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冠军预测成最大难题 一数字曝职业化罕见特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5:41  新民晚报
中超冠军预测成最大难题一数字曝职业化罕见特例

中超惊现11支争冠队伍

  今年中超,谁执牛耳?这个问题将是中国职业联赛有史以来,最难的一道冠军预测题。联赛刚过半程,排名前十的球队积分差距居然只有可怜的4分。这个史无前例的庞大争冠集团,已经成为今年中超的最富标志性的群体。竞争异乎寻常的惨烈,但最后的冠军,注定将缺乏说服力。

  数据折射罕见现象

  打开今年的积分榜,冰冷的数字足以说明一切。领头羊北京国安16轮后仅仅积27分,领先排名第11的杭州绿城6分。如果把这个两场球的胜负差作为一个积分集团的划分标准,那么这11支球队理论上都处在一个积分集团内。也就是说,目前中超的争冠军团竟然达到了两位数,这在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前所未有。

  之前,联赛半程过后落后领头羊不到6分的球队数目,最多的一次出现在2002赛季的末代甲A,当时有6支球队。而在15年的职业联赛征程中,有12次这个数字没有超过3支。也就是说,在这12年中,绝大多数时候争冠军团都只有两三支球队,这和实德、鲁能频频夺冠的现象非常吻合。而今年,显然是一个相当特殊的赛季,强弱不分到如此局面,着实罕见。

  豪强疲软导致乱局

  是谁导致了今年积分榜上的这一怪现象?答案无疑是传统豪门的集体疲软。尽管传统弱队强有力的冲击也是因素之一,但这不是根本原因。北京国安在两连败之后居然还是积分榜第一。山东鲁能在8场平6场的情况下,稳坐积分榜第二,足以说明问题。

  过去15年联赛,总共产生了5支冠军球队,除了深圳和亚泰夺冠有黑马背景外,大连、山东和上海包办了其余的13座冠军奖杯。这三支球队加上国安可以称得上是传统豪门,也是以往中超强弱秩序的建立者和维护者。可惜,本赛季四大豪门不约而同陷入低谷。大连继续前两年的低迷,鲁能在周海滨转会后,几乎一蹶不振。而申花依然受困人员整合难题,状态不稳。国安虽然坐上第一宝座,但也经常阴沟翻船。更巧合的是,4支球队还时不时选择“共进退”,令积分始终难以拉开差距。

  机会均等充满变数

  按照以往经历,半程冠军将有67%的机会笑到最后。但现在说北京国安最终能登顶,还太遥远。客观来看,目前排名前11的球队都有机会,甚至,今年产生一支新的冠军球队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当然,传统强队经验丰富,加上替补阵容强大,不排除在后半程发力冲刺的可能。上赛季最后一轮定冠军的场景,本赛季极有可能再度上演。只不过,表面上貌似竞争激烈,对中超来说却只是虚假繁荣。强队不强意味着联赛最高水平的倒退,缺乏金字塔尖顶的球队,这对中超征战明年亚冠赛场相当不利。

  本报记者 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