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打造专业经营团队 俱乐部商业开发中超首屈一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尽管旗下拥有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本身就是企业管理的“科班”,但是对于俱乐部的经营,申花投资人朱骏过问得并不多:“俱乐部经营方面的事情,都交给职业经理人去打理,我只要宏观地掌握一下就可以了。”

  2005年底,朱骏收购了中超球队上海中邦,并且将球队改名为上海联城。新俱乐部成立之后,朱骏请来了此前一直从事金融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傅鹏,负责市场开发以及俱乐部的经营。现在申花队员乘坐的那辆大巴,便是傅鹏为俱乐部挣来的“资产”。不过,除了这辆大巴,由于对足球圈的规矩难以理解和接受,傅鹏不得不在联赛中途下课,俱乐部的经营工作,也就此没有任何突破性进展了。

  一年之后,朱骏将上海联城与上海申花“合二为一”,在2007年初成立了新的申花联盛俱乐部有限公司。虽然之前与傅鹏的合作算不上成功,但朱骏依然坚持“职业俱乐部的事情,应该由职业经理人打理”的理念,请来了新的职业经理人卢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申花俱乐部从最初刚刚合并后的混乱,逐渐进入到有序状态,俱乐部的经营也开始走上了正轨。到目前为止,申花俱乐部已经拥有了十几家赞助商或者合作企业,在所有中超俱乐部中首屈一指,卢晨和他的经营团队功不可没。

  今年1月份,申花聘请乌拉圭人吉梅内斯为俱乐部总经理,这样一来,申花俱乐部也正式搭建好了自己的经营框架。作为申花俱乐部投资人,以朱骏为首的董事会拥有各项决策的权力,而以吉梅内斯和卢晨为首的经营团队,则肩负着具体的市场开发以及球队经营的职能。作为申花董事局助理的周亮,凭借着不错的策划能力以及市场推广能力,在经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为了配合市场开发计划,申花俱乐部先后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进行过两次招聘,补充进来的,也都是市场开发和经营方面的专业人士。

  “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这是朱骏对申花俱乐部经营方面提出的一项要求。如今的申花,也确实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在努力。单以改版后的申花俱乐部官方网站来看,除了文字和图片方面保持一定的更新速度外,俱乐部还专门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用DV拍摄球队的各项活动和日常训练。通过这些手段,让申花官网变得更具可看性,也进一步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所谓市场,并非一定要以赚钱为目的,而是要营造这样一个平台,吸引更多的人过来。如果搭建平台的人本身就不够专业,做出来的产品,也不可能专业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