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中国足球无更衣室文化 精神领袖不等于球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1:5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一提到“更衣室文化”的概念,谢晖连声说“NO”。他针对的,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有什么更衣室文化?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中国足球的更衣室文化几乎是零分。”

  在谢晖看来,真正的更衣室文化,应该建立在高度职业化的足球基础之上。“中国的更衣室文化,类似那种兄弟式的,大家互相称兄道弟,喊着‘哥们儿’。中国足球的更衣室文化,基本上都是如此吧?但在欧洲,在高度职业化的地方,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拿马尔蒂尼来说,是大家跟着他一起混,是他带着小弟们出去泡吧、喝酒?当然不是!更衣室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队长文化、精神领袖文化。这是建立在大家对足球、对职业精神的真正领悟之上,而不是称兄道弟,更不该是什么‘球霸’。”  

  “更衣室文化是应该是有传统的,而且是一种民主的氛围。不管是队长,还是精神领袖,都是民主的产物,绝不会打哈哈。而且,在更衣室里,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相互沟通的氛围。在思想上,大家会保持尽可能的一致。”

  对于更衣室的矛盾斗争,谢晖说,这在哪里都有。“在欧洲一样有,也有很激烈的情况。不过,在欧洲,调节更衣室矛盾的办法,往往是一种自然的力量。什么叫自然的力量?就是职业足球。一切以职业足球为标杆。”

  说到申花的更衣室文化,谢晖指出,俱乐部正在强化文化建设,而更衣室文化也是其中的内容之一。“可以肯定的是,更衣室的和谐与团结,对球队的精神面貌、相互协作会有很积极的作用。相反,更衣室文化的缺失,或者是不够和谐,必然会影响到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谢晖 更衣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