—下,李章洙也许正因为自己的训练和性格才造就了此前两年冲冠未果的北京国安。同时,因为主观原因李章洙离开了北京国安。对于李章洙个人而言,他的离开是一个尴尬的收尾。但对于北京国安队来说,李章洙也许就是那个随时被舍掉的“车”。因为舍了“车”。“帅”保住了。

  是否会因为少了李章洙,国安多了一座中超冠军奖杯呢?

  故事还未完,也许待续。10月31日,等待着谜底揭晓。

  (特约记者 侯凌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章洙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