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回应青岛假球案:12部委联合打假 违法者坐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53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9月2日,中甲第18轮,四川0比3青岛海利丰的比赛最后阶段,青岛队员连续向本方球门施射,酿成“吊射门”。针对本场比赛的种种怪象,足协权威人士坚定地表示,如果查实确有违法行为,相关人员可能要面临牢狱之灾。

  3日下午,该场比赛监督和裁判的报告都传真到了足协。两份报告中,比赛监督和当值裁判对于青岛队最后时刻的“诡异吊射”形容为异常。与此同时,足协迅速调来了当场比赛的剪辑视频,对两个“诡异吊射”进行了反复播放。目前,足协不能对此做出任何具体的解释,而是要求赛区继续提供相关方面的视频,同时对比赛的具体情况展开摸底工作。

  因为3日下午一直忙于深圳“撞衫”事件的听证会工作,足协还没有正式研究。不过,足协几大业务部门汇总相关情况之后,已经拟定好了关于这场比赛中出现异常的报告。

  置之不理还是作为一个事件进行处理?权威人士3日下午这样表示,“既然事情已经出来而且在外界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足协就不会置之不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时候,我们无法进行任何具体的评判。如果查实,一旦有了问题就是公安部门的事情,不但可能要抓人,有人可能要坐牢。”

  在感觉异常的情况下,如何正式界定异常就非常重要。在国外,一些国家在认定假球的时候,不需要证据,一个由多位专业人士组成的委员会专门负责此事,只要这个委员会从业务和专业的角度认定比赛存在问题,则比赛就属于问题比赛,某个球就可能成为“问题球”。遗憾的是,足协没这方面的专业机构,认定异常的性质有些困难。

  实际上,由12部委成立的中国足球综合治理办公室(综治办),有在这方面突破的打算。上周,足协副主席林晓华一行专门到日本对J联赛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专门问到了假球、赌球的问题。不过,他们从日本足协没有得到关于认定、打击假球和赌球的任何帮助,因为日本足协高层对于假球和赌球这种事情感到不可思议,称日本不可能有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如何处理传言中的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的确是足协的一个难题,因为在向公安、司法机关移交之前,必须认定确实存在重大问题。

  足协是慎重的。因为,一旦认定这场比赛存在严重的问题,可能要对该队进行史无前例的处罚,然后就是史上首次移交给公安、司法部门。足协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确没有假球和赌球的任何证据,所以这时候绝对不能轻信。如果找到证据,相信大家都知道年初成立的综治办,成员包括12大部委,调查起来不会有什么障碍。”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综治办在看到这件事情的影响巨大后,直接通过足协过问此事。果真如此,不管“诡异吊射”是正常还是异常,都要等综治办调查结束后才有定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协 青岛海利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