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专访:我终有天会再回申花 球员必达一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0:59  东方体育日报

  “这个月话费要暴涨了”

  东方体育:你这些天一直在韩国带梯队参加拉练,具体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将成为绿城一队主帅的?

  吴金贵:很晚才知道的。我在韩国一直没开手机,俱乐部也找不到我,后来电话打到了我们在韩国的接待那里,才找到了我。我接到电话的时候,我们教练组正在一起看曼联和曼城队的比赛。比赛打得真漂亮,说明投钱多还是有用的。一有投入,曼城就具备了和曼联抗衡的能力。

  东方体育: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对这个新任命是怎么考虑的?

  吴金贵:我今年来绿城的首要任务是带好绿城的梯队。绿城的宋老板在足球上的投入很大,对梯队的建设也很重视,所以叫我过来帮他弄弄梯队,尤其是要参加十一运队的浙江全运队。关于带一队,我来之前我们没有谈及过这方面的话题,但既然球队有这个需要,我作为俱乐部的一分子,也应该起到相应的作用。

  东方体育:你上任的同时,前任老总沈强也回归球队了,你们之前有交情吗?

  吴金贵:我们关系不错,已经打过电话。

  东方体育:突然在半夜接到任命,都没什么时间睡觉吧?

  吴金贵:嗯,根本没时间睡觉。我开机后不久,就不停地有人给我打电话,这个月的电话费要暴涨了。也有朋友半夜就发来了短信,消息传得太快了。为了尽早赶回国内,我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我们集训的地方在南海,离釜山机场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本来想在飞机上睡一会儿的,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刚睡着就到了。

  东方体育:这十多个小时里,你脑海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吴金贵:主要是关于球队的管理和建设。球队现在的成绩不太好,怎么把低谷中的队员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队员重新建立起信心,把他们拧成一股绳是我首要思考的问题。现在球队面临的联赛任务很重,比赛已经进入到刺刀见红的状况,用哪些队员、打什么阵型,我都需要在最短时间里拿出来。我来绿城之后,主要是带梯队的训练,一队队员只是在球队里碰到的时候点个头打个招呼,和大部分队员接触不是很多,所以我要尽快和队员熟悉起来。

  “只不过是坐客队教练席”

  东方体育:申花和天津的比赛看到吗?申花4比0战胜了对手。

  吴金贵:比赛时我在韩国,从网上的视频看到一些比赛的情况。

  东方体育:申花客场挑战杭州绿城时,宋卫平到现场来看了,但你下午在义乌带队打完比赛后,却没有赶回杭州看比赛,有什么原因吗?

  吴金贵:主要是不想制造话题。申花今年炒作的场外话题太多了,娱乐性质太重。如果那场比赛我出现在现场,不知道第二天又会被炒作成什么话题了。

  东方体育:杭州绿城下半赛季将做客上海挑战申花,到时候你将带领另一支球队与申花进行比赛,有没有想到过那场比赛的情形?

  吴金贵:那我不是又要回虹口足球场了?只不过我这一次是坐在客队的教练席上。

  东方体育:你在申花当了多年助教,出任主教练之后,也率队拿到了2003赛季的联赛冠军。这一次出任兄弟球队的主教练,有没有考虑过申花球迷的感受?

  吴金贵:申花球迷对我的感情,我很清楚。去年我离开申花之后,很多球迷也不知道怎么弄到了我的号码,都给我打电话,发来了短信,很多都让我非常感动。(吴金贵翻出了去年球迷发给他的部分短信,其中有一条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吴指导你,我决定看申花;也是因为吴指导你,我决定不再看申花。)不过,我在绿城俱乐部任职了,球队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也只能尽我的能力去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

  东方体育:得知你出任绿城主帅后,我的一位球迷朋友特意打来电话,询问新闻的真伪,他似乎并不愿意你去绿城执教,他希望你留在上海。

  吴金贵:告诉他,请放心,如果有机会,我终有一天会再回申花的。

  “心中有集体,不搞小团体”

  东方体育:留给你的时间很紧迫,本轮比赛周末又要打响了,绿城队要在主场迎战成都谢菲联,两支球队目前的目标都是想要保级。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你是否会延续前任主教练的主力阵容呢?

  吴金贵:这也是我正在考虑的问题,前任教练也为这支队伍付出了很多心血,他留下来的一些好的东西,我还是会延续下去。至于具体用哪些队员打比赛,我还要听取教练组的意见,同时,我会在球队里进行一次身体状况的测试,看看每名队员的身体指标。此外,我最强调的还是球队的整体氛围,一定要团结互助,不要搞小团体。我用人标准里有一条,必须心中有集体,只有这样的队员才能帮助球队踢好比赛。

  东方体育:对成都谢菲联有多少了解?

  吴金贵:说实话,我现在想的都是自己球队的事情,至于对手,还没考虑到这么多。当然,这一年我也一直有留意中超联赛,每周末只要有电视转播,我一般都会看一看比赛。成都谢菲联的两个外援不错,孙继海回来之后发挥也很好,其他具体的东西,等到了球队之后,看看录像,再跟教练组商量一下。

  东方体育:你在职业足坛摸爬滚打多年,去年底改和青少年足球打交道了,有什么感受?

  吴金贵:我去年离开申花之后,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来绿城任职。和带成年队相比,青少年球员需要你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教导他。绿城各个年龄段的梯队都很齐全,从U13到U19,这点绿城做得很好。你去国外看看,梯队建设都抓得很紧。我在绿城每支队都要看,都要教。我给梯队上课的时候,每堂课都有很多人围在边上看,都是他们梯队的教练。平时的生活中,我也会给他们做规矩,球队有纪律才能提高战斗力。

  “梯队成绩再好也没说服力”

  东方体育:你带浙江全运队在甲组(U20)的比赛中闯入八强,是浙江男足在全运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这也和你强调球队的纪律有关系吧?

  吴金贵:肯定有关系。我在申花的时候,全队一起出去吃饭,教练不坐下,队员们是不允许动碗筷的,现在的小孩子已经没这种概念了,这次带甲组去打全运会,我也给球队做了不少规定,队员们执行得不错。当然,经过教练组的努力,球队在技战术方面也有不小的提高,虽然还不具备冲击传统强队的实力,但这些小队员还是通过比赛建立了信心。

  东方体育:你这次在韩国带着U16参加拉练,省体育局似乎对这支队伍的期望值很高,提出的目标是进入乙组(U16)前三?

  吴金贵:是的。这支队伍有很多可塑之材,脚下的技术不错,传接球的速度跟中超球队都有得一拼。我们这次在韩国参加比赛,对手都很惊讶,觉得你中国的球队也能打出这么好的配合。我回来之后,球队刚刚在下午打完一场比赛,4比2战胜了对手,下半场还上了不少替补呢。

  东方体育:你在绿城梯队担任总教练期间,也参加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办的不少讲课活动。

  吴金贵:是的,俱乐部在这方面也很支持我。2月份的时候,我去南非参加国际足联办的一个活动,算是为之后的联合会杯进行预演。当时有不少国外球队参加,国际足联还办了一个讲座,请讲师来讲课,当时问到我,我也答应了。我记得国际米兰的讲师讲的是运动损伤方面的内容,阿根廷一支球队讲的是训练方面的东西。我演讲的也包括训练、比赛技战术打法、阵型运用等内容,台下的听众都很惊讶。觉得一个中国人用英语讲课,而且内容都是很现代化的,符合足球发展潮流的一些战术内容。

  东方体育:在梯队待了9个月,你的带队成绩有目共睹。现在回到一线队,你的压力又回来了吧。

  吴金贵:怎么说呢,梯队和一队毕竟不一样。不管哪支球队,梯队成绩再好也没有说服力,外界看的还是一队的成绩。因为一队是整个俱乐部的风向标,最主要的,还是一队的成绩。现在梯队的氛围不错,我也希望把梯队的好成绩带到一队来,通过和俱乐部、教练组和队员的沟通,共同找到球队存在的问题,我们大家一起改进,把球队成绩再打上去。我相信,只要球队组织成功50%,那球队肯定能朝好的方向发展。

  后记:    马不停蹄地赶去杭州后,吴金贵先回自己的寝室换了一件衣服——白色的长袖衬衫,显得人很精神,还带了一本记事本下来,正式开始行使自己主教练的职责。随后,吴金贵先和新任总经理沈强碰面,紧接着又和队员们打了个照面,还和教练组开了长时间的会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吴金贵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