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琳:在申花染红被老爸痛骂 去萨拉热窝转机险迷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昨晚,戴琳在比赛中打进了一脚精彩绝伦的世界波,很难想象这样的脚法来自于一名后卫队员。其实,场上骁勇异常的戴琳,在生活中却像个腼腆的大男孩。对于这一点,他本人并不讳言。

  采访对象:戴琳

  采访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采访时间:9月13日晚上

  采访地点:上岛咖啡

  摄影:本报记者 颜燕德

  东方体育:你加盟申花之后,既打过后腰,也打过中卫。屡屡展现了你勇猛的一面,不过,这也导致你在和陕西队的比赛里连续吃到两张黄牌,是不是特别想表现自己?

  戴琳:这倒不是,我的职责就是干脏活累活,做好防守工作。那场比赛吃到红牌后,我在休息室里就被贾导骂得够呛,后来给家里打电话,想听听安慰的话,结果又被我爸乱骂一通,弄得心情更加不好,一晚上没睡。

  东方体育:你的防守动作还是比较大的,打中卫会不会增加禁区内犯规的风险?

  戴琳:其实,我在联赛里唯一制造了一个点球的那场比赛,打的是后腰。我有时候动作是大了一点,当初教练教的就是球过人不过,但总的分寸把握,我还是很清楚的。打中卫比打后腰的责任感更强,真的是90分钟里每一分每一秒都绷紧着弦,时刻准备着清除任何可能出现的危险。

  东方体育:你在比赛中特别凶狠,但生活里,又显得有些腼腆。

  戴琳:是啊,我自己也觉得,比赛里和生活中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可能我的身体素质和拼劲遗传的是我爸爸的,他以前是练长跑的;内向的性格是遗传我妈的,我妈平时都不太爱讲话。我爸跟我提过一件事,有一次,我爸参加长跑比赛拿了第一名,当时的奖品是一盒锅贴,平时家里根本就吃不到,我爸拿到锅贴后,就飞奔回家,塞给我爷爷。

  东方体育:我有一个疑问。2007年10月的那次国家队与国奥队的联合军训,一名国奥队员竟然问教官有没有找过“小姐”,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最后证明与你无关,但为什么最初的传言会涉及你?

  戴琳:这件事确实挺让我生气的,白白地背了一个黑锅。我承认我在队里说话比较直,想到什么说什么,但绝对不会去故意冒犯谁。经过这件事,我也吃一堑长一智,没事尽量少开口。我在辽宁队就不太出去玩,我队友都知道,我不喝酒不抽烟。来申花之后,到现在两个月了,我几乎天天待在基地里,上上网、打打PS、和女朋友聊聊天。我挺喜欢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可以静静地思考很多问题。很偶尔会出去和朋友吃个饭,也不会买东西。当初我刚上辽宁队,拿到第一笔奖金有2万,我会拿出1万去买东西。现在不会了,钱都由我妈保管。

  在萨拉热窝收获良多

  东方体育:你来申花之前的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磨难。先是去年8月错过了奥运会,年底的挂牌又被挂到了400万元,在萨拉热窝留洋期间也没踢上球,这次加盟申花又被外界不断责难。有没有抱怨过什么?

  戴琳:错过奥运会确实挺不甘心的,我觉得我至少能进18人大名单,但最后只列在替补名单里,我不太服气。但最难受的,应该是今年年初担心转会问题的那时候。有一天还发烧发到40.8度,脸滚烫滚烫的。我一开始不愿意去医院,大冬天的,我妈大半夜的在外面到处找冰柜,想弄点冰块来给我含着,也没找到,最后只能上医院了。

  东方体育:当时有不少球队找过你,鲁能就是其中之一,实德也有这个想法,你当时有没有想过回家乡球队呢?

  戴琳:当时确实是有几支球队联系过我,鲁能、亚泰都找过我,包括实德那边也联系过我,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毕竟400万的价格实在太高了。其实回不回大连踢球,对我来说真的无所谓。小时候我爸也带我去主场看过万达的比赛,但我当时还真没想过去大连队踢球。我觉得外面的世界肯定更精彩,这么多人挤在小小的大连,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东方体育:去萨拉热窝之前,有没有想到过半年后回来的点子?

  戴琳:真的没有,之前根本就没想到现在能来申花。当时经纪人介绍说有这么一个留洋的机会,我觉得不错啊,应该出去锻炼锻炼,看看外面的世界。结果跑出去一看,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会遇到很多你想不到的困难,尤其是语言方面的。我在维也纳转机的时候,看不懂标志,找不到要去哪里转机,外籍经纪人在电话里也说不清楚,还好后来我找了个新加坡人帮我,才没误了航班。

  东方体育:在萨拉热窝有多少收获?

  戴琳:有,非常多。虽然那边的生活水平不算很高,但每个人都活得很单纯,要想踢上比赛,就拿实力来竞争。一位老队员在比赛中有松懈,教练马上用年轻队员换他下来,他没有半句怨言,后来的训练里,那名老队员非常刻苦,隔了一轮,教练重新让他上场了。那边塞尔维亚球员特别多,我遇到了以前在厦门蓝狮踢过球的沙沙,他跟我聊了不少。平时,我们队那个1989年的罗马尼亚后卫会约我一起去喝咖啡,虽然沟通起来还需要用我带去的电子辞典,但我们每一次都聊得很开心。

  7岁练踢球 父亲反对母亲支持

  东方体育:作为一名大连人,你从小就是在很浓的足球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吧?

  戴琳:是的。我大哥和二哥都是踢球的,大哥当初在长春队待过,但很早就退役了。我7岁开始练踢球,当时是我妈提出让我去练的,我爸不同意,跟别人家正好是反过来的。

  东方体育:你的身体素质看上去不错,应该很适合练体育啊,为什么你爸爸不同意你练?

  戴琳:我小时候长得很小,上初一的时候才1.7米不到,别的同学都长到1.75米了,而且我从小就吃不胖,不管吃多少都这么瘦。我刚进中学时个子是倒数第三,等初三毕业时快1.80米了,在班里是正数第二。我爸一开始不愿意,最后还是答应了,但也没对我抱太大希望,觉得能混个乙级联赛的球队已经不错了。

  东方体育:那你不是大大超出你爸爸的期望值啦?从辽宁队来了申花,而且先后入选过各级国字号球队。

  戴琳:不仅仅超出我爸的期望值,也是我自己没想到的。小时候踢球哪知道这么多,就像玩一样。但一路走来,我遇到很多好教练,我觉得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当初是边读书边踢球的,初三毕业时,我被我们那儿最好的高中大连八中录取了,但我还是挺想往足球方面发展。结果,大连铁路的程指导(程显飞)正好在那时选中了我,他是带我上路的第一位教练。一直到现在,我遇到什么难题,都会问问他的意见。

  东方体育:似乎每一名相对成功的球员都对启蒙期的教练比较依恋,程指导之后呢?

  戴琳:第二位是辽宁队当时的主教练王指导(王洪礼),我们队2004年并给辽宁队做预备队,但那一年其实挺混日子的,每天都不知道该干什么。结果,王指导在第二年把我从预备队选上一队,给了我踢中超的机会。还有一位是贾指导(贾秀全)。2006年亚青赛那会儿,贾指导果断地让我从后腰改踢到中卫,并教会了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回头想想,没有贾指导,我不可能在国字号球队继续走下去。后腰位置上的竞争太激烈了,有周海滨、赵旭日、崔鹏他们,中卫则相对缺人,我也有发挥的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戴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