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为王栋注册涉嫌造假 三关因素键定阴阳合同判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10  半岛晨报
亚泰为王栋注册涉嫌造假三关因素键定阴阳合同判决

一旦王栋离开亚泰,最难过的是喜欢他的球迷。

亚泰为王栋注册涉嫌造假三关因素键定阴阳合同判决



  王栋转会纠纷正陷入僵局:亚泰力主执行2007年签下的合同版本,如果他们的主张获得认可,王栋仍将受到5年合同期的约束;王栋本人则坚持认为,2008年与俱乐部签下的一年期合同才真正具有法律效力。孰是孰非,只能等中国足协去裁决,但同样署有王栋亲笔签名的两份合同,却映射出了中国足坛合同管理的混乱。

  8月17日,足协、亚泰、王栋三方代表举行第二次会谈,王栋自由身份仍难确立。

  1

  两份合同,哪份有效?

  在王栋现在的归属问题上,球员本人与亚泰俱乐部的认识截然不同,并非哪一方无事生非,双方都有合同可依。2007年,亚泰曾与王栋签署过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但在2008年年初,双方又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工作合同,并依此向中国足协进行了备案。今年,王栋受伤后回青岛老家休养,在俱乐部按照惯例与球员续签合同时,“遗漏”了王栋。

  纠纷因此而生,当王栋打算转会纽卡斯尔时,在他是否属于自由身的问题上,双方互不相让,并将官司打到了中国足协。不过,对于这一棘手问题,足协也是左右为难。他们最初给出的态度是,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自行解决。但在协调期过后,王栋方面和亚泰俱乐部都不肯做出让步,17日,足协仲裁委员会再次召集双方,继续协调此事。

  2

  合同冲突,错在足协?

  对于为什么要与王栋签署两份合同的问题,曾经骂王栋“脑袋被驴踢了”的亚泰董事长刘玉明的解释是:这样做是为了保护球员利益。在签下5年合同之后,俱乐部每年都还要与球员再签订一份为期一年的子合同,是因为中国足协每年都要为球员注册一次。

  看上去,两份合同同时存在的责任似乎要由中国足协来负。刘玉明表示:如果中国足协能够给球员长期注册,我们也不用与球员一年一签合同。我们这样做,一是为了球员注册,二是为了给球员涨工资。所以,不影响这份5年合同的法律效力。而在这份5年合同的框架内,也明确约定了王栋的工资逐年递增。如果没有一年一签的合同,王栋就只能按照2007年的标准领工资。

  3

  备案问题对王栋有利

  刘玉明的解释是否能说得通?一位足球法规专家给出的答案是“没有道理”。“中国足协是给俱乐部下发了统一制式的合同文本,但并没有规定必须得一年一签。如果俱乐部和球员签了5年合同,5年之内,每次注册都带着这份合同去就可以了。至于说牵扯到逐年给球员涨工资的问题,那也完全可以在合同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再签一个附加条款。足协应该只认备案过的那份合同,亚泰是拿着一年期的合同去足协备案的,他们与王栋是不是还签了其他合同,足协应该不会去管。”

  除此之外,第一份合同的签署方式对王栋也很有利。有记者曾在足协看到过这份合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王栋只在最后一页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前面则没有任何签名。至于足协为什么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做出裁决,据了解,是因为仲裁委员会一直凑不齐人。不过,拖得再久,也总有解决的时候。

    尽管宣称2007年与王栋签订的5年合同有效,但在2008年,亚泰却是拿着新的一年期合同为王栋进行注册的,而在今年,他们向足协提交的还是一份一年期合同。但3年来,王栋只与亚泰签订过两份合同,这意味着,今年亚泰是拿着一份假合同去注册的!受处罚已成必然,不过,造假与王栋的身份界定并无直接关系,王栋到底是不是自由身,关键还看足协怎样认定那份5年期合同。

  自从王栋试训纽卡斯尔以来,外界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了2007年和2008年两个合同版本哪个具有法律效率的问题上,至于亚泰今年是如何为王栋注册的,则被疏忽了。在日前足协仲裁委员会召集双方进行协调时,这个问题被提了出来。据称,刘玉明最初声称自己并不是非常清楚,但最后他还是承认,今年注册时俱乐部官员为王栋“整了一份合同”。也就是说,今年亚泰是以弄虚作假的方式为王栋注册的。

  造假行为已被足协发现,接下来,亚泰俱乐部肯定要受到处罚。其实,前些年也有俱乐部这么干过,譬如在球员转会时,用伪造球员签名的方式向足协提交虚假工资单。不过,对于此种行为,足协的处罚通常只是警告并罚款。具体到王栋问题上,这份虚假合同还不至于影响到最后裁决,虽然,裁决极有可能对亚泰不利。

  问题是,如果足协始终扮演和稀泥的角色,不排除王栋最终将官司打到国际足联的可能。届时,炮制虚假合同就有可能成为亚泰的致命伤。B15b

  ■记者锐评

  一场没有赢家的纷争

  从目前情况看,王栋胜面较大,但是,就算足协最终裁定,他已经不受亚泰合同制约,王栋同样也还是输家。本来,王栋加盟纽卡斯尔的希望非常大,对方对他的能力也比较认可。但由于与亚泰之间的纠纷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纽卡斯尔也有了退意。目前,澳超新赛季已经开始,王栋显然是赶不上头班车了。

  不管结局如何,至少在今年下半年,王栋将无球可踢。他也要为自己曾签过两份合同付出代价,尽管,在律师看来,第二份合同的签署意味着第一份合同已经失效。因为中国足协没有果断做出裁决,这就注定是一场没有赢家的纠纷。不过,王栋可能也用不了等太久,11月份,澳超就将重启转会大门,如果纽卡斯尔仍然对王栋感兴趣,他很有可能在那个时候加盟。据称,还有其他海外球队向王栋发出了邀请。就算留洋不成,王栋还可以等明年年初进行国内转会。只是,一年都没有参加比赛,他的身价可能也要随之缩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王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