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解禁已进入倒计时 承诺回归后用表现自我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2:07  华商网-华商报
李毅解禁已进入倒计时承诺回归后用表现自我救赎
李毅昨夜返回西安

  昨日,本报关于李毅道歉的文章引起了浐灞俱乐部的高度重视,俱乐部认为李毅认错的态度是积极和诚恳的,经俱乐部几位高层研究同意,李毅先回西安。昨晚,李毅悄然返回西安,这意味着李毅解除三停已经进入倒计时。

  李毅解禁的台前幕后

  三停的背后

  8月6日,浐灞队训练场上一次不经意的冲突,发生了李毅顶撞成耀东一幕,这成为李毅遭遇三停的导火索。从8月6日三停到9月15日归来,大帝的三停期长达一个多月,在当下的中国足坛算是创下了一个纪录,当然也有比李毅时间更长的,不过这种类型实际已经被彻底封杀,而浐灞俱乐部显然留给李毅一条生路。三停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

  在遭遇三停时,李毅错误地认为原因仅是不小心把球踢到队友脸上导致了和成耀东的冲突,实际这只是一个诱因。李毅性格豪爽,言行不拘小节,有时喜欢说一些怪话,在球队成绩稳定时,俱乐部和教练组尚能接受,但在本赛季浐灞遭遇危局时,李毅还是我行我素,有点不合时宜,在某些时候甚至十分“扎眼”。球队成绩不佳,教练组在训练上找问题,而大帝在个别时候不能以身作则,用“消极的态度”来训练,让教练组感觉难堪,而香河集训期间,李章洙嘲笑浐灞训练质量不行,就用李毅来说事,似乎更印证了李毅训练不尽力的观点。作为一名有过辉煌经历的老将,李毅本人自视甚高,对一些小将新秀的技术特点“横加”评价,多少带来了负面效应。而在关键的上半赛季技术统计中,身为主力,李毅的射门次数仅为7次,成为浐灞队萎靡表现的典型代表。

  在这种背景下,李毅遭遇“三停”实际已不可避免,俱乐部希望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刚遭遇三停时,李毅起初还喊冤,但俱乐部和教练组点明他未认清问题的根本所在。

  复出的背后

  李毅的三停期原本没有这么长,但起初他不明就里,未经俱乐部和教练组同意,一时脑热在个别媒体上说了些不该说的话,让俱乐部高层比较恼火。“当年李毅在深圳的处境十分困难,我们力排众议将他引进,07年他状态又那么差,我们还是给予他充分信任和支持。可以说,如果没有陕西,李毅早就被废了。”一位决策层说。

  在李毅三停期间,浐灞队连续爆出地震性新闻,从成耀东到宫磊再到朱广沪,而幕后投资人又乘坐私人飞机高调亮相。李毅曾经说过,自己足球生涯最感谢的两个人便是朱广沪和成耀东,凑巧的是,这两位恩师居然在陕西足坛完成了交接班。

  俱乐部有心给李毅一个洗心革面的机会,却担心给外界留下联想的空间。“李毅被三停,在表面上是和成耀东发生了冲突,如果我们草率让李毅回来,容易给外界留下一些联想空间,是李毅把主教练逼走了,实际上成耀东是主动辞职,与李毅三停事件没有一点关联。”这位决策层说。

  近一阶段,浐灞队战绩依旧起伏不定,保级形势不容盲目乐观。俱乐部董事会在反复权衡李毅回归的利弊,“球队现正处于用人之际,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老队员,李毅在场上肯定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如果他回来后,不收敛自己的言行,继续影响球队的凝聚力和团结怎么办?”一位高层道出了董事会的忧虑。

  今后的出路

  从客场战罢北京后,俱乐部几位决策层已开始考虑选择什么时机让李毅回归,主教练朱广沪也有将李毅召回的意愿,但前提是李毅必须认识到处罚他的根本原因,要有一个诚恳的态度,并且承诺今后要痛改前非。李毅通过本报诚恳道歉后,他回归基本上是水到渠成了。

  李毅归来后,让外界关心的是,他还能重现锋芒吗?客观来说,上半赛季李毅状态不佳,与训练还是有一定关系。李玮峰曾经笑骂李毅:“你只要训练不偷懒,肯定会有位置。”成耀东在私下里和本报记者聊天时,也惋惜地说:“如果李毅100%地投入训练,以他的个人能力和身体素质,还是国内最出色的前锋。”可见训练态度是李毅能否复活的一个关键前提。

  1979年出生的李毅刚好30岁,从年龄和经验上来说正值当打之年,还有驰骋赛场的本钱。朱广沪的到来也会给李毅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老朱和李毅情同父子,于情于理,李毅都应该更加卖命。而浐灞俱乐部强大的财力和未来三年宏伟的复兴计划,为李毅等老将实现职业生涯第二春带来了无限可能。

  当然大帝要想继续站稳脚跟,首先要端正态度,卖命训练和比赛,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而在剩余比赛的表现也成为俱乐部是否续约他的一个重要依据,毕竟在职场里生存,自己的本事过硬才是关键因素。

  李毅归来要登场并不容易,锋线随着鲁尼、约瑟夫的加盟,加上王鹏、维森特,这还不包括入选国奥队的新秀陈子介,浐灞队锋线可谓人才济济,李毅要竞争主力位置难度较大。在右前卫位置上,于海改到右路后效果十分明显,而约瑟夫也在多场比赛打右前卫,新秀徐擎也是右前卫位置的有力人选。李毅归来后右前卫的位置势必竞争更加激烈,大帝想重夺主力位置难度很大。

  态度

  俱乐部再犯不会有机会

  昨晚,李毅悄然返回西安。浐灞俱乐部常务副总李建新说:“李毅认错的态度是积极和诚恳的,我们决定让他先回来和预备队训练,下一步会找他谈话,要看他是否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然后再决定何时正式解禁。”李建新强调,俱乐部这次是格外开恩,如果李毅再犯类似的错误,不会再有机会。

  9月15日,李毅通过本报向俱乐部和已经离职的成耀东诚恳道歉,表明了自己认识错误的态度和悔改的决心,以及迫切盼望归队的愿望。昨日上午,经浐灞俱乐部研究,鉴于李毅本人有了一个诚恳认错的积极态度,俱乐部决定先将他召回队中。俱乐部原打算让李毅在周四归来,但李毅归队心切,在得到俱乐部的通知后,火速买了深圳飞西安机票,第一时间回到丈八基地。“我缺乏系统训练太久了,必须要尽快参加训练。”

  李毅归来意味着正式解禁进入了倒计时。李建新表示,俱乐部几位高层和教练组都会找李毅谈话,李毅要当面给俱乐部和教练组一个诚恳认错的态度,并且承诺今后要刻苦训练起到带头作用。

  李毅大家看我行动吧

  昨晚7时,李毅从深圳返回西安,他的第一感觉是“太亲切了”。李毅表示,自己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状态,以便随时听候教练组的差遣。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俱乐部召回令的?

  李毅:上午接到俱乐部电话,我立刻行动起来,买了12点多回西安的机票。当时我老婆让我推后一天,但我归队心切,无论如何在家里也呆不住了。

  记者:回到西安感觉怎么样?

  李毅:太亲切了。我毕竟在西安生活了三年多,早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了,虽然旅途很劳累,但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终于又回来了。

  记者:这几天有什么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参加训练?

  李毅:我原准备下午就到基地去跑圈,飞机晚点了没法跑了。我计划着明天下午去跑圈,我要尽快让自己跟上节奏。

  记者:对关心的球迷有什么话要说?

  李毅:陕西球迷是最棒的,大家一直对我很关心,我再不拼命训练和比赛就对不起球迷了,大家看我行动吧。

  观点

  浪子回头,一个30岁男人的救赎

  男人一过30岁,都会无形地感觉到生存的巨大压力。30岁的李毅更是如此,三停期这一个多月,让他充分感受到了人间冷暖。

  李毅身上有着很深的大佬情结,这与当年他和李玮峰等急速蹿红有很大关系,但这个江湖已不是他熟悉的年代。三十而立,对于普通男人来说,这个年龄事业大多刚有起色,但之于足球运动员,这却是一个进可留、退就废的年龄。

  31岁的李玮峰在国内难以生存被迫去了韩国,拿出了毛小伙的拼劲和狠劲才得以立足。与大头相比,李毅更像是一个玩世不恭的浪子。从深圳到西安,虽然期间贯穿着个别失意,但总体来说,大帝一直受到当地球迷和媒体的呵护,沉浸在光环之下。因而遇到重大挫折时,李毅会更有失落感。其实这未必是一件坏事,人生哪会有一帆风顺。

  与大帝有交情的人,基本都会评价:“这人还行!”的确李毅并非工于心计,他性格直率、有话就说,但往往会得罪身边的人,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和时间也显得不合时宜。李毅或许不是训练最消极的,正是他的言行却使自己成了最扎眼的。

  这一个月三停在家,李毅对亲人有很大的愧疚感,原因是工作没干好连累家人操心。浪子回头金不换,好强的李毅发誓要证明自己,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足球运动员所有的荣辱都体现在足球场上,一旦丧失这个舞台,自身附加的光环会迅速黯淡。相信这一个多月的蛰伏,会让李毅更加明白这个道理。

  恶战

  津陕之战今晚打响,浐灞全力抢分

  今晚,津陕之战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泰达足球场上演,浐灞队渴望延续上轮反弹的趋势,争取早日上岸;上轮兵败山东的天津队则希望遏制颓势,一场激战在所难免。

  由于西安直飞天津的航班较少,浐灞队选择在9月14日兵发天津,由于是晚间飞机,等到抵达下榻的酒店时,已经是昨日凌晨。昨晚,在朱广沪的率领下,浐灞队在泰达足球场进行了适应场地训练,全队上下对于今晚的比赛充满期待。

  天津队上轮0比4客场惨败于山东鲁能脚下,今晚战浐灞,该队不容闪失,否则很可能就退出争冠圈。由于受足协处罚影响,天津队吴伟安、赵燕鸣、韩燕明等三将继续缺席津陕之战,对该队实力有一定影响。在历史交锋中,从2006年至今,浐灞队在天津客场仅获1分,这个客场对浐灞来说很难攻克。

  与天津队相比,浐灞队兵强马壮,士气高涨。上轮击败青岛让浐灞队信心大增,全队上下均希望能在天津客场有所作为。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