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裴恩才改用诗词教育球员 暗示新科国脚受鲁能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7:06  现代快报

  上周末,中超联赛结束后进入休战期,舜天放假两天,主帅裴恩才没有回家,而是直接从长春回到了南京。尽管舜天6轮不败,势头不错,但老裴坦言,他仍然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联赛还有13场,后面追兵不少,我们任何一场比赛都放松不得。”

  谈球员

  最担心主力受伤

  昨天,坐在江宁基地4418房间,老裴依旧用功夫茶招待记者,只不过这一次他在茶里加了点蜂蜜,喝起来更加甜美。

  舜天6轮不败,看着房间外的湖光山色,老裴的心情自然不错,有点像这杯加了蜂蜜的云南滇红。“6轮不败,确实不容易,要知道客场比赛实在是太困难了。”

  现在的舜天排名第8,距离头名也就差两场球,形势不错。当记者抛出保级无忧的论断时,立刻被老裴打断了,“千万别这么说,现在只有重庆难追上咱们,深圳、成都离我们并不远。比赛还有13场,如果还有两三场,那我们真可以说保级无忧了。”

  老裴坦言,现在他仍然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除了后面有追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舜天的板凳深度不够,“只要我们有主力球员受伤,特别是后防线主力如果受伤,那么我们多半是要输球的,我们有一半的丢球都是因后防阵容不整齐,还好,目前我们没有大的伤病,但谁能保证后面的事情呢?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主力球员受伤。”

  谈目标

  先完成保级任务

  在老裴房间的画板上,写着很有意思的一行字:定位准,团结紧,抓细节。老裴说这是他对球员们的要求。

  在老裴看来,舜天的表现不够稳定,可以击败任何一支球队,也可能输给任何一支球队,“你看看,如果我们把最近两场平局都变成胜利,那不就进前三了嘛,但事实上,我们就是差那么一点点。”

  老裴说,球队不稳定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抓好平时的训练,抓好细节,“我对训练的要求很高,谁偷懒我都看在眼里。还好大家都很认真,老球员也对自己要求很高,你刚才也看到了,陆博飞刚从北京回来,跑起步来特别有劲。我常和球员说,‘你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管好自己的身体,这是你们吃饭的本钱。”

  老裴的画板上还写着这么四句话,“三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削尽繁冗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这是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一首诗,老裴之所以把它写下来,就是希望能用这首名诗教育自己的球员。

  “削尽繁冗,就是希望球员要削尽踢球中的一些坏毛病,踢球其实是一门简单的艺术,不要把它过于复杂化,复杂其实在足球中就是拖沓,不干脆,不利落。画到生时是熟时,我的理解是,你觉得自己行的时候,其实你还不行,如果你哪天觉得自己还不行,那你就行了。”老裴解释道。

  尽管本赛季球队的目标是保级,但老裴坦言,“我在队内和球员定的目标是要完成保级任务,力争好成绩。”

  最后究竟什么结果,谁也说不清楚,至少亚冠,老裴还没想过,“没准备就去打亚冠,那不是去丢人嘛。”

  谈外援

  罗多福有望首发

  联赛后半段,舜天更换了外援,但新来的中锋罗多福只出场了不到20分钟,老裴坦言,“罗多福有中锋的样子,身体条件很棒,你看与申花那场,随便一跳就把对方后卫撞得不轻,但是他来队时间太短,不在最佳状态,再练10天,他就可以首发出场了,罗多福人不错,打长春我没让他上,他也没有怨言,很客气。”

  其他几名外援的表现,老裴很是满意,“你别看我们的戈麦斯差,其实其他俱乐部还羡慕我们的外援呢,性价比是可以的,北京国安一个大格里菲斯就花了70万美金,本来我30万想签他的,如果大格来,我们现在肯定排在前三。”

  的确,埃雷尔森已经成为中超各队羡慕的中后卫,“在昆明集训的时候,埃雷尔森被孙继海踩伤了,两场比赛都是带伤出场,表现多少受到了点影响,打长春我也是迫不得已把他换下的,他实在撑不下去了,脚面肿得跟馒头似的。”

  卡洛斯最近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原因很简单,他把妻子和两个女儿都接到了南京,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训练中,老裴还和爱将卡洛斯开玩笑,“这两天休息得如何?”卡洛斯笑答,“吃得好睡得好,什么都好。”

  谈国脚

  回来后都太累了

  这次国足集训,舜天又有三人入选,为什么这么多舜天球员入选国足,老裴坦言,他也不太明白,“也许是我们在场上的内容还可以,无论输赢打得还是比较有观赏性吧。”老裴笑着说道。

  在老裴看来,有国脚对球队对俱乐部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不过,对于弟子回来后的表现,老裴多少有些心存不满,“他们都太疲劳了,谭斯在国家队基本没怎么给机会,就连训练都是当中后卫用,回来整个不会踢了,你看打申花,他球都不知道怎么处理,邓卓翔打申花踢了半场好球,后面也跟不上了,主动要下来,关震打申花门也把得不好。”

  对于新一届国家队,老裴坦言,“现在很多年轻的教练跟上来了,他们掌握了更为先进的东西,比如电脑,这是好事。”仔细算来,老裴已经是中超国内教练中岁数最大的了,“只有祥福小我两岁,其他都比我年轻许多。”老裴笑着说道。

  今天国足将与新加坡进行热身,老裴说,“对手太差没什么意思,不如找咱中超球队练练,当然国家队也有难处,热身计划年初就要制定好,现在去找没人陪你玩。”

  国脚多了,自然也有很多麻烦事,比如,舜天未来能否留住像荣昊、邓卓翔这样的国脚,“这个事情我也考虑过,现在的社会比较现实,情分比不过金钱,人家出几倍的价格,你能不动心吗?所以我只能建议,关键还得看俱乐部,荣昊好像鲁能对他有意思。当然地球离开谁都照转。”老裴告诉记者。

  快报记者 吕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裴恩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