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唯一外籍队长完成百场轮回 铁汉内心存柔情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曾先后在北美、欧洲、拉美、亚洲留下过绿茵足迹,他曾与舍甫琴科、托蒂、维耶里等超级锋线同场竞技且不落下风。2006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来到中国,并且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他就是在亚泰效力四个赛季的“铁血后卫”卡巴雷罗。9月5日,这位被长春球迷亲切地称为“四哥”的洪都拉斯人迎来了他代表亚泰出战的第100场比赛。

  记录·空霸

  上海轮回:百场比赛十粒进球

  如果不是突患感冒,35岁的卡巴雷罗在上轮就可完成他代表亚泰出战的第100场比赛。或许是命运刻意安排,被推迟的这第100场比赛却在上海完成了轮回——2006年3月12日,“升班马”长春亚泰在上海完成了中超首秀,首次登陆中超的卡巴雷罗打满全场,帮助球队0比0逼平老牌球队上海申花。2009年9月5日,同样是客场挑战上海申花,同样是0比0的结果,不同的是,感冒初愈的卡巴雷罗在第79分钟换下舒巴舍奇,以替补球员的身份完成了他代表长春亚泰出战的第100场比赛。

  2006年2月16日,洪都拉斯队在广州与中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那场比赛实际上就是一场选秀大会。赛后,一心想打造中超强队的长春亚泰以打包的形式签下队长卡巴雷罗以及埃尔维斯、雷纳(2006赛季中途解约)三名球员,而现在效力广州医药、本赛季已收获11粒进球的拉米雷斯则去了上海申花。

  在中超赛场上,卡巴雷罗的生命力远远强于他的老乡。积极的跑位、合理的逼抢、稳健的防守让卡巴雷罗加盟亚泰不久便成为球队的后防核心,进而又成为中超联赛中唯一一名外籍队长。作为中后卫,卡巴雷罗的本职工作就是防守,可他他却经常“越俎代庖”,为球队攻城拔寨,成为全队一个重要的得分点。

  在代表亚泰出战的100场比赛中,卡巴雷罗共打进10粒进球(中超联赛9粒,亚冠联赛1粒),其中,7粒来自他标志性的头球攻门,另外3粒分别点球(3粒)和垫射(1粒)。记忆中,卡巴雷罗的中超第一粒进球来自2006赛季第14轮。当时,长春亚泰主场4比1大胜北京国安,卡巴雷罗在第39分钟利用角球战术,后排插上打进了球队的第三粒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卡巴雷罗还在2008赛季第7轮创造了球队最快进球记录。当时,长春亚泰客战陕西中新,卡巴雷罗就利用角球战术攻破对手城池。“虽然卡巴雷罗不是神,但只要有他在,长春亚泰的后防线就能让人心里有底。此外,只要卡巴雷罗在禁区内能够顶到球,基本上没跑。”刘玉明说。

  在由于伤病,以及代表洪都拉斯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金杯赛,卡巴雷罗并不是亚泰出勤率最高的球员,但在代表球队征战中超联赛的94场比赛中,卡巴雷罗仅有3场是替补登场,而且全部来自本赛季,而2008年的6场亚冠联赛小组则是满勤。

  镜头·联赛

  铁汉柔情:给儿子买个小礼物

  铁血后卫、意甲泰森、铁闸,这是长春球迷用来形容卡巴雷罗的绰号,不过,在这些粗糙且充满战斗气息的绰号后面,难掩的却是铁汉的柔情一面。

  2007年11月4日,长春亚泰2比3饮恨郑州,失去了在长春夺冠的最佳时机。那场比赛,卡巴雷罗在第18分钟的一次失误导致球队失掉了第二球。虽然当时很多球迷不解很少失误的卡巴雷罗为何出现如此低极失误,就连队友对他有些怨言。不过,真正让导致卡巴雷罗失常的却是他的儿子。

  挑战河南建业前,长春亚泰曾在10月31日做客上海。在杭州绿城基地备战时,卡巴雷罗小儿子突然患病,这让卡巴雷罗六神无主,不得不向时任球队主帅高洪波请假回长春探望儿子。不过,由于战事吃紧,卡巴雷罗只在长春待了一天,便急匆匆赶到上海。然而,儿子的病情并没有好转,而再次请假回长已不现实,毕竟,长春亚泰马上起程转战郑州。如此折腾,卡巴雷罗还是无法放下对儿子的牵挂,所以导致比赛注意力不够集中。

  由于长期在外征战,卡巴雷罗没有太多的时间在家照顾太太和儿子。每次长春亚泰主场比赛,不论天气状况好何,妻子总是带着儿子亲临现场观战。尽管两岁多的儿子还无法理解父亲的职业,甚至会在人声鼎沸的体育场里进入梦乡,但卡巴雷罗的内心深处却流淌着一种幸福感。赛后,卡巴雷罗也总是来不及擦掉身上的汗水,第一个跑向自己的妻子。

  那一次儿子生病,让卡巴雷罗产生了深深的愧疚感。转战郑州时,铁汉表现出了柔情的一面——他在浦东机场给儿子买了一个玩具坦克车,作为对儿子的回报。

  镜头·亚冠

  享受比赛:福帅憾铁闸非中国人

  作为中超联赛唯一名外籍队长,卡巴雷罗已成为长春的城市英雄,长春球迷亲切地称他为“四哥”。其实,在来中国踢球前,曾效力于意甲乌迪内斯的卡巴雷罗便因球风凶狠成为吃牌常客,他也一度被意大利媒体冠以“泰森”的绰号。不过,卡巴雷罗不是神,但只要有他在,长春亚泰的后防线就能让球迷心里有底。前国足执行主教练福拉多曾这样评价卡巴雷罗,称其才是国足最需要的中后卫,可惜的是,他不是中国人。

  福拉多说这番话时是在2008年4月9日,当时,长春亚泰在主场与韩国浦项制铁进行了一场亚冠小组赛,福拉多作为国足执行主帅前往长春考察国脚状态。不过,在这场比赛中,他虽然对杜震宇、王栋和宗垒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他们发挥了国脚的水平,但最满意的却另有其人,这个人就是卡巴雷罗。

  在这场中韩足球的较量中,浦项制铁的压迫式进攻让长春亚泰的后防线危机四伏,德尼尔森、德利玛头顶脚踢,用尽一切方式试图撕开长春亚泰的防线,但铁闸卡巴雷罗一次次稳健的防守化解了对手的攻势,最终帮助长春亚泰守住了1比0的胜势。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卡巴雷罗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尤其是他的大局观。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场上干什么。从这一点上看,他不是在比赛,而是在享受比赛。”福拉多说,“我觉得卡巴雷罗是中超联赛少有的优势外援,国家队里就需要这样的中后卫,可惜的是,他不是中国人,我无法将他召入国家队里。”

  未来·退役

  延续记录:希望在亚泰踢到累为止

  在效力亚泰的四个赛季里,卡巴雷罗已被长春球迷定义为城市英雄,这种殊荣也成为他打算在亚泰踢到退役的一个主要原因。“四年来,高兴过,也郁闷过。我希望在长春亚泰多踢几年,并把这个数字延续下去,直到我累为止再退役。但前提一定是俱乐部不要赶我走人啊!”在迎来代表球队的第100场比赛时,卡巴雷罗坦言道。

  一个优秀的外援不但可以帮助俱乐部提高成绩提高声誉,更能以自己的职业精神带动不太专业的中国球员。在中超征战四个赛季,卡巴雷罗渐渐熟悉了中国足球。然而,让他困惑的是,中国球员不到30岁就开始走下坡路。“退役后,我想留在长春亚泰执教,希望带领中国的年轻人,改变思想方式,让他们往高处走。中国球员很好,他们有能力去欧洲联赛比赛,不过,我觉得中国球员的性格还可以更开放一些。”

  卡巴雷罗的能力引起了中超诸强的关注,曾有多支球队主动向他抛来橄榄枝,不过,均被卡巴雷罗婉拒,“比起上海、北京,长春的生活虽然不够国际化,但这里的人对我非常友好,这是我留在长春亚泰的一个主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了一个小秘密:卡巴雷罗在洪都拉斯投资创办了一所足球学校,他希望退役时能够出任这所学校的校长。“足球是一项很有激情的运动,也是洪都拉斯人最喜欢的运动。我8岁的时候就开始踢球,1996年,开始职业生涯。我在队中打过很多位置,但最擅长的还是打中后卫。我通常在比赛中会表现得很强悍、很有激情,我会很投入地一直去战斗。我希望把我的经验传给洪都拉斯的孩子们,当然也包括喜爱足球的中国孩子。”(李冶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卡巴雷罗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