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直指申花新队徽太失败 称球队已沦为某人的玩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5: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王淑君

  在人群中寻找陆晨是轻而易举的,他穿着曼联球衣,安静地坐在相约见面的咖啡厅前的公共休息椅上,在行色匆匆、穿戴正式的白领中,一眼就能明白这位是球迷。早上9时半,陆晨一分钟都没有晚。推门进去坐定,问他:“为什么不穿申花球衣,而穿曼联的?”“对现在申花的感情与当初有点不一样了,不是去看申花的比赛,平时穿就觉得怪。”他回答得很直接。

  “那你当初对申花是什么样的感情?”陆晨顿了几秒:“说不清楚,讲不了当初,就知道自从朱骏接手申花后,第一年还能坚持几乎每场都去,第二年就少很多了,现在是很难得。”

  “是不是不关心申花了?现在东亚起来了,很多人慢慢开始接受东亚。”问了他上一期《申花周刊》调查的问题,陆晨的答案像很多申花球迷一样坚定。“这与成绩无关,如果申花的精神气质还是我当初加入蓝魔时的感觉,就算他降级也无所谓,但现在的申花,出了不少让人感觉不好的事情。如果一支球队成为一个人的‘玩具’,其他对这支球队有感情的人是会受不了的。”

  陆晨所指的不好的事情大致有三点。第一点是朱骏刚接手申花时,对杜威和郑科伟下放预备队的行动以及后来对李玮峰、郜林等人实施过的整风运动,这在陆晨的眼里只是新老板为了让俱乐部所有的人“听话”而使出的以儆效尤的“威吓”方式。第二点就是上赛季,吴金贵的下课,陆晨是很不认可的。“贾秀全的足球理念能代表海派文化吗?他到现在都还不清楚,哪一套阵容是最适合申花的,这样的教练能合适吗?徐根宝身上倒还有海派文化的影子,有时看看,可能真是东亚队更能代表上海了。”第三点就是申花改新队徽了,不过这个新队徽让美术设计专业出身的陆晨很反感,他认为这个新队徽改得太失败了。

  “据我所知,以前申花的这个队徽当时是请香港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标准的VI体系,很合理。豹子的特点就是体形优美,以速度压人,所以老队徽用全豹是最能体现豹的特征。但是光一个豹头,我们甚至可以说它不是豹,是虎。世界上很多有传统的俱乐部,以动物为队徽时都是运用这个动物的整体形象,因为这才能传达球队与其契合的精神。另外,这个豹头跟法国标致汽车的历史logo似乎是一模一样的。最重要的是,现在俱乐部的名字是斜着放的,但哪一家企业会把自己的名字随便斜着放?有句话叫做:‘邪(斜)不胜正。’”这番话是陆晨整个采访中语调最高的了。

  “你不怕你的话太具有攻击性?”“一个足球球迷如果没有攻击性,还能算是球迷吗?”陆晨反驳。

  “没有蓝魔,只有申花球迷”

  陆晨在电视传媒工作,非常忙,不过在朱骏接手申花前,他在蓝魔的工作事必躬亲。1994年他就开始关注申花,2000年申花蓝魔球迷会成立之后,之前在另一家申花球迷会的陆晨转投蓝魔。“这不是叛变,后来我们这个俱乐部所有的人都加入了蓝魔。我最初成为蓝魔球迷的初衷,就是希望“没有蓝魔”。将来只有申花球迷,不说来自哪个球迷会的。”

  陆晨自身有很多手艺可以为申花蓝魔球迷会服务,比如利用他的美术功底写为申花加油的横幅、标语;比如还可以利用他学习爵士鼓3年的基础,为申花队敲出时而振奋、时而稳健、时而鼓舞的鼓点;再比如他还会为蓝魔球迷制作实用的文化衫、围巾。这视觉、听觉类的服务完全是义务的。

  不仅如此,陆晨还把在蓝魔的球迷工作当成一种艺术。他曾制作过一张蓝魔球迷专门的光碟。他自己谱曲,找人做音乐,然后去找电影厂录音棚录音,俨然一副音乐制作人的样子。陆晨还特意买了四部刻录机回去自己翻刻,“下班回来就开始刻,刻坏了3台机子。”

  陆晨还有一套架子鼓,当初是他自己在赛场的看台上用这套鼓为申花敲鼓助威的。“这个鼓敲得是有讲究的。球员入场,有专用的古罗马战士出征的鼓点,你的节奏是稳健而铿锵有力的。如果是进攻,那么鼓点是紧凑如暴风骤雨般的,配合球员们冲锋陷阵。还有踢角球和前场任意球也是不一样的,鼓点是配合主罚队员的,从观察到助跑到发出,最关键是球员出球一刹那,鼓点声一定要合拍,不然就是敲鼓者最大的失误。”

  “蓝魔十年方案” 在激情中诞生

  在2004年,陆晨作为蓝魔球迷会的老会员,写了一套“蓝魔十年方案”,这包括此后十年申花蓝魔球迷会应该如何去发展的很多建议。“一时有种激情,觉得想要做这件事情。当然,最终无法一一实现,但现在的蓝魔的确是在进步的。”陆晨搅拌了一下自己面前的咖啡,然后喝了一小口,点了点头。

  今年可能是朱骏在申花最后一年了,陆晨不是没有想过恢复当初作为冲在第一线的蓝魔球迷的身份。“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套后蓝魔时代的方案书。但未来谁能够料到?当初球市那么火,可现在呢?球迷会的发展跟球市是有很大关系的。”

  “其实中超球市到今天这个地步,还是体制上的问题。我和同事去踢球,经常看见有一群十多岁的小孩子,还有专门的教练在教。我当时很开心,没有想到我们现在还有这么多孩子喜欢足球,而且这么专业会请教练来指导。我就冲上去搭话,结果他们说的都是日语。”陆晨当时就傻了眼,他没有想到,日本的孩子跟随父母来国外生活,还会如此重视自己喜欢的运动,而现在还能看到中国孩子的足球场少之又少。

  “‘从娃娃抓起’这句话说说很简单,但是要做到是谈何容易。我们现在都无法把握,又谈何未来?说是要恢复健力宝模式,我觉得这个提议是功利性思维方式,还是冲着在任期内要出成果去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