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训练写真之五大变化 气喘吁吁竟还硬说累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5: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也决定训练方式。内敛的周穗安离开了,外向的吴金贵来了。杭州绿城的训练也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22日到23日,在接手两天的训练中,吴金贵已经给球队刻上了自己的烙印。

  变·语言从粤语到上海话

  周穗安时代的绿城,教练组都是广东人,粤语就是官方语言。再加上队里有几个来自广东的球员,经常能够听见大家在说粤语。而现在,上海话经常会出现在训练之中。除了吴金贵外,其他三名助理教练都是上海人,毛毅军、蔡建林、李诚铭也在训练中非常卖力。

  蔡建林负责绿城两名门将姜波和韩锋的训练,训练结束后两名门将“反响”不错。李诚铭默默地摆着标志牌,有时候也带一组球员进行分组训练,在打对抗赛的时候,李诚铭也加入其中,出色的脚法让人无法察觉他已经是个教练了。相比之下,毛毅军喊得更多。“把头抬起来。”“不要看简单,一定要做到位!”

  变·气氛“打气筒”带来激情

  “官方语言”的变化只是表面,更深层次的,是吴金贵在训练方式上发生的变化。

  “两天来我和球员们一个个谈心,他们告诉我,大家都很想练好,但以前没有人给他们打气。我想现在我就要做这个打气的人,把大家的士气提起来。”22日的训练开始前,吴金贵这样说。训练结束后,吴金贵的声音已经沙哑,因为下午近两个小时的训练课他几乎都是在大声喊叫。“我觉得在训练中大家都要喊出来,特别是我,这样大家才能有更多的沟通,更重要的是,这样能有更多的激情。训练场,就是要热闹,这样才能让大家都兴奋起来。”

  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周穗安在以往的训练中喊得比较少,偶尔喊叫一两声也是声音比较低沉。而吴金贵却不放过任何一次喊叫的机会,老外都经常被他表扬:“OK!OK!”

  变·强度阎百万最累的一天

  绿城队长马成走下训练场坐在凳子上。“怎么了?”“练晕了!”马成半开玩笑说。

  上午的力量练了一个半小时,下午的室外训练是两个小时,时间和周穗安带队时差不多,但强度却大了很多。力量训练不再是一般的器械,甚至还加进了蹦床上练弹跳,焦凤波笑着说:“练的可先进呢。”

  下午的训练场上多出了30多个障碍物,球员们带球绕障碍物、传接球配合,十几个来回下来,每个人都气喘吁吁。“阎嵩,量挺大的吧?”“没啥!”嘴硬的阎嵩刚说完,就叉着腰喘起气来。助理教练毛毅军“偷偷”爆料:“阎嵩说,这是他来绿城后最累的一天。”

  “好久没有这么大量训练了,但我觉得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样的训练量才能跟上比赛的节奏。”马成的脸色都有些白了。后卫吴伟超“痛苦”地走过来说:“以前我们的心率很难达到160,现在,我估计肯定超过180了。”

  变·规矩“细节教练”订家规

  都知道吴金贵很“劳心”,而他在训练中也把自己的这一面充分展现。

  训练开始前,球员们跟着助理教练跑圈,吴金贵借这个机会去边上场地看了看绿城U19队的训练,因为他此前是这支球队的总教练。“我们教练组离开后,他们比较失落,所以过去关心关心他们。”吴金贵说。

  在训练中吴金贵总要亲力亲为,连足球的气有没有打足他都要过问。对球队的着装他也要求非常严格:“以后你们穿什么袜子要统一,而且以后只要穿球鞋,就必须戴护腿板,一定要记住!”而在以往的训练中,球员们不仅不太戴护腿板,连袜子都没统一穿。

  变·外交踩场训练全公开

  本赛季杭州绿城已基本不去黄龙体育场踩场了,但吴金贵决定本周五恢复赛前适应场地的内容。而且吴金贵还决定,周五下午的训练课对球迷公开,训练结束后将和球迷搞一次见面会。球队进行公开训练,这是国外俱乐部的固定项目,吴金贵的杭州绿城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

  对于这一决定,球迷自然非常开心,因为绿城中泰基地离市区非常远,球迷们要去看球队训练很辛苦。而吴金贵的这一举动,也自然会帮他赢得更多人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金贵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