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而无信中超之痛 外来和尚难当救命稻草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我不想去指责裁判,但大家都能看到场上发生了什么……”当北京国安主帅李章洙在第22轮中超联赛后说出这番话时,他的对手——上海申花正在承受着因为指责裁判而暂时“失去”主教练的“痛苦”(申花主帅贾秀全因为在第21轮联赛中指责裁判而被停赛三场)。无论是胜利者还是失意者,在赛后“评价”裁判一番,已成为中超联赛近来的一道“风景”!

  自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始以来,围绕着裁判执法的种种争议便一直没有停止过——指责裁判执法不公,怀疑比赛被人为操纵,甚至联想到裁判“赌球”……随着联赛争夺渐趋白热化,对于裁判执法无止无休的抱怨,已经成为每轮中超的重要“主题”。

  现状——“绿茵法官”陷入信任危机

  一位地处西南的中超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如果说每场中超比赛的裁判都有问题,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但不少比赛的裁判水平真是不敢恭维,就能出现那么明显的错判漏判?”也许这位俱乐部人士的看法有些偏激,但裁判员在中超联赛中陷入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记者统计,本赛季开赛至今,已有近10家俱乐部先后以书面形式向足协提出对于判罚的申诉,重庆力帆主帅阿里·汉、天津泰达主帅左树声、长春亚泰主帅李树斌、上海申花主帅贾秀全等人,都因为质疑裁判而先后遭到中国足协处罚。几乎在每一场中超比赛中,一旦出现对主队不利的判罚,夹杂着“黑哨”和“假球”的嘘声便会弥漫赛场。“经常都有一种水深火热的感觉”,一位本赛季执法多场的京籍裁判员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虽然一直“力挺”裁判员的执法工作,但中国足协显然加大了对裁判员的监管力度。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在本赛季一共选拔了56名裁判员执法中超联赛,“总体情况平稳,但也出现了一些错判和漏判”。据介绍,仅在中超联赛前15轮比赛中,经裁判委员会认定的明显错、漏判就有20次,共有11人次、9名裁判员被内部停赛。

  存疑——“外来和尚 ”难当“救命稻草”

  随着质疑声越来越大,本土裁判的公信力受到严峻挑战。为此,中国足协从联赛第二阶段(第16轮)开始,再次聘请外籍裁判前来执法。据记者了解,到上轮联赛为止,共有6名来自伊朗、卡塔尔和韩国等国家的外籍裁判在近20场中超联赛中执法。对于外籍裁判的表现,李冬升表示,“目前来看总体令人满意,没有发生重大漏错判的情况,各队基本接受比赛结果。”不过,足协裁委会并不认同聘请外籍裁判是因为国内裁判水平不够的说法,“外籍裁判是一种有益补充。”

  然而,这些“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中超执法这本“经”,却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首先,这些外籍裁判来华执法费用不菲,其花费至少是本土裁判的两倍。其次,外籍裁判的执法并非“满堂彩”,天津、山东和北京等俱乐部,都对外籍裁判的判罚提出过质疑。

  对此,前著名裁判陆俊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超联赛的执法主要还得依靠国内裁判。”

  维护中超联赛正常的执法氛围,球队和球迷同样需要付出努力。“质疑裁判,已经成为不少中超俱乐部转嫁球队成绩压力的手段。”一位多年采访中超的成都记者表示,“这在客观上造成了裁判威信的下降。”陆俊则认为裁判执法需要好的环境,“今年裁判的执法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仅仅是裁判的原因,跟中超的整个执法环境也有关系。来自球迷和俱乐部的压力,有时候的确干扰到了裁判员的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