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教献媚高层戕害中国足球 图拔李章洙都是中国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4:38  足球周刊
外教献媚高层戕害中国足球图拔李章洙都是中国通

图拔李章洙争上“油”

  他们把自己蜕变成中超的“钉子户”,然后不断制造卖点,“我们在中超执教,害怕的不是老板,不是球员,不是球迷,是寂寞……”

  一本刊记者肖良志

  江湖老油条,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都能左右逢源。在中超已经浸淫9年的李章洙,厮混5年的图拔,无疑是中超老油条的代表。

  2009赛季,依然打造“金元帝国”的山东鲁能亚冠和中超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战略放弃亚冠志在问鼎中超的北京国安,始终未脱“布衣本色”。早就懂得中国人隋世故的图拔和李章洙,在如潮的攻讦中稳坐中军帐。前者靠的是献媚老板,后者靠的是取悦媒体和球迷。8月9日结束的中超第十七轮,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均取得一胜。继续占据积分榜前两位,似乎又让他们在危难之际逢凶化吉。

  外教更清楚谄媚谁

  在过去的4个赛季里,图拔执教的山东鲁能拿到了2个中超冠军,很容易让人错觉到他是一个成功的教练。实际上,透过山东鲁能的“金元政策”,这样的成绩与天文数字的投入依然不成正比。按照鲁能的投入,他们应该每年都是冠军。图拔率队征战亚冠联赛,屡次创造中国足球的耻辱纪录,即使不考虑中超联赛中时而孱弱的表现,仅凭亚冠就得让图拔卷铺盖走人。

  现实不一样,图拔像“钉子户”一样扎根山东鲁能。09赛季,亚冠溃败,中超表现贻笑天下,球市惨淡,球迷痛苦,官员惶惶。为何图拔依然岿然不动?

  答案很简单:高层力挺。已经江郎才尽的图拔早就不适合需要继续提高的山东鲁能,他在泉城挥舞教鞭,给憨厚的齐鲁球迷带来的不再是快乐和享受,而是无尽的忧愁和愤懑。遗憾的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在领导的授意下09赛季挽留住执意要走的图拔,也酿造了09赛季的诸多不幸。这是中国特色的一部分,当俱乐部受制于老板意志时,领导指令就是下属的“圣旨”。

  他从自己的老乡米卢那里吸取了教训:不能得罪赖以生存的球员,更不能触怒掌握生杀大权的俱乐部老板。对于他们这样的老油条来说,在哪里执教其实打发的都是寂寞,帐户上不断增长的美钞,才是真实的。于是,过气的图拔成为山东鲁能发展的最大瓶颈。

  山东鲁能的金钱源源不断流入俱乐部,从最初的年薪制到现在的“打包制”,却都在图拔无能的治下付之东流。

  同样的状况发生在李章洙身上。能够听懂60%汉语的李章洙,现在进入执教中国顶级联赛的第九个年头。从当初的怒发冲冠到现在的

  老奸巨猾,李章洙比图拔还要老油条。和图拔走上层路线不同,李章洙走的是“平民路线”。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李章洙比谁都理解其中的深

  意。固执而又刚愎自用的性格,让他无法像图拔那样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于是他选择了取悦球迷和媒体。毫无疑问,媒体的狂轰烂炸,球迷的摇旗呐喊,是一名教练难以抵挡的炮弹。从2008赛季至2009赛季,李童洙利用和媒体、球迷良好的关系,化解了数次危机。即便强势而又难缠的罗宁不断放炮,都难以动摇到李童洙的帅位。

  李章洙利用老油条惯用的招术:在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时不时宴请京城的记者,在付出人民币的同时也收获别人的礼物;不管真假与否,都把球迷当作“上帝”,竭尽全力满足球迷的要求,吊足他们的胃口……久之,媒体和球迷便成为李章洙的“防弹衣”。

  老油条哄转俱乐部

  不管对老板还是对球迷、媒体等谄媚,老油条的目的都是在保全自己的同时,换得俱乐部更大的投入。图拔承诺给山东鲁能的是每年都拿冠军,李章洙许诺给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也是09赛季问鼎中超。于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俱乐部在投入上从未放缓步伐。更甚的是北京国安,08赛季经历“真实的谎言”之后,他们“逼”北京市体育局入资国安并孤注一掷提出09赛季的唯一目标就是中超冠军。李章洙这次不仅顺应媒体和球迷,也谄媚了北京国安俱乐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国安俱乐部大跃进式地喊出投资1.5亿,幻想用金元政策打造史上首个联赛冠军。和沈祥福执教时相比,李章洙获得的投入几乎是当年的4倍。

  厚此薄彼,除了冠军的刺激,李章洙还是个“人精”,他知道如何迎合那些需要“蜜枣”的人。沈祥福不同,他耿直不阿,眼里糅不得半点沙子,也不懂得如何谄媚俱乐部和老板,更不会因为一些蝇营狗苟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尊严。他不会放卫星,不会用一个虚无飘渺的冠军换来俱乐部更多的投资。于是,他当年带着14条破枪,用4000万打造了北京国安的三甲。2008赛季,北军国安号称投资1.2亿,李章洙拥有北京国安世上最充裕的底牌,获得的却仅仅是一个亚冠参赛名额。09赛季,国安的投资号称水涨船高,从08赛季的1.2亿飙升到1.5亿。

  从北京国安比赛的含金量看,不管亚冠是战略放弃还是实力使然,不管中超是否真的群雄逐鹿还是国安一直在遭遇抵抗,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李章洙没有提升北京国安的档次。他和图拔一样,中超已经榨干了他仅存的技战术智慧和不多的先进足球理念。他沿用的依然是10多年前韩国倡导的体能跑不死论,没有在意识和球队的战术层面上升到冠军的霸气。

  更没有建造一个王朝的霸道。我们看到的北京国安依然是“布衣一族”,继续着穷人也能过年的表现。李童洙的短板,恰好是北京国安最孱弱的地方,他们始终无法打出摧枯拉朽式的足球,更莫谈一枝独秀。

  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陷入误区的一种体现。当俱乐部在内援、外援方面达到相当水平时,如果教练员的水平不与时俱进,投资必然失去意义。尽管教练员的组织和指挥只占球队的25%,但是这25%足以让一支队伍致命。国家队的层面如此,俱乐部同样这样。

  其实,当年如果给沈祥福6000万的投入,他可能已经率领队伍完成京城球迷的梦想。因为,举目中国足坛,沈祥福无疑是战术和细节大师。他可以让北京国安成为攻势足球的代表,也可以让北京国安成为防反大师。同样,他可以让广药打出酣畅淋漓的进攻足球,又可以让这支队伍在防反上做到收放自如。遗憾的是,因为不会趋炎附势,沈祥福没有得到一支夺冠球队应得的投资。老油条李章洙得到了,他在08年、09年获得的投资,已经超越北京国安过去4年甚至5年的总和。

  不过,就像是身在江湖一样,油条可以生存得如鱼得水,却永远也成不了江湖至尊。对李章洙的纵容,很有可能会让北京国安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老外油条?不需要!

  和国内教练不同,外籍教练到中国执教,很难本着长久工作的态度,这里可能是他们的一个中转站。所以,他们比国内教练更敢开口,更能许诺俱乐部和球迷想要的球队成绩。比如桑特拉奇、图拔、李章洙、阿里·汉、勒鲁瓦、鲍里斯……他们混迹江湖已久,知道如何吊足俱乐部和球迷的胃口,知道如何取得俱乐部的信任。一旦靠当年的巨资投入取得好成绩,他们就会成神,不管自己还是俱乐部以及球迷、媒体,都不愿意他们走下神坛。

  实际上,职业化以来,到中国淘金的外籍教练大多都属于强弩之末。他们失去在欧洲足坛执教的话语权,远离了欧美先进足球的中心,中国顶级联赛成为了他们淘金的最大洼地。于是,15年来,在中国职业联赛中走马灯一样来100位左右的外教,被国家队考察过的也接近40人。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外籍教练带给我们的大多是画饼充饥,极少出现真正的足球大师。因此,15年之后,如此多的外籍教练布道中国职业联赛,依然没有给我们带来实质的推动。相反,他们在足球江湖浸淫的生存本能,让中国的职业联赛一度变得无所适从。大投资,是每个外籍教练喋喋不休的话题,这何尝又不是中国教练的向往。遗憾的是,因为外籍教练更能取悦俱乐部,他们获得的机会远比国内教练多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外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