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亮:练任意球曾闷沈祥福满脸花 那一脚我悟出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5:36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特约记者侯凌凌报道 任意球高手也不是天生的,谁也不知道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教练和队友们都见证了徐亮和陶伟的磨砺。

  徐亮:把祥福脸闷“花”了

  2000年,昆明,沈祥福率领的中青队在集训。一次训练结束后,几名球员和守门员留了下来,比赛罚任意球。徐亮也是其中之一,但那时他对罚任意球几乎是一窍不通。没想到沈祥福在旁边偷看了,完毕对徐亮说:“你罚球还真有点味道,练吧。”

  从那时候开始,徐亮与任意球叫上了劲。起初的情景,徐亮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我此前根本就没罚过,就是凭感觉抡。沈指不厌其烦给我讲解要领,后来干脆亲自当人墙,对我指点如何罚。咱的技术差啊,皮球N多次闷到沈指的身上,有一次甚至直接闷到了他的脸上,满脸花。我感到非常内疚,发誓一定要练好技术。”

  下来后徐亮反复琢磨:罚任意球首先要让皮球绕过人墙,否则就是无用功。学会了绕过人墙,接下来才能考虑角度、力量和速度问题。“闷沈指那一脚,让我悟出了不少罚球真谛。”

  从那以后,徐亮每天就会加练80脚左右的任意球。后来,沈祥福把调教徐亮的任务交给了助手孙成耀,他被皮球闷中脸的次数远远超过沈祥福。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亮的任意球技术进步神速,并且初露峥嵘。2001年香港四国赛,徐亮就以任意球敲开了阿根廷队的大门。2002年备战釜山亚运会时,已升格为国奥的沈家军在上海1比0战胜日本,徐亮的任意球在球门线附近突然下坠,日本队守门员毫无反应。后来徐亮的独家秘笈“乒乓球侧身提拉”,也是沈祥福的建议。

  陶伟:训练时命中率最惨

  与徐亮不同,陶伟的任意球是到25岁以后才开始为人们注意的。而他也从年轻时的边后卫,慢慢打成了前腰。事实上,在现在的国安队中定位球好手不少,杜文辉、黄博文、埃米尔、王长庆、隋东亮、路姜甚至周挺都有一脚不错的任意球技术。因此,国安每堂训练课结束后,李章洙一般都会留下几人练习定位球,一般是陶伟、杜文辉、黄博文和埃米尔,有时王长庆和路姜也会加入。

  每次在各个角度比拼任意球,大家忙不亦乐乎。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在训练中命中率最低的是陶伟。杜文辉说,“我们几个人练习时,伟哥的球总飞。但是很奇怪,一到比赛就特别准,真是比赛型选手。现在在比赛中有了任意球,肯定是伟哥踢,我们没法和他争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沈祥福 徐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