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李章洙是替罪羊 国安“该走的人”在偷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9:37  体坛网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李章洙终于没有逃过“下课”的厄运。一门心思想要夺冠的北京国安俱乐部终于下狠心了,让李章洙走人!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走了!”而且,作为旁观者,我想说的是,国安队之所以让李章洙“下课”,其实就是找一个“替罪羊”而已,只是不知道在赛季结束、最终无缘冠军之后,国安又会找谁当这个“替罪羊”?

  领导讲话要“反着”去理解!

  其实,李章洙下课是有“先兆”的。跑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已经熟悉了中国足坛的一项“基本规律”——外界越是炒炒着让主教练“下课”的时候,这位主教练越是不会“下课”;但是,当领导公开表态,说主教练不会“下课”的时候,那么,这位主教练距离“下课”也就真的不远了,而且保不齐马上就会“下课”。

  例如,无论是中国国家队还是国奥队,一旦球队成绩不理想,外界包括球迷、舆论、媒体叫嚷着主教练“下课”,但足协的领导人肯定是“力挺”的。再譬如说像前不久的男篮、以及最近的女排,成绩不行的时候,外界也是要求少帅“下课”谢罪,但结果无一不是篮协、排协的领导公开力挺,宣布帅位无忧。可是,回想一下北京奥运会之前,杜伊在国奥队“下课”的时候,外界想到过杜伊会在那个时候“下课”吗?而且就在杜伊“下课”前几天,我们足协的领导还在表态要支持杜伊。

  同样,从8月中下旬开始,李章洙“下课”一事就已经吵闹开了,国安俱乐部的高层也多次发泄对李章洙的不满。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领导反而一再在公开场合表态李章洙的帅位没有问题,或者是有意回避李章洙是否会下课的问题。而就在这个时候,李章洙的帅位恰恰是最危险的时候。果然,李章洙在昨晚已经被宣布“下课”了。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奥妙”所在!所以,千万不要把领导的讲话当真,而且更多的时候往往是需要去反着理解的,否则,那可就真是“上当受骗”了。

  “该走的人”是不会“走”的!

  李章洙该不该“下课”?我不想去多讨论这些问题,就像当初讨论杜伊该不该“下课”其实是一个道理,已经既成事实了,没有必要再去讨论,事实不可能再因此发生变化。外界永远不可能清楚地了解到内部的诸多问题,最多只是道听途说。而且,每一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立场与观点,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结论。

  但是,有一点,我们是可以提出疑问的,就是在一支球队依然存在着夺冠机会的情况下,主教练“下课”了,这在中国足坛是开天辟地头一例!如果球队处于降级边缘,主帅“下课”了,尚可以理解,可在夺冠尚存机率的情况下,主帅走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逻辑。

  从球队本身来说,一支球队既然要夺冠,就应该让主教练按照自己的技战术设想去安排,俱乐部应该完全服务于主教练。但是,国安俱乐部这么多年来,是按照这样的逻辑去行事的吗?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李章洙赛季之初,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外援?一名高中锋,像上赛季提亚戈那样的强力中锋。但是,俱乐部找来的是大格,而且是在李章洙不知情的情况下。上赛季结束之后,李章洙明确希望小马丁留队。但是,为了五万美元的差价,俱乐部放弃了,于是,小马丁转而去了西班牙踢球!而慌乱之中,俱乐部找来了大马丁。可是,大马丁的踢球风格与国安队格格不入,这难道就是主教练的问题?

  再譬如,李章洙这个赛季初最看重的是什么?是亚冠联赛!但是,俱乐部方面呢?在小组出线形势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是谁让李章洙派二线队去应付?难道是李章洙本人的决定?因为俱乐部需要的是一个低水平的中超冠军,至于亚冠联赛“丢人”与否,那不是俱乐部所关心的。

  在国安队的身上,很容易让人看到中国国家队的影子。中国国家队为什么成绩每况愈下?主教练自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主教练可以独立行使自己的权力吗?难道不是要看领导的眼色、脸色行事?而李章洙呢,难道不也是吗?

  从国家队到地方俱乐部球队,我们很容易听到或者看到这样的说法,就是当外教下课时,除了成绩不行外,“训练水平不行”是一大“罪状”。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当初从霍顿到阿里·汉、再到去年的杜伊,“下课”后没有一位老外的训练水平是“行”的,在总结下课的原因和理由时,无一例外都是“训练不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李章洙“训练水平不行”的说法颇多,这正常吗?

  如果真是训练水平不行,缘何国安这三年的成绩都比较稳定?退后一步,即便是水平不行,李章洙在国安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为什么现在才发现“水平不行”?而且,最近几场比赛,其他队都跑不动了,但缘何国安队员在场上还可以继续跑?这就是“训练水平不行”的具体体现?

  中国有句老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李章洙“下课”,再一次验证了这句老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李章洙下课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马德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